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論]淺談TraceBack

5月 07,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TrackBack,簡單來說,就是看你從哪裡來的一種方法。

詳細來說TraceBack是一種網頁伺服器的技術,可以記錄瀏覽該網頁的使用者,是由哪個網頁連結而來的。例如你是從Google的搜尋頁面連結到我的網站,那麼在我的伺服器當中,就會紀錄某個ip從google的頁面連結到我這邊的訊息。

從Blog流行之後,TraceBack這名詞才開始盛行。這個技術其實是很早就有的網路標準,在網頁伺服器當中,就會有一個記錄檔案,記錄著誰從哪個網頁連結到這個伺服器,這就是TraceBack的前身。只是這個資訊基本上只有系統管理者可以看到,基本上是不公開的,所以也不是很盛行。

那麼,TraceBack到底可以拿來幹麻呢?就商業網站來說,得知使用者從那裡進入你的網站是很重要的一點,老闆可以從這個資訊判斷我該將廣告費用投資在哪裡才會有最大效益;對於私密網站來說,如果有非從正常網頁連結進入、而是發生異常的TraceBack,這就得特別去注意是否有hack的發生。對於公開連結、沒有商業利益的Blog來說,這個TraceBack的存在則並非是從利益性的角度,而是以促進社群產生的立場而產生的。

透過TraceBack,你可以得知自己的Blog被誰連結,或是被什麼東西搜尋。相較於難以判別的ip位置,讓人開放觀賞的Blog要得知誰在看你的Blog,TraceBack則是個很實在的方法。舉例來說,你寫的一篇文章被某個朋友的Blog引用,也就是有人從那個人的Blog上面的連結,連結到你這個文章,你就可以知道你的朋友或看你朋友Blog的人,也會因此而看到你的文章。

這也牽扯到Blog的創立目的的問題:你的Blog到底是為特定人士而寫?還是為了你自身的目的而寫呢?這好像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了。文字是一種溝通的方式,溝通具有人、事、時、地、物等種種要素,也就是說,不論我要寫什麼東西,都必須有個目標對象,以調整我文章的用語難度、深度,以及我決定是否公開的資訊內容。至於到底是否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我覺得這倒不是主要問題。會來看你的文章的,幾乎都是會對你的文章主題、或是你自己感到興趣的人。這樣一來,雞生蛋蛋生雞其實都是同一目的,就沒有繼續探討的必要了。

布丁布丁吃?這個Blog的目標對象並不限於特定對象,基本上我是將這些文章貢獻給網際網路,而儘可能地將每篇文章寫得淺顯易懂,讓即使不知道該領域的使用者,也不會整篇看得霧煞煞。當然,如果你認識我的話,也可以從我的文章裡面發現許多我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想法,不過對我來說這僅是文章寫完之後的雜談而已,並不是主體。我希望,我的Blog並不是只有一篇篇日記的心情筆記本,這也呼應了這個Blog的描述內容啦(差點忘記改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