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時候該做什麼表情好呢?

7月 07, 2007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記得以前社團的學長說過一件事情:「雖然現代電腦到處都是,但其實電腦才是最神秘的東西。你不覺得從以前x86的時代,到現在都是用GHz在計算的時脈,實在是跳的太快了嗎?小小一個晶片裡面,怎麼可能可以藏這麼多東西呢?」

在同輩當中,我算是常碰電腦的人,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我一點也不了解電腦這東西。要比喻的話,就好像魔法師是借用著瑪那(Mana)這種大自然的力量來使用魔法,而瑪那卻不是魔法師自己能夠完全掌控的東西一樣。

「買包乖乖放在伺服器上,伺服器就會乖乖的喔。」這是科科科提供的迷信,信不信由你啦。


研習班的這幾天,陳老師負責教導了平台實作的部份。實驗室提供HTTP跟FTP平台,而學員則要在該平台上進行系統的實作。(附帶一提,這些學員都是館員、組長、主任級的長輩喔)

令人擔憂的是,伺服器是架設在Windows XP上的AppServ 2.4.8與Windows XP內建的FTP server。在實作期間,約三十幾個使用者湧入,MySQL很快就達到運作上限,所幸仍在運作。但問題是在於FTP運作卻直接當掉,非得重開機不可,微軟的軟體果然是不太可靠啊。

該晚我將FTP換成雷電FTP,未註冊的共享版本,沒想到這共享版本似乎連線數達到一定數量之後就會拒絕連線,於是又緊急換成Quick 'n Easy FTP Server。這是一個免費綠色軟體,操作上甚至比雷電FTP還要簡單,即使是顛峰時刻,也頂多是無法連線而不會當掉,真是令人安心,不過才幾個使用者傳輸檔案,就已經到巔峰,真不知道該說是他自己還是Windows XP的問題呢。(喔對,設定我都是調到超大值喔,應該不是設定的問題)

上面這些呢,簡單來說就是伺服器架設不順。學員不斷地抱怨,可讓老師頭大了。明明設定都正確,可是電腦就是不聽你的話。在這種情況下,不管任誰心情都不會很好吧。


這讓我想起來,大四在社圖實習的時候,也遇到了電腦與電腦之間區域網路不能運作的問題。館員阿姨急急忙忙地通知了像是網管的人,不久,一個穿著T-Shirt、短褲,一身家裡剛睡醒樣子,約三十歲不到的男子,皺著眉頭地急步過來。他坐在電腦鍵盤前開始檢查,我想他應該是在檢查路由器的問題。沒過多久,他很生氣地告訴我們電腦不行了,他要去其他地方檢查,然後又急步離開。

我們幾個人面面相覷,館員阿姨也無奈地擺擺手,我們只好另尋其他方法來繼續完成實習的作業。

回到研習班的實習現場,正當老師因為學員不斷地發生問題而東奔西跑的時候,一位學員悄悄地跟我說:「我知道啦,那個就是資訊人員啦。資訊人員都是這樣,遇到電腦的問題都會生氣。不過不是他們碰到的問題,他們就不理,可是他們會碰到的問題,他們就會對電腦發脾氣。」

哈哈,或許是吧。我苦笑了一下,這或許是MIS共通的壞毛病也說不定。因為重要的電腦都操縱在MIS手上,得罪MIS也不太行,所以館員大多也都是這樣子的無奈吧。


大學的時候,我們系上有個電腦助教,負責管理系上專用的電腦教室、課業所需的任何電腦相關設備。他算是系上的設備重心,當他說這個暑假準備要離職的時候,我真難以想像這會對系上造成多大影響。

他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一直都是笑臉迎人。並不是服務業那種專業的笑容,而是有如鄰家大哥那樣的爽朗笑容。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他都是這樣笑笑地去處理,漂亮地解決的話,哈哈大笑;解決不了的話,也是哈哈大笑,然後繼續想辦法。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他能夠這麼開朗,不過我卻很喜歡這樣子的態度。


「助教,可以來一下嗎?」

電腦教室裡面,學員稱我這個小毛頭為助教,而我也跟著老師一起東奔西跑──就跟那時候在5A一樣,不知不覺開始懷念了起來。

「這個FTP不能連啊?」這個嘛...等一下吧?

「圖片要怎麼替換呢?」我跟你講喔...耶?不在這邊?耶耶?

「我要怎麼加入課程呀?」我想想...我也不太知道耶,你自己摸看看可以嗎?不好意思。

「助教~~」

好~~我來了!轉身,帶著一種「啊啊,隨便啦,也只能這樣子了」的爽朗笑容,來去幫他們解決(?)問題。雖然有很多問題還是解決不了,只能無奈地跟他們說抱歉,但是還是要笑著去做。

我在想,電腦不聽我的話,那笑一笑,說不定電腦也開心了,就會恢復正常也說不定。

不過更重要的是,如果電腦不運作、遇到挫折而悶悶不樂的話,那麼就會喪失繼續前進的動力。電腦還在那邊等著你來調整,不能放棄,放棄了他就真的無法正常運作喔!

所以要笑,要笑著才有動力去做!


不過,其實還是很對不起那些學員,心裡面會對他們有所愧疚。因為我的能力還不夠好,所以不能提供完整的教學支援。如果我更早發現雷電FTP的問題、如果我更早想到要調整那些設定的話,說不定他們在結業時候完成的作品還能夠更好才是。

雖然是這樣說,但是其實他們的成果卻都蠻讓我驚訝的。長輩們果然是非常厲害呢!這大概就是像我朋友跟我說的道理吧:「不用擔心這麼多啦,沒有你、沒有電腦,還是可以完成很多事情的。」

不管怎樣,我還是要繼續培養自己的MIS能力。

然後繼續笑著幫助他們,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