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llaborative knowledge construction in the web supported

image

Cobos, R., & Pifarré, M. (2008). Collaborative knowledge construction in the web supported by the KnowCat system. Computers & Education, 50(3), 962-978.

原文出處(Science Driect)、布丁的pdf註解簡報檔ptt 

資料探勘期末報告的論文,但矛盾的是篇論文的作法跟資料探勘無關,而是一個很嚴謹的質性研究內容分析法。

摘要

這篇研究是在講一種電腦中介合作式學習系統KnowCat的改良方法。

KnowCat具有三種教育相關的特色:

一、學生可以分享並討論他們的文件,讓它們可以找出它們同學以完成某些工作。

二、學生可以對系統中任意文件發表它們的看法,這些看法將提供本研究詳盡的質性資料,鷹架,可以給另一個學生改善她的功課。

三、KnowCat系統支援將基於特定知識轉化成願景的知識結晶化,可以由它們參與互動的結果組成社群知識。

而這篇研究則是利用學生在使用KnowCat時候對於教材、學生個人報告所發表的意見來進行分析,包括文字上的敘述(在此稱為標註annotation)與改善程度。

文字內容分析採用編碼法,因此可以歸納出五個類別,個別為解釋(explanation)、支持(Support)、添加(Addition)、刪除(Delete)、修正(Correction),再加上結論建議的疑問(Question),共有六種類別。這種標註屬於讀者對作者建議的情境,而我的論文屬於讀者對讀者的情境,略有差異。


報告內容預覽

來比較一下Google Doc經理人分享+的差別吧!

Google Doc:讀取速度慢,非常吃資源。老實說我上傳完之後,幾乎不太願意再打開檢查。

經理人分享+:要發布之後才知道效果如何?

等待經理人分享+處理完畢之後,大家可以在回應欄反映一下意見,建議我選擇哪一種預覽方式比較好吧。

2009年2月6日新增內容:過年期間經理人分享+似乎不太買帳,年後又重新上傳了一遍,現在結果如上。可知道Google文件的操作畫面比較友善,但是經理人分享+轉換成圖片之後的位置則讓投影片比較清楚,而且資源似乎也沒有Google文件來得兇,因此單就預覽這個方式來說,經理人分享+是比較合適的。但是把文件轉換成Google文件上傳,則比較容易讓Google等搜尋引擎找到,資料容易透通。

總結以上,我會繼續使用Google文件來上傳吧。

不過為了防止Google文件一開啟就要吃掉很多資源,我想我還是設計一個開關來用好了。嗯……要怎麼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