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環境中的學術傳播:重新思考經濟體系與組織任務

資訊計量學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IN THE NETWORKED ENVIRONMENT: RECONSIDERING ECONOMICS AND ORGANIZATIONAL MISSIONS

Lynch, Clifford A. Serials Review; Fall 1994, Vol. 20 Issue 3, p23, 8p


THE CHANGING ECONOMICS OF PUBLICATION IN THE NETWORKED ENVIRONMENT
網路環境中出版經濟體系的改變

傳統印刷出版業當中有三種主要的成本:

1. 首次製作成本:取得資料、編輯,並排版出刊的編輯成本

2. 傳播成本:印製與運送期刊的成本

3. 行銷成本:商業過程中的成本,包括處理訂閱、客服、廣告以及銷售。

在網路環境中,首次製作成本依然存在,而且甚至會因為編輯流程改成數位格式而提高成本。但當出版社透過網路提供期刊訂閱時,取得全文卻幾乎不需要成本。

有些出版社從內容提供者轉型成為資訊服務提供者,把原本對機構販售期刊訂閱,變成提供使用資料庫,並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向最終使用者索價(通常使用者的機構會幫忙出錢)。這種出版方式相當昂貴,因為出版社得負擔起設備、運作、支援以及客戶服務等等的成本。

在數位環境中,很難去一概而論行銷成本。成本就要看出版經濟模式。也許是類似於傳統的訂閱模式,或著是新的:要不就是非常高額外成本(overhead)的使用價格模式,或是非常低額外成本的協會經濟模式。

收費基礎的期刊類型中,網路環境也跟印刷出版有很大的不同。當電子出版品將可能持續以更非正規但更快速地傳播研究成果,並提供給讀者群。電子郵件和新聞群組等新技術則提供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滿足學術社群的需求。一般來說,使用這種新的管道來取得文獻並沒有比傳統出版還多。發布研究成果將會更複雜且正式的多。但他們仍將習慣使用非正規、低成本的網路環境出版品,印製前出版系統使用的成長將會壓迫到從印刷期刊轉型的昂貴電子出版品。

PUBLISHING AND ORGANIZATION MISSIONS
出版社與組織的任務

Scholarly and Professional Societies學術與專業學會

有些專業與學會以最大利潤為目標,將營收用來推展其他活動,作者認為這種盲目地模仿類似商業出版的目標是錯誤的。學術與專業學會應該與圖書館和高等教育社群有著一致的使命和價值觀,他們在發展電子出版事業中應該扮演重要的角色,重建大學與研究圖書館事業的共同事業。

University Presses 大學出版社

有些以商業模式發展的大學出版社在最近十幾年已經扭曲了他的目標。大學出版社的基本任務是資訊傳播,應該著重在出版什麼、出版量以及如何尋求經費──因為主要目標是文獻,而非獲利。作者認為大學不應該把他們的出版社是為營利來源。諷刺的是,各大學不願承擔商業出版的高成本,而希望大學出版社能用較低成本來研究和提供社群教育,這才是各大學出版社應該要做的。

Standards Organizations 標準組織

標準組織的任務在於發展和促進使用,而這在低傳播成本的網路環境中特別有利。例如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已經將標準與標準草案讓大眾透過網際網路來取用。相較之下,一些國家和國際標準機構依然使用緩慢的印刷出版,作者認為他們正在步向滅亡。

Other Information Providers 其他資訊提供者

有些資訊提供者也積極地利用低傳播成本的網路來開發服務。

  • 軟體發佈:以往許多客戶無法負擔程式升級或修補時的運送和安裝費用,現在可以透過網路讓客戶免費使用這些服務。

  • 政府訊息:聯邦政府逐漸認識到網路傳播是一種免費或便宜的基本管道。例如NASA、國立醫學圖書館以及國會圖書館。

NEW ECONOMIC MODELS FOR INFORMATION DISSEMINATION
資訊傳播新的經濟模式

所有非營利組織都會談到下面的共同主題。

第一個是現在的環境是基於印刷出版並有時候勉強地回收成本,而不管額外開銷或是中心任務被扭曲。作者指出,邊際成本比案比例分擔成本的模式更為正確。邊際成本的模式著重於提供使用社群所需,確保資訊取用。

其次是出現一種需要相互信任的社群,相信彼此都是學術資訊的贊助者,相信沒有單一機構將會從其他成員獲取利益。這種社群以及信任將允許我們從低成本卻大量的數位傳播中獲取利益。

最後,這種新的信任需求不僅在於學術資訊的使用者之間,還包括學會、大學出版社以及其他提供資訊基礎與使用者社群的組織。使用者能夠體認自身角色的重要性並持續回饋社群,學術研究出版以及學術流通必須對此有信心。

CONCLUSION
結論

網路資訊環境在學術傳播的長久影響是難以預測的。今日我們在考慮如何將既存的印刷出版轉換成電子出版,並從中開發新的經濟模型。就如我們看到的,許多情況下舊有營運模式與新環境中學術交流的機會相衝突。學術出版社應該有責任積極融入新環境,並且同樣有機構負責支持他們渡過這段過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