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電子資訊資源與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及年會(CONCERT)心得

雖然CONCERT 2008已經很久了,不過我補一下一些當時想到的心得。儘管離演講主題有點扯不太關係,當作記錄也好。


clip_image002

繼去年參加在中研院舉辦的CONCERT 2007,這次則是第二次參加CONCERT。今年CONCERT 2008在台大應力所舉辦,一樣是兩天滿滿的講題。由於第二天另外有事情,所以我只去了第一天。第一天的議程是先由王丕承主任主持開幕,然後由前交大圖書館館長、現任宏碁公司技術總監張瑞川教授為我們介紹CONCERT的來龍去脈。茶點過後接著是Dr. Heeyoon Choi介紹韓國STI的創新服務,我跟很多人一樣的有聽沒有懂。下午則是由Thomson Reuters的Ms. Lulu Lai談ISI的引文索引,蔡老師資訊計量學上了一學期,大部分也都是聽過的內容。接著是北大圖書館王怡心館長為我們介紹北大評估電子資源之應用效益的方法,其中以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來評估財務、學習與成長、內部流程、顧客等四個構面的方法,引起不少人的興趣。之後Ms. Cindy Hill介紹電子資源的投資報酬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最後則由ProQuest的Mr. Boe Horton講衡量電子資源使用與學術產出,但後面我就沒有仔細聽,也沒什麼心得了。

image
(資料來源:張瑞川教授投影片)

儘管各種議題都讓我多少有點收穫,但要說真讓我覺得感觸良多的,應該還是張教授演講的「有志者事竟成」。我覺得,圖書館是一個很無奈的行業。因為向上牽扯到機關組織,向下牽扯到眾多讀者,內部還有館藏與館員,各種要素以讓人難以理解的複雜程度糾葛在一起,實在很符合「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情況。因為牽涉的人員廣泛,很難達到「所有人」的同意,所以不管要做什麼、想推動什麼改革,往往都只會收到「我們也想改進,可是很無奈的,這並不是我們可以作到」的回應。然而,張教授卻以他親身的經歷,給予我們鼓勵。

張教授講述到他是在很突然的情況下,被校長指派擔任圖書館館長。而之後一路對交大浩然圖書館進行改革、找尋結盟的資金、組成CONCERT,都是相當辛苦的過程。直到現在,圖書館已經逐漸從紙本轉型到電子資源,而達到「交通大學圖書館期刊展示區一半是空的」、「宏碁公司新進員工(新科碩、博士)沒去過圖書館影印期刊論文」的成果,跟十幾年之前的圖書館大不相同。由此可知,只要有心,還是可以改變這個大環境。

clip_image006

張教授在演講最後,提到電子書將會取代實體圖書館的未來展望。他介紹了電子書載體Amazon Kindle,而現在也有各種不同的載體,甚至Plastic Logic 發表了可彎曲的塑膠電子書,可以大大地提高電子書的可攜性。然而我認為,電子書除了方便攜帶之外,還要具備能夠撰寫「註解」的功能。事實上在我文獻探討的過程當中,發現以前以經不少電子書工具都能夠直接撰寫標註,像是右圖電子書XLibris具備以電子筆直接書寫的能力,但是如今卻已經停止販售。除了可以撰寫註解之外,續航力、螢幕大小都是很重要的因素,這些就有待科技進步而一一改善吧。

講到最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人們會想要使用全文,而不想要只有目錄資訊的OPAC。即使在電子資源盛行之前,人們也是查完目錄之後再去找尋書籍,然後以影印、翻拍等各種方式取得副本,最後拿回家堆藏。這些動作即使在電子資源環境中也是一樣,只是取得文獻更快速、更簡單。那麼人們拿回這些文獻之後要幹麼?是要組織、消化、整理,最後產出成為學術研究成果。換句話說,我猜想人們需要的並不是大家都來用的公用圖書館,而是需要組成一個用自己的方法組織、依據自己需求找來的館藏、保留自己閱讀歷程與心得的個人圖書館,而最後的學術產出,就是學術研究成果或是作業、報告。

基於以上的假設,我認為未來圖書館員不應該只是僅僅提供讀者資源的全文,而應該要考量到讀者個人的資源組織,協助讀者用自己的方式組織這些紙本與電子的資源,讓讀者能夠建立起他們自己的個人化圖書館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