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 目錄學專題書目與愜意的一天

5月 28, 2006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06年5月28日星期六,天氣‧晴,只是風稍為大了一點。

今天一整天都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詳細的說,包括了寫網頁程式(目錄學的)、看動畫(鋼鍊)以及悠閒地渡過一整天。很奇妙的感覺,好像今天一整天都不存在似的,每到假日常常都會有這種感覺。

那麼,就來聊聊目錄學的網頁程式吧。

我的領域在於網頁程式,從基本的HTML、階層樣式表CCS、網頁動態語法JavaScript到伺服器端的PHP與MySQL,這些都是我的涉略範圍。

這次的目錄學專題書目作業,老師要我們自己擬訂一個題目,接著進行蒐集書目資料,包括題名(書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份等等;然後再依照目錄學當中教的目錄編制要點,最後做出一本專題書目。

這個題目很明顯的,可以利用資料庫來輔助作業的進行。老師有提示過,我們可以用Excel,或是大二時候設計資料庫與系統課堂中學習過的東西來進行。我聽過班上有人用Word、Excel、Access來製作,不過因為我對微軟的東西比較不熟,所以我選擇使用我自己的比較熟悉的工具:網頁程式。

我製作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很基本的資料庫新增、編輯、刪除。我另外撰寫了簡易的格式匯入功能,讓新增書目資料方便許多。這些都是蠻基本的前菜,我真正想寫的,其實是主要的篇目索引這個部份。


新增

列表

說到篇目索引,最重要的便在於「排序的方式」。很遺憾的,不論是PHP或MySQL都沒有特地為中文排序的方式,勉強排序的結果是不堪入目。所以這部分我借用了Word的表格排序功能,他可以依照筆劃順序排序,這時候真派得上用場。


Word的筆劃排序功能

關鍵字排序表

借用Word的排序,可以創造出數個關鍵字排序表,最後用在篇目索引的排序上,便可以實作排序的功能。說來簡單,這個部份我寫了將近一個禮拜,不知道與他人討論了多少次,經過多少遍的重寫之後,今天總算是有個比較像樣的條理出來了。只是在CCS的掌握上,我希望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就是。


主要書目資料部份

索引

一開始寫的時候,理論沒有完全穩固,只專注在於最後的結果呈現上,而一直進行修改。然而在這種情況下,越修改只會讓自己的程式越亂,讓程式的維護越來越困難,最後只好重寫,好好地再次重新審視整個運算過程。這其實是很枯燥、乏味的訓練,雖然會讓自己撰寫程式的技術更加純熟,但是因為只是重複地在同樣的領域打轉,沒有新鮮的東西出現,所以其實只是是很單純、無聊的行為而已。

因為寫程式很無聊,所以就邊看動畫邊寫程式。就這樣子地,今天的我在程式當中渡過了一整天。


我覺得,這些程式語言就像是鋼鍊裡面的鍊成陣一樣,可以隨意地鍊出我想要的東西、鍊成一個小小的「世界」。像是積木的堆積、房間內的擺飾佈置一樣,這是一個「玩具」。所以對我來說,寫程式就像是有些人喜歡隨筆畫畫,或是悠閒地看書、打電動這樣子的事情。

這樣說來,那我不就等於打了一整天的電動一樣嗎?等級(程式的)的確是有提升沒錯......

總之,今天一整天,我幾乎都在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不過我其實不是很喜歡這樣子啦,這樣幾乎沒什麼長進的感覺說。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想,每個人腦部組成的差異,都會在完成一件事的"過程"中顯現;你其實真的只是想寫成自己熟悉的鬼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