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 政大圖檔所面試心得

12/8(五),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推甄之日。

看准考證號碼上面的順序,我是第一位要面試的學生,因此一早6點半起床,梳洗整衣吃過早餐就騎著摩托車風塵僕僕地前進政大。一路聽著Sound Horizon最近的專輯Roman,才8點就到達政大,而面試卻是九點開始。很幸運的是趕上了政大校內公車,班車是8點5分、9點5分以一小時為間隔的班次,如果再晚點的話就得走路上山了。在文學院下車後也很順利地找到圖檔所的位置,因為時間還很早,就在附近閑晃。

政大的建築物都很新、很漂亮,可是圖檔所的空間並沒有我們系上看起來這麼大就是。在圖檔所系辦前有一男一女似乎正在準備些什麼,我心中在猜想他們是工讀生還是面試者。不久,他們發現到我,詢問我是否是來參加面試的,然後帶領我到旁邊的面試生休息室。我在附近逛逛的時候,還突然遇到所長王梅玲老師,她很親切地招待我們這些「小朋友」,讓我受寵若驚。後來也看到陳志銘老師、薛理桂老師等人,看到我這個陌生的人突然出現在系辦附近,好像都覺得很奇怪。

因為在系辦前看數位內容學院月刊會妨礙到他們面試準備工作,所以我移到休息室中繼續看,這時候第二人來了。稍後不久,央晴跟芷琪也過來了。在這邊稍微提一下,穿著正裝的芷琪真的很漂亮,算是今日額外收穫之一,可惜沒拍照(笑)。

面試生休息室,門外過去就是圖檔所 沒事翻翻的刊物

面試在8點50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叫名了,讓我慌了一下,急著把9點的手機鬧鐘關掉,緊張地走到會場前。「敲、敲門就好了嗎?」工讀生點點頭。面試會場是一個很小的會議室,一個大桌子旁邊五位老師,正面一個大白板,大概只有我們系上506的1/3大小,沒有其他電子設備。五位老師記得由我看過去左手邊數來是王梅玲老師、蔡明月老師、楊美華老師、薛理桂老師、陳志銘老師,就跟上次問圖檔所助教所得到的結果一樣地,所長專任教師全部都到齊了。老師們桌上擺著大約五位參與面試者的書面資料,其中也有我的書面資料。

我的政大圖檔所推甄書面資料書影,綠色的很顯眼

進去之後,王梅玲老師很親切地要我坐下,然後開始請我自我介紹,再一一問其他老師有沒有問題要問我的,親切到讓我還蠻感動的。面試的時候我還蠻慌的,有點不知所云,也有很多太過緊張的表現,或是為切中重心的回答。我照記憶列一下各老師問了些什麼問題吧:

王梅玲老師:「勇汀是吧,你今天很早就到了喔。(微笑)」因為這句話,讓我不自覺擺出抓頭裝傻的習慣(狂汗)。

王梅玲老師:「請你用三分鐘介紹一下你自己、你想要進入本所的理由,以及你未來的發展。」嗚啊...居然一口氣全部要我回答,我講完自介就亂了,還讓老師提示我接下來要講什麼。至於回答的內容大概就跟前面blog寫的面試草稿差不多就是。不過我講完之後,老師好像因為我講太短而感到驚訝。

蔡明月老師:「你知道現在Web 2.0很盛行嘛...可不可以請你說說看Web 2.0可以在圖書館有什麼應用?」這個問題還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老師已經不照書面資料來問,而是要我做現場考試啦?雖然沒事前準備,不過Web 2.0跟Library 2.0這些相關的理論我也是有看過一些,答起來雖然略嫌泛泛論,至少不是完全不懂。

楊美華老師:「你知道社會性分類嗎?你覺得這個有什麼可以應用的?」社會性分類,Folksonomy...我倒是在林信成老師的文章中看到他翻成通俗性分類,或是WikiPedia的大眾分類法。老師用這個辭彙的時候讓我愣了一下,一來是不熟悉的譯名,二來是這真的是課本沒教、很多人也不知道的名詞。雖然我回答了社會性分類的意義及功用,不過應用上答的不是很好。事後想起來其實之前有想過了一些應用,當場沒有回答,感到有點可惜。

陳志銘老師:「你之前做過什麼系統?」陳志銘老師就坐在我右手邊,前面的自介中提到未來的方向時,我說我想要往資料探勘的部份鑽研,而這部份是陳老師的專業,還跟老師微笑點頭示意。老師問的問題很像是資工方面常見的問題呀,所以這個問題我自己答的很得意,然後老師問了我擅長的程式語言,也問我是否考其他學校,好像還蠻中意我的。講到王梅玲老師都在看手錶,我才驚覺該收手了。

王梅玲老師:「電腦畢竟是工具,現在讓我們回歸圖書館的方面。現在Google很多人在用,那麼面對這種趨勢,圖書館能有什麼樣子的應對?」這個問題就真的很有趣,是完全超乎我準備之外的範圍,需要臨場思考的問題。我是想把圖書館專業的理論發展成專家系統,使得讀者能夠更輕易地利用圖書館員的專業知識、找到他們要的資源──而不僅僅是提供資源給讀者而已。這題雖然是沒準備的情況下回答的,不過我講起來到是感到十分地興奮且覺得有趣。

最後薛理桂老師就沒有問題要問我了,面試也就這樣結束,大約15分鐘吧。

離開面試會場,回到休息區後,第二位馬上就被傳喚過去。我很快樂地跟央晴和芷琪分享面試的狀況,希望大家能在面試中發揮自己最好的實力。後來被問起說「你為何要提供資訊給你的競爭對手呢?」這我倒沒想這麼多耶,大概是因為平常我就是這樣的人,所以即使是到這種重要關鍵,我也是很樂於跟大家分享。我們要一起努力,而不是一起沉淪。嗯,就是這樣!第一次面試的體驗感覺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