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放原始碼數位典藏整合平台發展與建置 / Introduce to DSpace-DLLL: an Open Source Digital Archive System

image

這是我在2016年到兩個地方介紹DSpace-DLLL的投影片。一個是在政治大學圖書館舉辦的「數位典藏、數位策展暨數位人文學研習班」,內含實作的3小時課程,另一個是在國立師範大學舉辦的「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校史研習班」單純講課的課程。這兩個課程都可以搭配我另外製作的VirtualBox版本DSpace-DLLL虛擬機器來使用,以下提供連結讓有需要的人自由下載。


投影片 / Slides

開放原碼數位典藏整合平台發展與建置

我以Google簡報的檔案匯出成PPTX,再備份到以下位置:

數位典藏整合平台發展與建置

我以Google簡報的檔案匯出成PPTX,再備份到以下位置:

檔案下載 / Attachments

這份演講使用到以下檔案,請搭配投影片使用:

安裝DSpace-DLLL虛擬機器 / DSpace-DLLL Virtual Machine

虛擬應用裝置的設定細節 / Virtual Machine Configuration

這是一個三層巢狀虛擬機器的架構:

Windows (Host OS) -> Proxmox VE (Guest OS / Host OS) –> DSpace-DLLL (Guest OS)

DSpace-DLLL

DSpace-DLLL 資料庫

DSpace-DLLL 伺服器

  • ssh: localhost:53022
  • 管理帳號密碼:root / dlll@nccu
Proxmox VE (中間管理層)

如果要開放對外連線,則把localhost換成您伺服器的IP即可。


心得 / Postscript

image

這兩份投影片的細節都在DSpace開放源碼數位典藏系統 建置理論與實務一書中有詳細介紹。這些教材跟我在2014年的DSpace-DLLL教學投影片其實很像,DSpace-DLLL也不會再進行什麼更動了。

作為教學系統來說,DSpace-DLLL很不錯,有很多可以讓學生自己動手玩的功能。不過如果要實際運作的話,管理者還需要Linux系統管理跟網路的知識。儘管我這次用VirtualBox包裝系統,讓它比較容易使用一些,但是其實對很多人來說,虛擬機器又是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雖然我喜歡用開放原始碼的系統來改東西,但倒不見得一定要大家只能用開放原始碼的系統。這市面上有很多數位典藏的系統可以選擇,現在也出現了雲端託管的數位典藏系統 (沒錯,就是資料放別人家的系統)。請大家依據自己的環境、經費、人力資源等需求進行選擇吧。

總共7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有同學在問要怎麼修改DSpace版面,這個問題有點複雜。

    這篇文章的DSpace跟書上講的DSpace是不一樣的東西
    書是指這本:http://blog.pulipuli.info/2014/08/dspace-developing-open-source-digital.html

    本篇文章的DSpace-DLLL是建構在Proxmox VE底下的DSpace虛擬機器
    而本篇教法又是在Windows底下安裝Proxmox VE
    因此就變成 Windows (Host OS) -> Proxmox VE (Guest OS / Host OS) -> DSpace-DLLL (Guest OS)這樣的架構
    (題外話,這種虛擬機器中的虛擬機器架構,稱作「巢狀虛擬機器」)

    好,架構上聽起來超級複雜,那實際上我該怎麼用好呢?
    因為DSpace-DLLL仍然可以連線到網際網路,所以意思是我們也可以直接連到DSpace-DLLL去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好像有設一個連接埠轉遞,從53022埠轉到DSpace-DLLL的22埠去
    這樣就可以用ssh以 localhost:53022 連線到DSpace-DLLL了

    http://blog.pulipuli.info/2017/02/introduce-to-dspace-dlll-open-source.html#postcataintroduce-to-dspace-dlll-open-source.html0_anchor6
    之前文章中我忘記把設定細節補上去,現在有寫上去了,可供大家深入摸索。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請教root 登入伺服器,如何找到dspace 相關的實體路徑?
      如在專書中所提的Java 原始碼檔案皆是保存在/opt/dspace-1.5.0-src-release/dspace-api/src/main/java/
      但我登入後/opt 目錄下是空的.....,謝謝

      刪除
    2. 看清楚喔,這篇文章使用的DSpace-DLLL「跟 專 書 不 一 樣」
      所以請用這篇文章的講法來連線到DSpace-DLLL喔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有問題,我的電腦畫面是這樣的:
    http://imgur.com/a/N7evI

    回覆刪除
  4. 有人反應這個虛擬機器檔案沒有設定到53022

    請到VirtualBox中設定連接埠轉送規則
    dspace_dlll虛擬機器 > 設定值 > 網路 > 連接埠轉送

    主機連接埠:53022
    客體IP:10.0.2.16
    客體連接埠:22

    向下圖一樣: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8vQY0Yu6Sro/WMTwDoCFjBI/AAAAAAADIA8/ArDvMtiY8IY/s0/2017-03-12_145019.png

    這樣再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5. 由於Google雲端硬碟的共享連結形式改變,我更新了這篇的相關連結。如果有要用到這篇文章內的檔案的話,可以重新下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