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的自我簡介(2008年版)

pudding(500px)
姓名 陳勇汀(ㄊㄧㄥ)
暱稱 布丁 (布丁布丁吃布丁)
出生年 民國74年
e-mail puddingchen.35@gmail.com
專長 以網頁程式為主:JavaScript (jQuery)、CSSPHP,略懂Java跟JSP
對於網路伺服器管理、電腦維護也頗有心得。
興趣 找些有趣的系統功能或演算法來實作。

自我期許

在這電腦、網際網路盛行的時代中,圖資界對於資訊的典藏、組織、蒐集至今有許多發揮的空間。對我來說,比起資工資管等技術領域,圖資界對於資訊的觀點更讓我感興趣。秉持著「比起看書就能上手的技術,更要學習的具有意義與影響力的目標」的精神,今天也以感恩的心一邊學習、一邊將所學所得回饋給這個世界。

學歷:徹頭徹尾的社會科系圖資人

著作目錄

政大圖檔
  • Chih-Ming Chen and Yong-Ting Chen, "Digital Library with Reading Annotation Tool for Supporting Effective Reading Learning," the 9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Learning Technologies (ICALT 2009).
  • Chih-Ming Chen, Mei-Ling Wang, Ming-Yueh Tsay, Dun-Yuan Zhang and Yong-Ting Chen, "Developing a Taiwan Libraries' History Digital Library with Reader Knowledge Archiving and Sharing Services Based on DSpace Platform," Under prepare for The Electronic Library.[SSCI, EI收錄]
  • 王梅玲, 蔡明月, 陳志銘, 柯雲娥, 蔡佳縈, 陳勇汀, 林怡甄, "台灣圖書館史數位圖書館建構之研究,"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 34卷1期, 頁15-38, 2008.
輔大圖資

參與計畫與成果

先寫研究所再寫大學。

政大圖檔所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暨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 (民國96年)

第一次參加具有數十人規模團隊的數位典藏計畫,我在陳志銘老師帶領之下從學長接手DSpace系統開發,對於初學Java&JSP的我來說修改得仍不是很成熟,但大部分功能修改已經不成問題。

台灣百年圖書館史在作為數位圖書館的功能有張敦媛學姐的標註功能(http://0rz.tw/e34Xs)跟SRU(Search and Retrieve via URL) (http://0rz.tw/5f4V2)開放查詢檢索的結果。技術服務期末報告就探討SRU對於數位典藏開放的議題

政大圖檔所: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九十七學年度「數位典藏實務與加值服務研習班」 (民國97年)

由於台灣百年圖書館史計畫的公開,DSpace的操作遂成為本所教學內容。不僅在王梅玲老師的技術服務課堂中讓學生們操作、上傳,更在暑假期間的研習班中開班授課,我在數位典藏系統與平台設計裡面擔任DSpace的操作與設定說明,授課內容請看數位典藏系統與平台設計—以DSPACE為例 (http://0rz.tw/1e4Sd)。

政大圖檔所:教育部全國通識教育資源平台建構與永續發展計畫 (民國97年)

此為開發通識教材與教師資料的典藏計畫,陳志銘老師負責此計畫中技術部份的子計畫4,底下聘有多位助理,而身為兼任助理的我則是負責以DSpace為主的技術指導兼程式開發。(在寫這篇的時候,我也還在做這些事情)

我的Blog上發佈了數篇關於DSpace的教學與開發的功能供人參考 (http://0rz.tw/5a4Uj),請各位不吝指教。

政大圖檔所:數位圖書館暨數位學習實驗室管理員 (民國96年到97年)

陳志銘老師所領導的實驗室在今年教育部計畫3台伺服器加入之前,伺服器數量多達9台。我跟學長負責維護這些伺服器及本所的電腦,除了實驗室佈線、器材管理、IP分配、電腦安裝重灌之外,對於Windows、Linux也略有心得,熟悉操作ApacheIISApache TomcatMySQLPostgreSQL(還不敢說熟)等網頁與資料庫伺服器,安裝並修改過XOOPSMediaWikiDSpace等系統,後來更將部份伺服器規劃虛擬化運作。實驗室的伺服器就跟我的玩具一樣親密。

輔大圖資:林麗娟老師的國科會計畫 (民國92年到95年)
  • 民國92及93年,「資訊科技應用與創意教學專案 」(NSC 93-2511-S-030-001)
  • 民國93年,「資訊融入自然領域專題式學習」 (NSC 93-2520-S-030-001)
  • 民國94年,「由動機談討電腦人因網路互動學習」 (NSC 94-2520-S-030-002)
  • 民國95年,「網路學習知討論表現與不同個人特質分析」(NSC 95-2520-S-030-001)

image 大學二年級時林麗娟老師招攬我進實驗室,主要負責伺服器維護、系統架設與開發以及分析研究內容。這是我接觸網頁伺服器的開始,在此打下對於Linux、Apache、PHP等技術的基礎。在這些計畫當中,我投注心力最多的是大家e起來互動式計分討論區,除了繼承學長的系統之外,還開發了網路線上問卷功能。

輔大圖資:國科會95年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網路非同步互動引言機制之建置與分析」(民國95年)

clip_image002[1]

林麗娟老師建議我對於自己加上去的「互動引言功能」去探討其對學生非同步討論學習的影響,這是我第一次獨立進行研究。本研究使用了內容分析法、訪談法來得知此系統對於學生的影響,一邊做研究一邊跑去上研究所中邱子恆老師的質性研究課程,最後從質性與量化分析驗證互動引言機制的成效。

然而對於當時學術研究能力不足的我來說,本研究不盡如人意,但卻也成為我後來的苦膽,時時提醒我不可再犯當時的研究失誤。


在申報獎學金的時候,發現自己著作目錄不全,回頭看看自我簡介又覺得自介實在很簡略,於是又重寫了一篇,也方便以後的自介整理。在「網站典藏」(Web archive)議題逐漸抬頭的時候,我也順著這潮流,另開一篇自我介紹,舊的介紹請看這邊

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