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邱銘心老師演講「圖資英文學術文章閱讀指引」

image

上研究所來第一個難關,就是英文論文閱讀。一週三、四堂課,幾乎固定都有一到兩篇論文要閱讀。大學時有如期末報告等級的英文論文閱讀,此時變成每週都要做的功課。到了開始撰寫論文的時候,面對老師沒有教的一片陌生的領域,我深深地覺得每週讀一兩篇論文的速度還是太慢了!因此邱銘心老師從原本的「個案研究法」忽然改題目成為「圖資英文學術文章閱讀指引」的時候,真讓我有種及時雨到來的高興!

image

邱老師於11月26日來到政大圖檔所演講「圖資英文學術文章閱讀指引」,在這之前她交待我們先閱讀一篇英文論文:Diffusion theory: A review and test of conceptual model in information diffusion,並於演講時跟我們討論這篇論文的閱讀方法。這是一篇不太好說明的文章,光看表面題目的意思「擴散理論:資訊擴散中概念模型的檢驗及評論」是難以理解作者到底要表達什麼。邱老師舉了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她說有一次她的指導教授跟她meeting關於博士論文的時候,老師不看論文而直接要求她用簡短的字句來敘述她的論文到底做了什麼。邱老師說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能力,這也警惕著撰寫碩士論文的我要時常反思自己到底在幹麼。(可惜還想得不夠清楚,才會在計畫書口試的時候被口委糾正。)

邱老師談到閱讀論文時會先注意到期刊、研討會的相關背景,以及作者的研究領域。儘管這的確能夠幫助論文閱讀更加順利,但是對於這個領域認識尚淺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很難去判斷這些背後因素,更別說光讀懂論文本身就已經很頭痛了。如果有類似citing index或是作者領域與發表年表之類的工具可以使用的話,那我想應該可以幫助我們補充這些論文背後的資訊吧?

image

最後老師提到一些標註的技巧,我也想補充一些我作標註的方法。我讀得論文都會轉換成PDF檔案,利用Adobe Acrobat Pro(政大有買)或是PDF X-Change Viewer(免費,http://toget.pchome.com.tw/intro/business_wordprocessing/25873.html)都可以對檔案進行標註。可以作到標亮重點文字,增加文字評論,簡易的繪圖、符號等功能。再搭配zotero書目管理工具(http://www.zotero.org/)內建的PDF註解搜尋引擎,連檔案內的註解都可以直接搜尋。Zotero還可以對檔案下標籤、筆記,讓你的檔案有更好的組織架構。

此外,要註解些什麼東西也是很重要的。邱老師寫到要把你覺得不懂得地方以及你覺得有問題的方法記下來,但我覺得更實用的方法是記下你能夠理解的部份,並把他用你的話重新撰寫。在撰寫論文的時候,時常需要引用其他研究的說法來佐證,於是就會遇到「當初到底在哪裡看過這段話,可是卻想不太起來」的困境。這時如果要再回頭去翻每篇文章,然後重新理解、撰寫註解,是很費時的功夫。不如再當初就先把覺得以後會用到的點子、想法,都直接用你自己的話撰寫成一段文字,做好英翻中的工作與挑出你著重的重點,以後寫論文的時候直接參考這些重要筆記,再加上引用來源,很快地就可以完成一篇基於你閱讀文獻之後的文獻探討。

善用電腦工具,就能快速地整理並找到你當初讀過的論文,而不要到了要寫文獻探討的時候才在焦頭爛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