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掛式耳機的選擇考量

1月 25, 2010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10-01-13-344

後掛式耳機,是掛在兩耳上,而中間的連接線則是固定的U型環繞在腦後方。我偏好後掛式耳機的原因在於他容易「掛」,不僅是掛在耳朵上(一隻手就可以左耳、右耳,掛完!)、還可以掛在旁邊的物品上而容易拿取(如下圖)。

2010-01-25-366

雖然我在好幾年前我已經有寫過了類似文章,但是在那隻耳機壞掉之後,我就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後掛式耳機。然而,在最近終於在光華找到了一個很適合的TWO.M EP600MV立體聲後掛式耳麥(以下簡稱TWO.M)。經過多天的測試,儘管250元的耳機音質不太能期望,但至少戴起來感覺良好,這就是我最滿意的事情了。

趁這個機會,我想來聊一下什麼叫做「戴起來」感覺良好的後掛式耳機。如果你也喜歡戴後掛式耳機的話,不妨也可以參考一下這些標準喔!


1. 不夾耳朵

 2010-01-13-345_2(TWO.M)

後掛式耳機最怕的就是夾耳朵!如上圖中的紅框所示,TWO.M留了很大的距離,讓你的耳朵可以「掛」上去而不會被夾到。

2010-01-25-368 (他牌耳機)

讓我們來看一下這個錯誤的例子,這也是大部分後掛式耳機會犯的錯。耳朵放音樂與後掛的桿子之間的距離光是這樣子,就足以讓你耳朵夾到發疼。

不要小看耳朵被夾的痛苦,夾個一小時左右就很難受了。買耳機是聽音樂的,不是來自我虐待的!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後掛式耳機都沒有考慮到這點。相較之下,TWO.M有考慮到這點,相當令人讚賞。

2. 不夾頭

後掛式耳機跟頭戴式耳機一樣會有這個困擾,既要中間的桿子固定、又不能讓他像金箍圈一樣地夾頭。

2010-01-13-346 (TMO.W)

如上圖所示,TMO.W的耳機是很明顯的U字型,通常比較不會夾頭。

image (其他牌耳機)

讓我們來看看另一個例子。上圖的耳機呈現了近Ω的弧度,就很可能會變成針對你太陽穴攻擊的金箍圈。

有些耳機戴久之後寬度會漸漸變鬆、變得好戴,但有些後面桿子做得特別硬、怎麼拉都還是一樣緊,那就真的是沒辦法了。總之,TMO.W的U字型讓人感覺寬度適宜、不會太緊,就是讓人讚賞。

3. 隱藏式麥克風

2010-01-25-366_2 (TMO.W)

大部分耳麥都是旁邊一根,TMO.W也不例外。儘管可以調整角度,但這對我這種很少用麥克風的來說是蠻困擾的。

 

2010-01-25-369 (其他牌)

隱藏式麥克風就是把麥克風作在線控上,省去那一根的困擾。只是這樣要用麥克風時也變得不太方便,如果線控上有夾子可以讓人夾在領子上得話就好多了。


以上就是我個人認為的後掛式耳機選擇的三大考量,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