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孟廣均教授講習:信息資源開發和信息產品

image

這兩週來自於北京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的孟廣均教授來擔任政大圖檔所的短期客座教授。作為一個學者,孟教授對於許多相關問題都能侃侃而談;作為一個年邁的老人,孟教授既和藹又客氣。「都是忘年之交嘛」,孟教授對著每個負責照顧他的同學都這樣說,那可愛的笑容真是讓人一點距離感都沒有。

話說回來,讓我們來談談孟教授的講座吧。在這之前先註明一下,孟教授使用的大陸用語,我習慣上仍以台灣的用語稱之,當作專有名詞時則維持原名,例如大陸的「情報」之於台灣的「資訊」等等。

繼昨天聽到的孟教授投身圖書情報工作五十年心路歷程以及資訊資源管理講座一:資訊資源管理之概念,今天則是到了講座二:資訊資源開發和資訊產品。孟教授講課時主要是使用「信息管理導論(第三版)」(資訊管理導論)這本著作,再輔以自身所見所聞的經驗來講述。

老實說,在聽講之前,光看題名的我實在是很難把這資訊資源管理跟圖書資訊扯在一起,而是覺得偏向資訊管理這方面。在孟教授講課過程中,經過一些兩岸使用名詞不同的轉換之後,卻會發現到許多圖書資訊領域的專業,而不是資管那種帶有商業應用的感覺。簡單來說,孟教授講述的資訊資源,其實大部分還是跟我學了快五年的圖書資訊學相關。

今天資管所的同學聽完資訊資源開發與資訊產品的演講後,說了頗有意思一句感想:「孟教授的教課方式與資管上課的方式好像喔。」

她的感想引發我回想起這些年來的課程教授方式,老師教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成為圖書資訊的人才,能夠負責起某些方面的服務或作業的進行。但是卻好像沒有孟教授講資訊資源管理時,很明確地指出我們就是要作「資訊資源」這種東西,例如從索引、目錄、摘要到網路資料庫。

當孟教授講到中國大陸仍缺乏哪些哪些資訊資源時,彷彿有種鼓勵我們趕快去那邊創立這樣的公司提供服務的感覺。雖然我想孟教授應該沒這個意思啦,但是這種不同的思維方式對我來說很新鮮,我們並不是單單只有「認識」資訊資源,而且還能夠「開發」資訊資源。

對我們喜歡寫程式的人來說,講再多理論都比不上自己親手做出一個實際能用的產品還來得有意義啊。


週四的資訊資源管理教學與研究,不知道孟教授又會為我們帶來什麼不同的觀念呢。真是讓人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