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要超越WLW的Blog離線撰寫軟體:Zoundry Raven Alpha

11月 25, 2007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現在我在這邊很高興地為大家介紹一款新的Blog離線撰寫工具:Zoundry Raven Alpha。這是從Zoundry Blog Writer衍伸發展而來,目前仍在開發中,尚未推出正式版。我現在使用的版本是0.8.143 Alpha,發佈日期是2007年11月19日。

雖然尚未到達正式版,但我卻已經開始使用了。這是因為他擁有許多項特點,這是連Windows Live Wrtier都尚未達到的程度。

好用的編輯器

來看看這編輯器,他跟一般的編輯器有什麼不同呢?

  • 基本但詳盡的格式設定。喔喔,WLW可差遠了呢。
  • 支援拖曳插入,其實這大多數編輯器都有。
  • Extemded Entry延伸閱讀標籤。他會在程式碼裡面插入<!--more-->,此時編輯畫面便會多一條綠色的線,讓你可以靠這條線來決定延伸閱讀的界線在哪裡。我的程式基本上是用<!--Digest-->來分段,但如果順應Zoundry Raven而改變程式碼,倒也不是什麼問題。
  • 縮圖大小多個種類自訂,而且可以自訂上傳到Picasa,真夠讓人感動的了。 同時縮圖也會自動上傳原圖,並且生成超連結,沒想到這篇文章就這樣順利地達到了。

缺點還是有的:

  • 縮圖雖然可以縮,但發佈之後卻沒有<a>超連結連到原圖,怪哉。 此外,縮圖沒相框不夠漂亮。好吧,我承認我還蠻喜歡WLW的圖片相框功能的。
  • 不能在Design畫面中設定HTML Tag,這是我蠻詬病的一點。這讓我好像回到了最早期用Word的時候,現在已經是統一設定格式的CSS了。
  • Insert HR不能使用,插入水平線依然得去編寫HTML 。
  • Design與XHTML模式切換,游標會回到最上方。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網頁編寫工具,如Dreamwaver,才有的特異功能,大多數的WYSIWYG都會有切換模式的時候游標會跑掉的問題。雖然上面提到的幾點問題都可以直接修改HTML碼來手動修正,但是每次都得切換、重找修改到哪邊,這會讓人失去耐心。
  • 沒有自動儲存草稿的功能。

詳盡的管理介面

左方的樹狀結構圖將各個Blog分成Post、Links、Images、Tags四項,管理功能十分強大,將原本已經相當好用的Zoundry提升到更高的一層境界。

整合多種多媒體資料庫

除了原本可自訂FTP上傳之外,現在也加入了Image Shack、LiveJournal ScrapBook、Picasa Web Album、Ripway FTP。我嘗試過Picasa,整合上是沒有問題的。然而這些類型中卻沒有常見的Flickr,這讓我感到奇怪。

其他特色與問題

目前Template似乎整合上還沒有做得很好,雖然顯示上是沒問題,但是錯誤訊息會一直跳出來。也許這跟我老是在範本裡面裝了一堆莫名奇妙的JavaScript有關吧。

另一個則是他的圖片整合了LightBox,這是一種美觀地展示圖片的JavaScript程式,相當知名。之前我也有在考慮要不要為我的Blog加上這支程式,但目前看來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就是。


看論壇的公佈週期,作者大概半個月會公佈一次,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