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的就業方向

4月 24, 2010 1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10-04-24-656  

我是一個研究生,而且還是一個延畢的研究生,總之就還是個學生。

相對的,從小到大認識的許多朋友們,也都逐漸地脫離學生身份、投入社會。有些人還在家裏丟求職履歷、有些人在工廠裡日夜加班、有些人做著自己不熟的工作、有些人剛踏入公務員的行列。而最近幾個月中,國小的朋友、國中的朋友、高中的社團學長都難得地聚在一起聊了近況,我也對此有感而發。

這篇老早就想要寫一寫,只是礙於事情繁忙,而且又難以理出一個頭緒,就一直擱著沒寫。趁昨日參與了圖檔所舉辦的就職與高普考講座,今天就稍微整理一下,把這篇寫一寫吧。


跟不同階段認識的朋友聊天之中,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國小的朋友做的工作內容,跟國中朋友做的工作內容,與高中社團學長做的工作內容,就薪水、勞力與技術層級上,都可以區分得出來一個落差。這也許是臺灣還是相當注重學歷的關係,學歷與工作的關係十分明顯。

「沒辦法,家裏沒錢給我念大學。」聽到我還在念研究所的國小同學,對我這樣說。我們家這附近並不是什麼有錢人的聚集地,有部分的朋友就像他一樣,是沒有經濟能力念上去,只能唸完高職之後、當兵、找工作。現在身負家中經濟支柱的他,每天就是在掙一口飯而努力。明明就都是相同年齡、就讀相同的小學,相較於他的情況,我到現在還是家裏伸手牌的米蟲,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國中朋友們的發展就差異比較大,有人跟我一樣還在念研究所(今年七月預定正常畢業)、有人大學唸完當完兵,準備考試找工作。也許是當兵的問題會比工作還來得早,所以聊當兵還聊得比較熱烈。不過看有些人似乎工作也不太好找,只要有工作就該慶幸,因為臺中仍不夠繁榮嗎?

高中社團學長大部分不是研究所就是醫學院出身。聊到工作時,薪水、工作內容、交通等各種條件都納入考量之中。這種感覺就像是他們在選工作,而不是看老闆要不要挑他們。這種對自己的技術與能力有一定自信的態度,似乎在研究所畢業的朋友中還蠻常見的。

昨天高普考講座中的兩位考上高考的講者是我同班同學,都是很會讀書的高手。他們兩位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是為了想要作圖書館員與檔案館員而去考高普考,而不是單純地只是認為公務員薪水穩定、待遇優渥才去考。我覺得像這種能一步一步地朝向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去努力的態度相當讓人敬佩。


那我呢?

寫完書,再過不久寫完論文、當完兵之後,我到底要做什麼呢?去工廠做生產線?去公司應徵個程式設計師?去考高普考?唸博士班?考證照?

我家經濟狀況不佳,也許並不是很能夠像其他人一樣,可以挑自己想做的事情來作。但即使如此,我也似乎沒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不,嚴格來說,我想做的事情也許在唸書的時候就一直在做了,像是從計畫中搞出一個大系統、整頓整個所上的資訊設備、寫一本書之類的雜事。因此之後我也沒有特別想耍任性地選擇什麼來作。

之前教育部計畫聘請一位網管的時候,我問他你會什麼,他反而覺得很奇怪,因為業界並不會有人這樣問,而是他要問這個公司:「你想要聘我做什麼?」

昨日演講中某人資主任也說,現在求職者會說自己什麼都肯學,但是肯學是一回事,學到的東西能不能幫助公司成長,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是想做什麼、自己去學去摸索、然後就可以完成想做的事情。也許偶爾會拿來開開玩笑,但自己並不會侷限於只做自己會做的範圍這種想法。

要考高普考嗎?那我會制訂一個讀書計畫,並且確實地去完成他。

要考博士班嗎?那我會朝著學術研究的方向,持續累積自己的能量。

要應徵公司嗎?那我會分析可能公司所需要的人才資格,然後一邊考取證照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不管選擇那一條路,我想,我應該都是做得到的。只是究竟要往哪邊走比較好呢?考量的要項有兩個:經濟與興趣。

我有想過我未來的工作是如何,可能是在圖書館中,負責支援前線館員提供服務的後援單位,我會設計許多好用的系統、整理許多資料,然後大家就能更順利地服務讀者。因為前線館員們一般都很忙,忙到沒有時間來做這種事情,所以我想這一塊我是幫得上忙的。

就這樣看來,可能會在圖書館相關的公司企業做事,或是進圖書館的資訊部門工作。目前暫定如此。

但是這樣子工作的薪資,是否能夠維持家裏的經濟呢?也許在其他地方做個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的工作,薪水還比較高也說不定呢?如果說不想任性地做事的話,是否應該還是往薪水方向選擇會比較好呢?


總而言之,目前這個問題可以先擱著。畢竟要先畢業、先當完兵,才能繼續下一步的規劃。

不過,也許還是趕快找個女朋友、結婚成家立業才是最需要考慮的問題吧……(黯淡)

總共1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加油!!
    目前也在迷惘的我
    研究所有需要往自己下面的學校讀嗎?
    即將畢業的我

    回覆刪除
  2. 加油啊!
    需要建議的話就說一聲吧!

    回覆刪除
  3. 你好!可以給我點建議嗎?
    我是這屆考上輔大圖資所的新生
    想問有關輔大圖資的一些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

    回覆刪除
  4. 輔大圖資研究所我沒有念,不過應該還是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吧,怎麼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個人想法,先把論文結束,去當完兵回來再思考將來要怎麼走,兵役未結束,什麼理想目標都是假的.畢業證書,退伍令才是真的.當兵期間起很長時間可以想....

    回覆刪除
  7. 嗯嗯,而且時間還很長,變化也很大,現在規劃似乎也沒很難有效果orz

    回覆刪除
  8. 真是不好意思喔!原來我誤會了!
    其實我考上輔大圖資和彰師數位內容所
    不知道怎麼選擇?我大學是念資管方面的~對圖資一竅不通~但輔大離我家很近~所以我想聽聽很多人的意見做參考~可惜沒有認識的學長姐可問~可以請問你這兩間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9. 由於我對彰師數位內容所並不熟,所以稍微看了一下彰師數位內容所的網頁 http://www.ncue.edu.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168
    看起來的確是蠻像是資管中更偏資訊的一塊

    話說回來,我給你一個比較概念性的建議。

    既然要念研究所了,我覺得你的考量應該就不應該是「這個我不會」、「那個我不會」的消去選擇法,而應該是「我想要作什麼」、「我想要學什麼」、「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種問題並不只會在你選擇研究所時出現,就算你上了其中一間之後,要開始作論文時,你一樣會需要考慮這個問題。

    你到底想做什麼?
    你對什麼感興趣?
    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了目標,就可以從研究所中取得資源,並努力地學習來達到這個目標。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只想把握自己會的技術、逃避未知的知識,那麼你為什麼要還要繼續唸書呢?唸書就是求知,開拓你原本所不知道的世界,讓你的人生更為遼闊。我認為這樣是比較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

    好,大話說完了,接著來談談實際一點的。
    由於我對彰師大數位內容所不熟,所以不便說些什麼,但至少我可以把圖資跟資管相關的地方跟你說明一下。

    先說一下大學部。我是輔大圖資系畢業,輔大圖資非常注重資訊這一塊,從大學部課程中有將近一半是與輔大資管重複就可見一斑。(所以禁止輔修XD)

    研究所也有別於他校圖資系所,特別開設了丙組,供資訊專才的學生報考。而輔大圖資也有不少的資訊老師,像是陳舜德所長、吳政叡館長、黃元鶴老師等等,各老師的學歷也都有濃厚的資訊背景。

    至於研究主題上,圖資領域並不是單純地圖書館行政業務,其實還包含了許多電腦介入的議題。儘管多少會圍繞著圖書館打轉,但其深入且複雜的領域專業,到處都是相當具有難度的挑戰。

    舉例來說,光是一個架構良好、堪用的「數位典藏系統」,就不是一個資工學生所能想得到的複雜,而這卻是圖資學生所必須學習的議題。

    因此,我想你應該不用擔心在大學學的資訊能力到了圖資會變得毫無用武之地。相反的,你還可以學到更多、更有趣的知識。

    圖資的根本就是資訊管理(現在的資管卻變得太商業化了)。圖書館是龐大資訊量的一個典型來源,各方面的領域都會與圖書館扯上關係。能夠組織、掌握、並從這些資料中取出有用的資訊,這是一個很值得去挑戰的目標。

    我念圖資的緣故除了蠻喜歡圖書館那種典藏知識的本質之外,更覺得資訊技術需要一個主題領域才能派得上用場。一直製作泛用的系統、網站,我認為這樣是無法提昇我自己的能力。因此我才會在圖資領域中貢獻我的資訊技能,而論文也是如此進行。

    -------------------

    言盡於此。不過到頭來,還是要問你自己:你到底想要作什麼呢?
    希望這些建議能給你一些幫助。

    回覆刪除
  10. 真的非常感謝你的建議!讓我對圖資多了很多的了解~我比較懂數位而已~看了很多遍你的建議~原來我一直被校名、國立私立、學費給迷亂了~或許我目前真的還不知道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我知道我該如何選擇我要唸的學校了~我會去做研究所所上的課程來找出我要的目標^^真的很感謝你!

    回覆刪除
  11. 還可以留意一下各老師的專長、以其他們作過得研究題目喔。

    也許你也會發現到某老師的研究方向是你很有興趣的,那就真的是你最適合念的地方了!

    回覆刪除
  12. 找女朋友的話可以毛推自薦嗎?(笑)

    回覆刪除
  13. 喔喔,真有自信呢,歡迎歡迎!
    如果不介意的話,可否給我一些資料,然後找天約出來吃個飯聊聊天呢?
    我的e-mail是 puddingchen.35@gmail.com,歡迎來信!

    回覆刪除
  14. 另外可以訂正一下,是毛「遂」自薦,而不是毛推自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