:::

使用Google Spreadsheet製作翻譯檔 / Translating Locale Configuration by Google Spreadsheet

image

講到翻譯大家想到的都是Google翻譯,但如果要批次翻譯大量詞彙成指定語言的話,使用Google SpreadsheetGoogleTranslate()函數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以下我建立一個批次翻譯的Google Spreadsheet範本,並教大家如何用它來翻譯吧。


批次翻譯範本 / Batch Translation Template

image

請複製上面網址中的Google Spreadsheet範本到你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 (同樣地你也需要先有一個Google帳號),然後才能正式開始使用。以下就來看看怎麼操作吧。

建立副本 / Create a Copy

image

開啟批次翻譯範本之後,請點選「檔案」 > 「建立副本」。

2016-11-15_201451

選擇副本要存放的位置。

2016-11-15_201615

好了,可以來操作批次翻譯檔了。


設定批次翻譯檔 / Translation Configuration

image

整個檔案並不複雜,要設定的有四個位置:

  1. 來源語系:要被翻譯的是什麼語言。如果是英文,則填入語系代碼「en」。各語言語系代碼請查詢List of ISO 639-1 codes
  2. 目標語系:要翻譯成什麼語言。如果是中文,則填入「zh」。
  3. 被翻譯的詞彙:請輸入欲翻譯的語言。
  4. 詞彙翻譯結果:這裡會顯示翻譯結果。

其中3跟4的格子我只設了100列。如要翻譯更多詞彙,則請將B4的內容繼續往下複製吧。

GoogleTranslate()函數 / GoogleTranslate() Function

在翻譯結果的格子中,我使用了GoogleTranslate()函式。這個函數需要輸入3個參數,然後它會回傳翻譯結果。函式的用法與參數說明如下:

=GoogleTranslate(text, [source_language],[target_language])

結語 / Conclusion

如果懂得使用Google Spreadsheet的GoogleTranslate()函式,那就可以快速地翻譯大量詞彙。當然,在只有詞彙但缺少上下文情境的情況下,Google翻譯的結果並不完美。但如果只是要快速翻譯整份語系檔,然後有時間再來慢慢修正的話,這會是一個很不錯的起點呢。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很多人遇到這個檔案都想要直接存取
    這樣是不對的,這不是公開存取的檔案

    請使用「建立副本」功能,建立一份到你的Googe雲端硬碟中,這樣你就可以自行修改了。
    可以參考操作影片:
    https://youtu.be/3HXTw4FUrQ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