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98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1月 02, 2009 15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一年一度的研究所考試招生的時間又來囉,歡迎大家來報名我念的政大圖檔所,讓我們一起為學術研究奮鬥吧!

報名日期為98年1月6日至12日招生簡章下載招生簡章全系所PDF(備份)、招生簡章圖檔所PDF。以下是詳細內容,圖資組與檔案組個別敘述:

所別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組別 圖書資訊組
身份別 一般生
招生名額 6名
系所組代碼 1141
報考特定資格 (無填寫)
考試項目及佔總成機比例
佔分比例 科目名稱 加重計分
筆試50% 一、國文
二、英文
三、資訊與電腦概論
四、圖書資訊學
(無)
口試50% 參加資格 依筆試成績擇優選取至多18名參加口試
日期時間 4月17日【星期五】
上午9:00開始
地點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辦供室
其他規定事項 ※詳細口試時間及地點,於口試前3日公佈於本所網站 (http://www.lias.nccu.edu.tw)。
總成績同分之參酌依據 1. 圖書資訊學成績
2. 資訊與電腦概論成績
聯絡資訊 電話:(02) 29393091分機62952吳助教
網址:http://www.lias.nccu.edu.tw

所別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組別 檔案學組
身份別 一般生
招生名額 2名
系所組代碼 1142
報考特定資格 (無填寫)
考試項目及佔總成機比例
佔分比例 科目名稱 加重計分
筆試50%

一、國文
二、英文
三、臺灣史

四、檔案學

(無)
口試50% 參加資格 依筆試成績擇優選取招生名額之至多3倍人數參加口試
日期時間 4月17日【星期五】
上午9:00開始
地點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辦供室
其他規定事項 ※詳細口試時間及地點,於口試前3日公佈於本所網站 (http://www.lias.nccu.edu.tw)。
總成績同分之參酌依據 1. 檔案學成績
2. 臺灣史成績
聯絡資訊 電話:(02) 29393091分機62952吳助教
網址:http://www.lias.nccu.edu.tw

image

報考科目當中,圖資組維持原樣,倒是檔案組考「臺灣史」引起了不少人的關切。薛老師上課時常常在說我們對臺灣史都不熟,不禁想問一下老師是不是不知道我們國中時唸過的「認識台灣 歷史篇」(讓我想起了李麗英老師跟葉姿佳老師)。不過對於學術研究來說,國中課本的知識量可能不足,此外似乎也有很多爭議的歷史,是我後來看到其他人討論時才知道的,可能課本也沒辦法敘述的很詳盡吧。

話說回來,檔案組的臺灣史是不是代表比較偏頗歷史系的學生呢?相較之下圖資組仍是圖資學與電腦學並重,維持原樣。在圖資學越來越多使用電腦技術的潮流中,如果再招收不到擁有電腦技術的學生,研究方向應該還是有限。準確來說,如果沒有學生幫老師管理伺服器,那麼我也會很擔心這些伺服器的安危!可是招生的事情不是我決定就是,說說罷了。

根據謠傳,現在圖資研究所報考人數逐漸下降中,這是各系所都遭遇到的相同問題,不知道是不是都捨棄推甄而改走考試,還是真的大家都不考了,我也不是很清楚。由於我是推甄進來的,考試方面沒有什麼經驗。只能跟大家鼓勵:加油,好嗎?

總共15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布丁大您好:

    我是基隆市現職教師,日前在基隆市教育處網站看到政大圖檔所「圖書資訊學數位碩士在職專班」98學年度招生中的宣傳海報,裡面有講到筆試題目「圖書資訊學概論」,不知是否可以提示一下應該參考的書目嗎?找來找去,好像只有一本空大出版的書籍,與此題目相同,還請不吝告知,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您好:

    圖書資訊學概論的部份,我推薦您閱讀胡述兆老師、王梅玲老師所傳寫的「圖書資訊學導論」

    著者:胡 述兆
    題名:圖書資訊學導論 / 胡述兆, 王梅玲合著
    出版項:2003,臺北市 : 漢美, 2003[民92]

    國際標準書號
    957-828-312-1 精裝 NT$700
    957-828-313-X 平裝 NT$600

    NBInet資料:http://nbinet.ncl.edu.tw:2082/search~S10*cht?/t{213774}{214355}{215a22}{215840}{213a60}{213b44}{215924}/t14{213774}10{214355}13{215a22}10{215840}16{213a60}16{213b44}15{215924}/1%2C1%2C6%2CB/frameset&FF=t14{213774}10{214355}13{215a22}10{215840}16{213a60}16{213b44}15{215924}&3%2C%2C6
    書影:http://1.bp.blogspot.com/_yr4MQB4zDus/Sc8Ujye0GAI/AAAAAAAAFeg/orNTUW3mwh4/s1600-h/2009-03-29-617.jpg
    版權頁:http://1.bp.blogspot.com/_yr4MQB4zDus/Sc8Uj3_gMDI/AAAAAAAAFeo/JMU-Q7E3IOc/s1600-h/2009-03-29-618.jpg

    至於圖檔所「圖書資訊學數位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資訊如下:
    http://www.nccu.edu.tw/ann/bulletin.php?bul_key=1237443196&partid=23

    回覆刪除
  3. 謝謝"布丁布丁吃布丁"大提供的資訊,再次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布丁你好:
    我是一般的上班族,對於貴所的檔案學組很有興趣,冒昧請問政大圖檔所一般都是讀幾年呢?檔案組似乎沒有在職專班 ><

    謝謝

    回覆刪除
  5. 檔案組並沒有特別區分在職或一般生,在職也可以就讀。
    一般生大概兩年內可以畢業,在職生常因學分數無法跟一般生一樣準時在兩年內修完而則不一定。碩士生可以念四年,休學三年,在這個時間內完成學業即可。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檔案組有無唸檔案自動化、中國政治制度史、檔案館管理?是否可提供參考書目?




    謝謝

    回覆刪除
  7. 布丁您好
    請問檔案組有唸中國政治制度史、檔案自動化及檔案館管理嗎?可提供參考書目嗎?

    回覆刪除
  8. 您好:
    偶然間注意到您現在所唸的系所,不曉得這個科系在學些什麼?能否請您簡單的介紹一下呢?謝謝!

    回覆刪除
  9. 所網:http://www.lias.nccu.edu.tw
    介紹網頁:http://units.nccu.edu.tw/server/publichtmut/html/w155/cw155.html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成立之初分為三個領域:圖書資訊學、檔案學與博物館學。自民國九十二年易名為「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以促進圖書資訊學與檔案學二種領域的整合。本所成立的宗旨在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圖書資訊與檔案學之高級專業人才,並與其他相關學門領域融合而成特色,教學上與各大學合作跨校選課,有助於學生彈性化學習,瞭解圖書館、檔案館事業的發展、掌握多元化的資訊環境,培育出知識經濟時代之高科技人才,進而提升資訊服務的新境界。本所致力於圖書資訊學與檔案學研究,目前重要研究領域涵蓋:圖書資訊學、檔案學、數位圖書館、數位學習、資訊計量學等。

    本所之重點規劃為:
    (一) 招收已具有專門學科基礎,受過通才教育及語言訓練之大專畢業生,授予圖書資訊學及檔案學之專業教育。
    (二) 教授中外圖書資訊學及檔案學之專業理論與實務。
    (三) 培育各類型圖書館之專業管理人才。
    (四) 培育檔案界專業人才,以符合國內各級檔案館(室)發展之需求。
    (五) 配合資訊服務機構之發展,培育資訊科技人才,以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之新需求。

    展望未來,本所將致力於:
    (一)吸收各種不同學科背景的人才,造就更多元化的圖書館與資訊機構專業人才。
    (二) 因應檔案法通過,培育更多檔案管理專業人才。
    (三) 參與國家文化建設,積極加入資訊科技之研究,培育學術研究及教育人才。
    (四) 促進圖書資訊學、檔案學以及跨領域之整合,以創造資訊服務的新境界。

    本所所址:政大山上校區百年樓四樓

    回覆刪除
  10. 回 呆呆

    @@ 糟糕,我沒有些過這部份的檔案學的內容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政大圖檔所檔案組的網站看看
    http://archive.lias.nccu.edu.tw/

    回覆刪除
  11. 布丁您好:
    想請問檔案組考試有參考書目嗎?
    關於台灣史部分有沒有可以推薦的書目...
    因為我趕不上今年的考試,大學畢業也有十年了,距離學生時代實在太遙遠了....
    所以想問清楚一點
    我是打算考檔案組的

    回覆刪除
  12. 可以先上政大圖檔所的網站查查喔


    政大圖檔所網站
    http://www2.lias.nccu.edu.tw/main.php

    檔案組參考書目
    http://www2.lias.nccu.edu.tw/admiss/recruit.php?Sn=5

    政大圖檔所檔案組網站
    http://lias.nccu.edu.tw/

    回覆刪除
  13. 奇怪,為什麼大家都在這篇問招生事宜呢?明明是98年的招生了

    回覆刪除
  14. 因為網路上可以問的人很少...你又是第一頁就出現的,所以就問你囉!
    因為自己父親工作是關於檔案方面的,他建議我念有關他這方面工作的研究所,所以我想在網路上參考一下資料!
    感謝!!

    回覆刪除
  15. 台灣的「檔案學」教學單位也只有政大圖檔所喔XD
    雖然我不是檔案組的,不過也是可以幫你回答一些問題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