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測COMODO Time Machine (CTM) 原理

1月 21, 2011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備份、還原是每一台電腦都需要具備的功能。如果你還停留在電腦壞掉就要重灌的老舊思想,那我建議你該考慮學習一下備份、還原工具,例如現在我介紹的這個COMODO TIme Machine。以下是屬於個人心得,並沒有做太仔細的技術名詞確認。如果哪邊講錯了,還請告知一下。

為什麼不是用Windows的系統還原功能

雖然Windows內建了系統還原功能,但大部分人都不使用,甚至是不信任他的存在。

這是因為Windows的系統還原工具只是備份還原「系統檔案」(Windows資料夾中的資料,但不是全部)、「登錄檔」、「安裝程式」(只有部分)。在安裝驅動程式或是新的軟體時常常會造成系統不穩定,這時候Windows的系統還原就能夠派上用場。

但很遺憾的是,大部分情況下,Windows的系統還原是無法讓你的電腦恢復正常。更糟糕的情況當電腦壞到你連Windows都進不去的時候,Windows系統還原功能就幾乎沒有用武之地。

傳統磁碟映像檔(Image)備份

傳統談到硬碟備份,大多數人會想到的名詞就是「Ghost」,其實它所指的是Symantect Ghost。Ghost的技術是將硬碟或磁區備份成一個「映像檔」,要還原時,則是從這個映像檔再讀出資料、寫入硬碟中。這種技術可以準確地保證硬碟狀況「完好如初」。

即使操作方式略有不同,大部分的硬碟備份/還原軟體幾乎都是用這種思維在運作。早期的Ghost是只能在DOS環境下運作,後來的版本則可以在Windows一起運作。我常用的Acronis True Image也差不多,操作介面比Ghost友善,甚至加入了我最為激賞的「Acronis Secure Zone」(Acronis安全區),可將映像檔存放在隱藏的磁區中,並可在開機尚未進入Windows之前就可以進行備份/還原的工作。

使用Acronis True Image的好處是什麼?如果配置得當的話,當我電腦壞掉之後在進行還原,只需要7分鐘的時間,就恢復到當初備份時的狀況。而且系統目錄稍作變更調整,就可以確保桌面、我的文件等個人資料不會一起還原。

傳統映像檔備份還原的缺點:太過複雜

儘管乍看之下映像檔似乎能夠很完整地保存硬碟的情況,但實際操作時,你就會發現其實這還是有很多問題。

首先,使用者必須了解硬碟的磁區、分割、開機區等構造。如果你使用Acronis True Image,還要搞懂完整備份與差異備份的差別在哪裡。要到還原的時候,你還要回憶一下當初備份的映像檔到底放在哪邊、要還原到哪個分割區才行。

這一切操作手續都對一般電腦使用者來說太過複雜、太過低階。(儘管比起很多工具,他們已經相對高階了) 隨著時代技術的發展,我們追求的是更簡單、更直覺、更好操作的備份還原工具。

COMODO Time Machine:記錄差異

看過T邦客的介紹之後,我最近決定幫家裡電腦採用這個更容易上手的COMODO TIme Machine (番茄時光機器,以下簡稱CTM)。介紹文章已經很詳細,在此就不再贅述:

CTM本身是免費軟體,任何人都可以下載、安裝使用:

image

CTM在操作的時候隱藏了大部分的細節,除了「備份」、「還原」功能之外,最複雜的也只剩下快照的「樹觀圖」(Tree View)。

在CTM中,備份的資料並不叫做「映像檔」,而是叫做「快照」(Snapshots),這是因為他與傳統的映像檔備份有極大的區別。快照建立的速度極快,如果與上一個快照之間差異沒有很大的話,建立一個快照大概不需要10秒,而所需空間甚至只佔數MB。反觀傳統映像檔的備份,隨著硬碟越大、備份時間越長,80G的硬碟大概要備份30分鐘,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懶得常常備份的原因。

為什麼CTM的快照能夠這麼快、這麼小?很多人都在猜測CTM的運作原理,而根據我在使用時遇到的狀況中,我認為CTM做的是「記錄差異」而已。CTM的運作特點可以歸納如下:

  1. CTM只會在第一次安裝時備份整個硬碟分割區的映像檔
  2. 之後在CTM中建立的快照,都是與原始映像檔或是上一個快照的差異備份。也就是記錄你修改過的地方而已。
  3. 當電腦狀態與上次快照的變更越少,建立快照就越快、檔案越小。反過來說,越久沒有建立快照,則建立時就必須儲存更多差異、檔案也越大。
  4. 當你因為更換硬碟、調整硬碟磁區而導致CTM被破壞的話,硬碟狀態會還原到第一次安裝CTM的原始映像檔。

而CTM最大的隱憂也在於最後一點。安裝了CTM之後,就請千萬不要輕易決定要變更硬碟的狀況,否則一切都會還原到你當初安裝CTM的時候。這頂多只比Windows完全進不去還好一點點而已。

因此在使用CTM時,我仍然呼籲大家要將個人資料與系統資料分開安裝,詳細的教學請看我之前的介紹:Windows XP改變「我的文件」與「桌面」的儲存資料夾

反過來說,如果你電腦的環境是時常會更換硬體的話,那麼傳統的映像檔備份還原工具就比較適合你,例如將一台電腦的狀況備份到多台電腦上。當然,這就是網管才需要去鑽研的課題,而個人使用者就不太需要去煩惱這種問題。


結語

總而言之,CTM這個備份還原技術實在高招,簡單的操作讓一般使用者也能輕易上手。我都跟我家人說,沒事就按一下備份快照,簡單、快速又輕鬆。此外他也具備進入Windows前的備份還原功能,讓保護更為全面。最重要的是,他是免費的。

希望未來大家不要再把「重灌Windows」當做一個自豪的技能,而是將配置好穩定的「備份還原環境」視為最重要的任務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可惜現在沒有再更新了,英文官網已經把下載連結給拿掉了,簡中官網還有得下載。

    回覆刪除
  2. To 亞甜莎:

    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他並沒有很好用。
    因為他需要大量的空間來存放差異映像檔,而他預設的空間非常地小,造成三不五時就要清理映像檔。
    之後我就把它移除掉,不使用了。

    還是Acronis之類的,做一次映像檔備份就好了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