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事]Kaspersky防止無法執行完整掃瞄的問題

1月 23,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我想,用卡巴斯基,尤其是用學校共享軟體中提供的Kaspersky 防毒軟體5.0.676中文企業版的同學們都會遭遇到同一個問題:電腦全機掃瞄,掃到一半卡巴斯基會當掉!

其特徵為:

  1. 掃描的檔案位於Temporary Internet Files中
  2. 物件掃瞄數目不會增加,也就是掃描其實已經停止了
  3. 無法手動停止掃描,只能用工作管理員強迫停止程序
  4. 網路無法使用

追究原因,是因為Temporary Internet Files是IE使用的暫存檔案,因此移除與新增頻率都很高,如果卡巴斯基正在掃描中、系統又要動用到裡面檔案的話,就會變成死結,也就是上述的情況。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該怎麼辦好呢?卡巴斯基的說明裡面有建議的設定方式,網頁在此,我把它轉錄到這邊一份:

無法執行完整掃瞄

由於卡巴斯基的掃瞄引擎可以將檔案全部拆開重檢查,所以針對掃到一半卡住的問題,建議做下列設定:

  1. 清除暫存檔案 :
    1. 開啟IE -> 工具 -> 網際網路選項 -> 一般 ,在中間 Temporary Internet File 內按下 "刪除檔案",勾選 "刪除所有離線內容"然後按確定。
    2. 在開始 -> 程式集(所有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中,選擇 "清理磁碟"將所有磁碟的資料清除。
  2. 建議重組您的磁碟: 開始 -> 所有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 磁碟重組工具
  3. 點擊右下角卡巴斯基圖示
    1. 個人版的設定: 設定-->設定即時保護-->即時保護設定,在檔案保護的地方勾選如果掃瞄時間過長,則停止掃瞄,並將時間改成15秒
    2. 個人專業版的設定: 設定-->設定即時保護-->檔案-->設定,勾選掃描工作最長時間為幾秒,並將時間改為15秒

附註:

  1. 這個設定可以避免拆解檔案過程中,造成逾時而當住.但不會造成任何系統安全性問題
  2. 另外建議在設定中將這種檔案(ex:*.rar, *.cab,或郵件*.pst, *.dbx)排除,再另外設定一個工作專門掃瞄這種檔案 以免影響全機掃瞄的進度

可惜的是,這種方法根據親身實驗的結果,並沒辦法改善死結的情況。所以我改用「排除」的功能,把Temporary Internet Files排除在掃描的範圍之內。這樣雖然會造成一些隱憂,不過至少比每次都還要手動把Temporary Internet Files清空還來得方便多。

設定方法如下:

  1. 開啟「排除及威脅」功能

  2. 新增排除的物件
  3. 預設位置為: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自己的帳號]\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4. 確定一下是否有加入,這樣就大功告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