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圖書館實習日誌:期刊組 之三

12月 21,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口試結束之後,就趕緊跑到完成期刊組最後一次的實習。那時候已經遲到一個小時了,館員陳小姐還讓我繼續作,真是十分感激。

這次實習的內容則是實際操作資料庫,陳小姐給我們一張期刊清單,記載了刊名、ISSN,然後要我們查出這些期刊現在的價格、輔大圖書館電子資料庫收錄的年份以及Impact Factor。

步驟本身很簡單,期刊現在的價格可以使用Bowker's Ulrichsweb.com全球期刊出版目錄資料庫查到,右圖是查詢介面。期刊價格使用的貨幣多為歐元EUR與美元USD,價格差異很大,從EUR99.6到EUR1萬以上都有,一般人還蠻難負擔的起的。我們學校購買了Ulrichsweb五位使用者的使用權,同時只能五人上線,對於我們這個9人的實習小組來說還真勉強,因此價格也是我最晚才查完的項目。

收錄年份則可以到輔大的電子期刊整合系統作查詢,搜尋的方式簡單易懂容易上手。在計算收錄年份時,會發現到一種期刊可能會有不只一個資料庫收錄,例如:

Labor history

ISSN: 0023-656X Online ISSN: 1469-9702

Publisher: Taylor & Francis Ltd

Subject: Social Sciences -- Industries. Land use. Labor -- Labor. Work. Working class

這個期刊就有三個資料庫收錄收錄,而雖然最早開始收錄的Business Source Premier因為Embargo限制不得擺入一年內的資料內容,卻可以經由Taylor & Francis Ltd來補充其不足,而這樣子就能夠擁有1966到現在的資料,是這樣子看的。

Impact Factor,是用引用統計來評鑑期刊權威性的一個評斷標準,可以查詢JCR Web - ISI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on the Web(Web of Science)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系統得知。Impact Factor統計方式分為JCR Science Edition與JCR Social Sciences Edition兩種版本,在我查詢的過程中,同一種期刊在這兩種版本裏面的Impact Factor都是一樣的,感覺怪怪的就是。

查詢的時候呢,因為期刊名常常會有重覆或打錯字的情況,所以建議是以八碼的ISSN來查會比較準確。我就先把待查期刊的ISSN都列了出來,然後一口氣複製貼上的快速查詢。除了在等待Ulrichsweb的排隊之外,今天的實習算是很短的呢。

就這樣,期刊組的實習就順利地結束囉。


我必須要澄清的是,離開文開樓要去實習時我打的手機,是想問阿秋在哪裡實習,絕對不是打給不存在的女朋友說我口試完了要不要來看我實習之類的話,那邊那個阿基不要在散播沒有根據的流言了XD

附錄:待查期刊列表
Journal Name ISSN

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

0047-2891

Juristenzeitung

0022-6882

Juristiche Arbeitsblatter

0720-6356

Juristische Schulung

0022-6939

Karlsruher Juristische Bibliographie

0453-3283

Kritische Justiz

0023-4834

KTS - ZEITSCHRIFT FUR INSOLVENZRECHT

0934-6724

KYKLOS

0023-5962

Labor History

0023-656X

Labor Studies Journal

0160-449X

Law and Philosophy

0167-5249

Law Quarterly Review

0023-933X

Legal Theory

1352-3252

Lifetime Data Analysis

1380-7870

Louvain Studies

0024-6964

Macroeconomics Dynamics

1365-1005

Management Decision (Emerald)

0025-1747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 (MIR)

0938-8249

Management Science

0025-1909

Managerial Finance (Emerald)

0307-4358

ManchesterSchool

1463-6786

Marketing Science

0732-2399

Mathematical Finance

0960-1627

Mergers & Acquisitions Journal

0026-0010

Michigan Journal of Commuity Service Learning

1076-0180

Michigan Law Review

0026-2234

MIS Quarterly :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0276-7783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1523-9194

Monographs of the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

0037-976X

Mulimedia und Recht

1434-596X

NASW News

0027-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