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弟妹計劃書口試旁聽心得

2010-01-07-308

研究所上學期期末,也就是計劃書口試的旺季。本實驗室的學弟妹四人進度雖然比其他人慢了一點,但也終於在上週完成了計劃書口試,並且全部順利通過了。在此也特別恭賀他們一下!

四位學弟妹分成兩組,各找了兩位口委,分成兩場舉辦。而這兩場計劃書口試,我也跑過去參了一腳。除了過去幫忙做點紀錄之外,也聽一聽其他老師到底是怎樣批評學生的論文、怎樣才是好的論文。


四位老師中雖然有幾位是在圖書館領域,但我認為他們更傾向於教育這塊領域。而這四位的論文題目,也多少都跟教育有關,但很巧的是,四位學生的背景也都跟教育無關XD

在這兩場口試當中,我看到了很漂亮的研究架構圖、很認真的實驗過程;也看到口委老師是如何從研究目的、研究問題,一路提出修正的建議;然後口試結束後,可以與大家討論一下修正的方向、可行性等議題。因為實驗室的學弟妹們都蠻認真的(講這話多少抱有期許的意味),這兩場下來,真讓我獲益不少。

他們的論文我在之前meeting時都有聽過,但是寫得好的我沒什麼意見就算了,寫得混亂不已的,我也是提不出什麼中肯的建議。所以當口委老師提出他們的看法時,總讓我有種「喔!原來也可以這樣做」的感嘆。

有些老師意見不多、有些老師一字一句都有意見,整本計劃書到處都是摺角(表示這一頁有問題)。以前會聽同學老是會抱怨口委問題太多,「你有沒有要大改?哈~好可憐喔~」的這種態度我頗不以為然。有人幫你修正論文方向、讓你論文寫得更好,特別是幫方向未明的題目討論出一個較為明確、可行的作法,反而當老師沒有提出我困惑的地方時,就會不禁覺得有點遺憾——也就是學生仍是得獨自面對這些問題,而沒有個方向。

老實說,在聽學弟報告時,好多地方都看得到以往我的影子。有些顯而易見的錯誤,現在也看得一清二楚。所以聽完這兩場之後,有種恨不得把論文計劃書重寫的衝動。不過先不說那些論文的寫法,在我系統架構確定之後,整本論文勢必得要重寫,倒也是理所當然的功課啦。


從大前年的學姐,前年的我自己,到今年的學弟妹,我以寫論文之前、自己的論文、正在寫論文中這三種不同的角度,經歷了三回論文計劃書口試。

我也不是喜歡研究、想讀博士班,只是想把自己的論文寫得更好,就這樣而已。

就在這研究所裡面,繼續掙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