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社交角度來看閱讀行為研究計劃 / Social Aspects of Reading Behavior Research

2月 04, 201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這是我在去年12月的時候到ASIS&T臺北分會論壇跟大家分享的投影片。投影片內容介紹了我想要研究的社交閱讀行為背景,以及我如何使用社交知覺、閱讀悅趣化來改善閱讀,並使用行為分析跟腦波來分析閱讀行為的研究計劃。


投影片 / Slide

我以Google簡報的檔案匯出成PPTX,再備份到以下位置:


心得 / Postscript

雖然姑且是規劃了一下論文到底要做些什麼的概要,但老實說這樣的規劃並不太好。理由很簡單:理論架構不夠紮實。一個嚴謹的研究應該要能夠從實務中抽出概念層級的理論,在以驗證理論的角度來進行研究。我還需要在這方面更聚焦一點。

另外一個尷尬的事情是,這個研究計劃介於了圖書資訊學偏好的社會學現象觀察研究跟數位學習常用的驗證型實驗研究,因此看起來有種不倫不類的感覺。最後應該還是會以數位學習的方式來進行研究,然後輔以社會學觀察的方式詮釋研究結果吧。

2025200078152b

為此,最近看了教育研究法一書,赫然發現此書對研究方法的介紹非常鉅細靡遺,而且有步驟可循。做研究並不怕天馬行空,而怕這樣做沒有依據。本書提到很多我想要採用的研究方法,包括單組實驗會用的「相關研究法」與跨研究彙整的「事後回溯研究法」,令我茅塞頓開、獲益良多。

即使是偏向社會學的圖書資訊學來說,本書也有多篇介紹質性研究的章節,包括「質的研究概述與人種誌研究法」、「個案研究法與敘事研究法」、「內容分析研究法」,還有歷史研究常用的「歷史研究法」、文字分析會用到的「內容分析研究法」,不論那個章節都非常實用,可說是大家做研究時可以step by step參考的重要工具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