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系所評鑑用介紹網頁

3月 22, 2008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不知道有沒有人對於政大圖檔所的入口網頁抱有不滿,不過我一直都是很有意見的那個人。趁著要做評鑑用展示網頁時,我把那個樣板拿出來改造了一下。

但結論先說在前,很怪,真的很怪,就算做出來來了,我還是覺得哪裡很奇怪。畫面色彩沒有平衡、使用者難以對焦,這是美感不足的問題,很遺憾地也只能承認自己也只有這樣子的實力。

不過不談這個的話,我倒是還可以談談除了版面之外的技術層次。


Prototype Carousel Class換頁功能

其實這是繼承上次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2007成果發表用網頁的技術,但是我承認我還沒有摸熟就胡亂套用,因此目前這個頁面在FireFox上顯示會有些許問題(幾個px的位移),程式碼也寫得不甚好看。

Prototype Carousel Class是JavaScript的Framework,作者將這個功能寫成一個js檔案的Library(函式庫),我們只要引用,照它的方法去套用,便可以開始使用──雖然是這樣說,但是結合到PrototypeUI之後的版本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使用起,所以目前使用的是舊版本。

儘管切換的時候很華麗,不過從這次網頁中可以發現,Flash物件在Firefox裡面是無法隱藏起來的,必須要用JavaScript去設定display="none"才行。改了多次之後,我決定最後該網頁只要呈現在IE6就好,所以這個缺點我就沒有彌補了。


FLVPlayer Progressive FLV播放器

能有個像YouTube之類的播放器,一直是我老早以前就想做的事情。

我找了很多相關的swf播放器檔案,從Google Video Video/Audio Player Generator (Created By Danger)找到Vplayer 2.1(FLV Player),後來居然發現Macromedia Dreamweaver 8已經內建插入Flash視訊的功能(上圖),除了簡潔美觀之外,更重要的是播放電腦內的檔案時不會有權限設定問題,以避免龐大的視訊檔案播放不流暢,因此最後決定採用Dreamweaver的播放器。

可惜的是,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因為用到Prototype Carousel Class換頁,換頁時得要先將影片停止播放,但是我找了許多方法,都沒辦法用JavaScript達到控制FLV的播放與停止,對swf不熟的我來說已經是極限了,最後這部份只好作罷。


ExtraFLV FLV轉換工具

之前嘗試用Total Video Converter來轉成FLV檔案,以方便給播放器作線上串流漸進式下載的播放,但是轉出來的FLV檔案卻不能在播放中拖曳、跳到後面段落觀看。特別是當一個十週年紀念影片長達三十幾分鐘的時候,你會更想要它可以把時間軸往後拉、看看後面還要播些什麼啊。

後來找到了免費中文軟體Extra.FLV 2.1.0,作者阿特拉斯寫這個軟體實在是很強大,轉換FLV速度快、轉出來的FLV檔案又具備上述的從中間播放功能,而且是綠色軟體,讓我對國人的功力再添上一筆敬佩之心。

講到這個,就不得不提一下延伸閱讀的FLV解剖與轉檔教學 (5種線上即時轉檔+10套轉檔軟體),該網頁講解了FLV的格式特色以及比較了轉檔軟體,相信可以讓你對FLV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怎麼本來是要講解個作品,中間卻越講越悶的感覺?

不過作研究就是這樣吧,就是因為挫折一個接著一個,所以才會學到更多東西。要把事情做得十全十美再拿出來炫耀,似乎是很難做到的事情。

總而言之,這個評鑑展示網頁仍留下了不少問題待解,雖然可能時間不允許我繼續研究,不過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克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