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P無法連線SQL Server 2000的問題

如果您使用Apache中PHP連線到SQL Server 2000時發生類似以下的訊息:

Warning: mssql_connect(): Unable to connect to server:

這個無法錯誤可能是由於SQL Server把來自PHP的連線視為遠端連線(即使他們都在同一台伺服器上),而是NTWDBLIB.DLL出了問題。我推測可能是原本裝在這臺伺服器上的NTWDBLIB.DLL版本與SQL Server不合而導致無法連線。

查詢SQL Server版本的方法

從開始程式集中開啟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並從「工具」中開啟「SQL Query Analyzer」(如下圖)。

image

選擇資料庫。

image

輸入查詢語法「select @@version」,並按F5執行查詢,結果如下:

image

可以看到紅框裡面著名了你的Microsoft SQL Server版本為「2000 – 8.00.194」。因此我也找來了與他相符的NTWDBLIB.DLL。

下載NTWDBLIB.DLL 2000.80.194.0

我上傳到SkyDrive供有同樣問題的朋友來下載:

下載解壓縮之後,請放到C:\WINDOWS\system32即可。如果檔案無法覆蓋,那麼請先關掉Apache之後再來覆蓋檔案。最後重新啟動Apache,再重新連線看看,我的問題就此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