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學習平臺介紹:KALS和PBL / Introducing to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s: KALS and PBL

10月 02, 2019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10-KALS_PBL_IDSR_Introducing_to_KALS.png

大家晚安,這裡是平安渡過颱風、但是學業上不太平安的布丁。

在2018年的一個工作坊中,我跟實驗室的同事們用英文做了閱讀知識合作標註學習系統KALS (Knowledge-based Annotation Learning System)以及問題導向學習環境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的介紹投影片。這篇文章是將這兩個投影片記錄一下,供有需要的人取用。


閱讀知識合作標註學習系統 KALS / KALS: Knowledge-based Annotation Learning System

這份投影片介紹了KALS的三個主要功能:閱讀支援、合作學習、行為分析。閱讀支援是指KALS可以讓網頁具備標註功能,學生可以透過KALS在網頁上標亮、添增筆記、錄音、插入多媒體、搜尋等等。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可以透過共享網頁上的標註來互動與討論。而行為分析是指KALS能夠蒐集學生的閱讀行為來發展各種應用,例如標註推薦、閱讀順序探勘、閱讀焦慮偵測。


問題導向學習環境 PBL /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environment

這篇介紹的PBL問題導向學習環境,是以IDSR作為問題導向學習的鷹架。IDSR是指知(Identification)、行1 (Design)、行2 (Solve Problem)、思(Reflection)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對應的學習活動,而學生要前往下個階段之前,必須通過教師審查才能繼續。PBL一樣也有蒐集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來開發的應用,包括社會網路分析中的同儕推薦、小組成員識別與組合的推薦。


結語 / In closing

我們實驗室中的KALS跟PBLS已經是相當長久的研究平臺。這次因應工作坊的時間,投影片裡面只有簡短的介紹。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之前撰寫的「KALS 閱讀知識合作標註學習系統介紹」以及陳志銘老師發表的研究

2019-1002-200039-CATE-LL-LZR-ER-File-Upload-Upload.png

此外,跟內容沒有關係的是,我寫這篇同時也是為了修正Blogger Editor的檔案上傳功能。這個檔案上傳功能是在Blogger Editor開發中相當早期就做出來的功能,但後來因為有其他更重要的功能必須先測試,所以它做完後就一直被我放著、沒實際拿來用。現在為了上傳投影片而用到檔案上傳功能的時候,果不其然的就遇到了許多問題,我就一一修正、讓Blogger Editor越用越順手吧。


那麼這次對於KALS和PBL的介紹就到這裡了。寫到最後,我有些問題想問問大家:

  • 你用過數位學習平臺學習的經驗嗎?
  • 你用過那種數位學習平臺呢?MoodleBlackboard旭聯的智慧大師
  • 你在使用數位學習平臺的時候,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什麼呢?

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大家的意見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喔!如果你覺得我這篇實用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我是布丁,讓我們下一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