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ka下載與套件安裝教學 / How to download Weka and Install Package

image

最近很多機會會使用到Weka,在此我想要整理一下Weka的下載位置,以及在Weka中安裝套件的方法,以供其他文章連結使用。


Weka介紹 / About Weka

weka

Weka是紐西蘭懷卡托大學機器學習實驗室(Machine Learning Group at 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發展的資料探勘工具,並以GUN授權發佈,是資料探勘領域中重要的自由軟體。Weka實作了許多發表於學術論文上的重要演算法。不僅適合作為學生學習資料探勘的好工具,也是進行演算法改良研究的平臺。2013年該實驗室推出了5週的線上教學課程MOOC「Data Mining with Weka」,有志學習資料探勘的同學可以試著進來上課看看。

總而言之,開放原始碼資料探勘工具Weka具有操作簡單、功能強大等特色,非常適合用在教學跟研究上喔。


下載Weka / Download

2017-06-04_193916_thumb

最近我主要使用的是Weka 3.8.1版本。以下是下載連結及備份檔案的連結。


安裝套件 / Install Package

Weka另一個特色在於提供了套件框架,讓許多有資料探勘開發者可以發展許多有用的套件來整合到Weka中使用。

特別有名的套件包括:

以下我以圖片處理器「imageFilter」套件為例,說明如何安裝套件:

image_thumb

1. 首先在Weka的Weka GUI Chooser中,點選「Tools」開啟「Package manager」。

image_thumb[1]

2. 在Package列表中找到「imageFilters」套件,然後按下「Install」。

image_thumb[2]

3. 確認要安裝的套件,按下「Yes」。

image_thumb[3]

4. 提醒你關閉Weka的其他視窗,按下「OK」。

image_thumb[4]

5. 在Install/Uninstall/Refresh progress下面出現「Package(s) installed successfully.」的訊息,表示安裝完成。

如果無法下載套件的話 / Install from File

有些地方在上述第2步的時候會遇到錯誤,這是因為網路禁止Weka直接下載指定位置的套件的關係。這時候我們就不能讓Weka從網路直接安裝套件,而是要把套件下載到本機端,再由本機端安裝。

image_thumb[5]

以ImageFilter為例,套件的檔案下載網址如下:

image_thumb[6]

下載檔案之後,上面的第2步就要改成從Unofficial中的「File/URL」安裝。

image_thumb[7]

點下「Browse」按鈕,選擇剛剛下載的套件位置,然後按下「OK」。

image

接下來Package Manger就會安裝套件,順利的話就會出現安裝完成、提示你重新啟動Weka的訊息。這樣就安裝完成囉。

不過,各個安裝完成的套件會出現在Weka的各種不同地方,請詳見各套件自己的說明來使用吧。

總共6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如果Weka中的中文資料變成亂碼,請見這一篇解決方法
    http://blog.pulipuli.info/2017/06/wekautf8-how-to-process-chinese-data-in.html

    回覆刪除
  2. 請問版主可以開幾堂關於WEKA 入門和excel資料轉換的課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atBird,

      關於Weka入門課程,看這篇:
      https://blog.pulipuli.info/2019/10/weka-practice-data-mining-with-weka.html

      比起Excel,我比較推薦使用LibreOffice Calc。
      關於LibreOffice Calc的課程,請看這篇:
      https://blog.pulipuli.info/search/label/LibreOffice%20Calc%20Course

      如果有資料分析的需求,請看這個目錄:
      https://blog.pulipuli.info/2017/10/applications-of-big-data-and-statistics.html

      加油

      刪除
  3. 最近遇到了Mac使用者不知道怎麼安裝Weka的問題。

    Weka並沒有在App Store上架,使用者可以自行下載dmg檔案開啟
    https://waikato.github.io/weka-wiki/downloading_weka/#mac-os-intel-processors
    但開啟之後會遇到「無法打開「weka....dmg」,因為它來自未識別的開發者。」的訊息。

    遇到這個訊息,請進行以下步驟:
    1. 按「好」,關閉警告視窗
    2. 打開「系統偏好設定」裡面的「安全性與隱私權」
    3. 在「一般」面板最下面會看到「「weka...dmg」遭到阻擋無法打開,因為它不是來自以識別的開發者。」,請按下後面的「強制打開」按鈕。
    4. 輸入您的密碼確認

    這樣就可以正常安裝與執行了。

    完整的圖文說明,請參考Dr.愛鳳的教學
    https://app.yipee.cc/92743/%E3%80%90macos-%E6%95%99%E5%AD%B8%E3%80%91%E6%95%99%E4%BD%A0%E8%A7%A3%E6%B1%BA%E3%80%8C%E7%84%A1%E6%B3%95%E6%89%93%E9%96%8B-xxx%EF%BC%8C%E5%9B%A0%E7%82%BA%E5%AE%83%E4%BE%86%E8%87%AA%E6%9C%AA%E8%AD%98/

    回覆刪除
  4. 從政大AI中心Youtube而來,只想說您講課實在太可愛太會教了,聽您上課整個心情超好,期待之後持續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