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圖書館實習日誌:採編組 之一

12月 22,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實習到目前為止,只剩下採訪跟中編還沒作。前天跟李明老師討論之後,我的採訪分成兩天來作,一次是今天,另一次是12/31(日),兩天一氣合成,還可以讓你享受實習一整天之後還得熬夜跨年的快感(誤)。

今天12/22(五)早上採訪實習的內容是上課,李明老師教我們使用輔大圖書館使用的編目系統。這個系統從流通、編目、採訪等等工作都可以一手包辦,用法上也是淺顯易懂。大部分功能在做流通櫃檯的時候其實我就偷偷玩過了,老師教的內容也都大同小異,學起來到也沒什麼問題。

我很喜歡它有些格子很大,很好按的這點。不過這個系統跟一般資料庫一樣,灰暗的介面讓我不是很喜歡,有些功能的編排流程也不是這麼地直覺,例如書目資料的編輯、檢視要切換卻沒有切換的意義,就讓人很不能理解。外匯功能需要手工調整,就是網路整合上的不足,即時與銀行同步調整外匯的功能我好像在就書中看過了,現在XML整合這方面的資訊更為容易,這圖書館在資訊的技術上果然還是跟商業界有段差距。

因為昨天參加社團的動畫OPED放映會,讓我在今天採訪實習瞌睡連連,連帶的細節也沒有好好在聽。話說林呈潢老師說新的機讀格式也要出來了,會在短時間內取代掉現有的CMARK與MARK 21,那麼現在的實習在未來就比較派不上用場了,做起來還蠻沒勁的。

呼嚕,做完今天的實習之後,接著就是聖誕節連假了,要好好地趕報告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