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bFTP研究小結

7月 06,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之後會需要使用到的FTP,所以來找了一下他的軟體。FTP對很多人來說,是有一定門檻的軟體,可是其便利性是相當重要的。要架設FTP的系統要求是:

  •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帳號
  • 每個帳號都可以連到共用資料夾
  • 每個帳號有修改密碼的權限
  • 每個帳號的容量有所限制
  • 系統管理者可以修改每個人的容量限制
  • 系統管理者可以新增帳號及刪除帳號
  • 以上動作可以在瀏覽器遠端操控或FTP軟體來完成,包括FTP檔案傳輸的動作

最近幾日研究了一下這方面的資料,但是這幾天應該會先暫停,因此先整理一下原本的想法。


作業系統是使用Linux,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Linux上的FTP往往是綁住實體用戶,而我們難以用PHP等網頁程式來控制Linux上的實體用戶。

我也注意到了一個有趣的PHP + MySQL的套裝程式:WebFTP 2004。他是用PHP的檔案系統函式與MySQL記錄使用者權限來進行FTP的模擬,但可能不能使用CuteFTP之類的進行大量檔案的傳輸──進階使用者還是會比較喜歡用這種FTP軟體的。

也有人用PHP寫成FTP連線軟體,例如phpwebftp,介面完善,但是我在WindowsXP操作時,會有Unicode檔名讀取不能的問題。不知道Linux會不會遇到相同的狀況,需要測試,否則就得改用其他方案。後來發現官方網站Demo可以正確地讀取中文檔名,真讓我驚豔,應該是有可能達到的!

Webmin是Linux的web GUI操作軟體,可以遠端操控Linux的狀態,包括實體用戶的帳號控管。Webmin也可以操控FTP伺服器,請參考用Webmin和VSFTP搭建FTP服务器這篇文章。

不過我不知道Webmin能不能做到像phpwebftp那樣地支援FTP操作,我想應該也做不太到。如果phpWebFTP可以使用的話,那麼就可以考慮把兩者結合來進行操作。

另外,phpWebFTP缺乏檔案大小上限的提示,我想應該可以搭配Webmin來做吧。總之,這是未來的目標,等有Linux Server來玩的時候,再來繼續研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