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學,我還在輔大啊

2月 01,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你去哪裡實習?政大嗎?」今天圖書館實習結束的時候,回來遇到同學的時候,我被這樣問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上次社團的朋友在學校旁邊的明日之星看到我的時候也是一臉驚訝的表情。他並不是因為我放寒假了還留在學校而驚訝,而是在想說為什麼我還留在輔大這件事情而驚訝。

事後想想,我才知道他們驚訝的原因。因為輔大圖資在大四仍有6學分的必修課程,因此學生沒辦法提早畢業。大部分的科系似乎都可以在三年半甚至三年就修完畢業學分,所以也可以用同等學力,在大三的時候就參加研究所的考試。但這對我來說就比較困難了,而且我課修得不多,學分算得剛剛好,修完下學期9學分才能順利地拿到畢業證書。

雖然課程壓力並不是很重,不過不好好修的話卻也不行呀。所以我才覺得他們很奇怪,課沒修完就待在輔大繼續修,這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嗎?是說我待在輔大的原因,還不只是修課而已啦.....


說到這個,我這學期也All Pass了。

學年度學期 選別 科目名稱 學分 期次 成績
951  
選修 
圖書史  
2 
01 
72 
951  
    
操行  
0 
00 
83.6 
951  
必修 
系統分析與設計  
2 
01 
78 
951  
必修 
圖書館管理  
2 
01 
71 
951  
必修 
專業倫理-圖書館倫理  
2 
00 
97 
951  
必修 
圖書館實務(一)  
1 
00 
87 

高老師的高分應該是來自於課程表現吧。圖書館管理跟圖書史我自認努力不足,老師們給這分數應該感激。系統分析的分數是敗在兩次學習考試,不然其他分數都是9開頭的XD

大四上主要還是在忙些課業外的東西吧,像是推甄啦、研究啦,真是充實到回想起來都會感到噁心的地步,這種大起大落的生活真是令人想忘都很難忘掉啊。


有人說我考上研究所之後,就不太像大學生了。不過其實這句話我在大二的時候就聽過了,我從大二開始幫林老師架伺服器,然後就常常窩在實驗室裡面東摸摸西摸摸。大家下課集結逛街玩樂,我待實驗室上網作些東西,怎麼想都覺得我不太正常,用ptt式對於「宅」的定義,那我應該很符合吧。

到現在為止,其實我作的事情也不是因為考上研究所才有的。像是系友網站的建置啊,國科會計畫啊,都是在大學時代就在接的工作。從這方面來看,我還是在作大學生的事情啊,請大家不要誤會了。

不過,我到底是因為這麼忙才會考上研究所,還是考上研究所才這麼忙的這種問題並不是很重要啦。與其在比較自己與一般大學生有什麼不同,不如還是老實地接受這就是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吧。

期許自己要像老師們那樣,能夠擁有廣泛的學識、豐富的經驗、邏輯的思考、精闢的著眼點。其實我現在這樣,還完全努力不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