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實習日誌:中編組 之一

1月 31,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隔了好久的圖書館實習,也是僅存最後的中文編目實習第一天,加上明天的第二天實習,我的圖書館實習終於可以結束了。

這次中編的實習算是我作來最認真的一次了。早上江姐帶我們做過基本的中國圖書分類法轉換成何日張分類法,以及四角號碼取作者號的練習,下午則是CMARK的撰寫。

這次編目可是好好地使用了各種的工具書,比起之前實習時因為人數過多而用簡略表格取代,兩個人可以共用一本工具書,做起來就踏實多了。自從圖書館服務隊與大二目錄學之後,又拿起了許久不見的中國圖書分類法與何日章分類法厚等重書本,查閱裡面的細目,這感覺真是分外親切,也藉此回憶起不少當初毛老師與鄭老師教學的內容。大概是因為江姐讓我們作的書都不是非常冷門的分類號,在對照查表的過程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只要翻一下就想起來怎麼做了。

倒是四角號碼才是很大的問題,什麼「橫一垂二三點捺,叉四插五方框六,七角八八九是小,點下有橫變零頭」,做起來除了需要一堆範例才比較好聯想之外,還有不少字是要用背的才寫得出來。拆碼練習寫到後來根本就是抱著怎樣寫都會錯的放棄心態在寫,實在是很不爭氣。這大概也就跟倉頡一樣,不常用就很容易忘吧。

下午的CMARK一樣是抱著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第三版來使用。這邊很多都是以前毛老師教過的內容,江姐給我們複習之後,整個下午就讓我們編書。因為我很確實地一項一項去研究、著錄,所以速度十分緩慢,編到館員們都要下班了卻只完成一半。不過這樣子學到的東西的確是印象深刻得多,那種踏實的感覺是學習的証明啊。

聽說明天的實習內容是上機實作,彷彿與之前西編的做法類似,那我還是把筆電帶過去待命好了。


提到實習尾聲了我才開始認真的這點,讓我想到最近也在跟隆基助教討論到這個問題:實習是否提早開始做會比較好。

老實說,這次實習的過程下來,要參加實習的門檻並不會很高。應該是說館員都會怕學生離授課時間過久忘記,或是在館內有特殊的規定,而必須要好好地教起。因此大半實習的時間都在館員的授課中,更甚者也有像李明老師那樣,整個實習過程就是上課,還差點上不完。實習的工作內容也不會很難上手,也可以跑去問館員該怎麼做。實習內容與其說是輕鬆,不如說是可以允許我們犯錯的程度很高。

跟圖書館實習比較,另一種實習的經驗:圖書館服務隊的難度就高上許多。輔大圖資的圖書館服務隊是由學生自己組成團隊去服務偏遠地方的圖書館,為那些無法靠自己力量整理的圖書館作自動化的重新規劃。可是問題在於大部分圖書館服務隊的成員都是大一、大二的學生。像我參加圖書館服務隊的時候,就覺得做得很心虛,就算我現在已經是大四了,我還是覺得自己的圖書館知識還是搬不上檯面。在另一方面,圖書館服務隊犯錯的機會其實應該會比圖書館實習有館員指導還來得多,反而這種賭上自己系所名聲的對外服務卻更容易犯錯,有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就以上我個人的看法,在實習的順序上,在圖書館服務隊之前先做過圖書館實習的話,似乎會是比較適合的。

然而實習最重要的效果,就是在於加深理論應用到實際操作上的印象。我大一的時候參加過圖書館服務隊,花了一週的時間沉浸在書堆中。因此在大二之後的理論課程中,對於自己服務隊作過的部份就會有相當深刻的印象,也會特別會想去知道完整理論的內容,而有顯著的學習動力與表現。以往我們似乎是認為理論學習完畢之後再來實習的這種過程,雖然有其好處,不過我現在反而覺得用實習的經驗來刺激理論課程的學習動力,會是更符合圖書館界的學習模式。

我聽過很多館員再進修的事蹟,也聽說研究所考試什麼的,具有實務經驗的館員表現較為突出的情況,讓我們的小大一先去作作小小實習館員,然後再來正式地進入圖書館課程,說不定這會是更有效果的教學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