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丁的自我簡介 (2011年版)

6月 09, 2011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pudding(500px)
姓名 陳勇汀(ㄊㄧㄥ)
暱稱 布丁 (布丁布丁吃布丁)
e-mail pulipuli.chen@gmail.com
學術領域 數位學習、數位圖書館、數位典藏
專長 以網頁程式為主:JavaScript (jQuery)、CSSPHP,略懂Java跟JSP
具有網路伺服器管理、大量電腦維護的經驗
興趣 技術學習、程式實作
爬山、散步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碩士學位)
天主教輔仁大學 圖書資訊學系 (學士學位)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社會組

自我介紹

作為一位現代社會人,我認為時常保持著一顆求知的好奇心是必備的習慣。為了滿足求知的欲望,我致力學習如何尋求知識的方法。修習圖書資訊學領域的課程中,我學到了如何利用參考書、資料庫等各種資訊媒體來找尋別人發表的知識;在大學參與計畫、研究所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我開始學習如何設計研究方法、規劃實驗、問卷與訪談來蒐集那些尚未發掘的知識。接下來,我希望能夠更加地熟悉探究、發掘知識的研究技術,並且更進一步地以發表來與其他人一同分享研究的成果。

人生短暫稍縱即逝,但是人們記錄下來的知識,卻仍能讓後人永久受惠。從就讀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開始,我受到多位老師的薰陶,秉持著知識分享的想法,將自己在學習與生活中有價值的事物,像是讀書筆記考試準備DSpace伺服器管理等技術資料,透過blog「布丁布丁吃什麼?」(http://pulipuli.blogspot.com) 分享到網際網路上供人瀏覽。另一方面,將程式開發作為興趣的我,也相當樂於將自己的開發成果公開分享。我在碩士論文「合作閱讀標註之知識萃取機制」中開發的「知識標註學習系統」即以開放原始碼的形式授權,提供學弟妹或其他任何想要參與此領域的研究人員自由地取用、進一步開發。

有同學看著我的筆記來準備考試,有網管人員看著我的技術文件來處理伺服器的問題,也有開發人員看著我的DSpace教學來認識這個系統。看到我在blog撰寫的文章能夠幫助許許多多的人,更讓我覺得知識的分享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行為。然而,我並不滿足於這種程度的分享。透過blog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很容易,但若要撰寫出架構嚴謹、條理分明的文章,我還有待訓練;系統程式開發只要拿書與練習就能夠做得到,但是要做出一個有意義的系統、並且從各種角度驗證系統的價值,卻是一件相當步容易、但是非常值得去學習的知識。

在就讀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時,我從大二就進入林麗娟老師的實驗室,協助老師管理伺服器與教學網站。在大三時,由於我嘗試在林老師原有的教學網站上加入了討論區的回覆功能,林老師指導我以此申請國科會95年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探討「網路非同步互動引言機制」的價值所在,並啟發了我對於研究的興趣。在就讀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時,我進入了陳志銘老師的實驗室團隊,跟著陳老師學習論文撰寫與程式開發的技術。在就學期間,我不僅跟著陳老師發表了幾篇國內外的期刊與研討會論文、參與圖資系所論文聯合發表研討會圖資青年論壇與談人,也與陳老師、實驗室的同窗們一同撰寫了「DSpace開放源碼數位典藏系統建置理論與實務」一書。在陳老師的指導之下,我對於老師在研究構想與論文撰寫感到相當地欽佩,更覺得自己在研究方法、資料分析與文章寫作上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即使是碩士論文「合作閱讀標註之知識萃取機制」撰寫完成的時候,我仍然覺得還有其他方向可以繼續延伸發展、深入探討,而對研究之路感到意猶未盡。在研究議題上,數位閱讀環境中的多人閱讀標註中,讀者的閱讀行為與深層認知等研究仍有相當多探究的價值。這不僅有助於推廣閱讀活動,更能夠利用讀者閱讀標註的行為資料來萃取知識──這也是我在碩士論文中想要解決的問題,但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另一方面,在系統發展的成果之上,我在碩士論文中開發的「知識標註學習系統」能夠結合各種以網頁呈現的數位圖書館、數位典藏,不論是造福讀者閱讀上的便利、或是對於數位閱讀研究上,未來仍具有持續開發的價值。

我希望未來能夠繼續深耕數位閱讀的議題,並且持續發展「知識標註學習系統」、使它更為完善。更重要的是,我想要在學術的殿堂中,將我所學所得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研討會與期刊中,與他人一同分享知識、一起為圖書資訊領域而努力。


經歷

[2008~ 2011] 陳志銘教授主持的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 計畫助理
  • 情感感知遊戲互動之合作式語言學習模式發展與學習成效評估研究 (NSC97-2511-S-004-002-MY3)
  • 網路學習之形成性評量語學習診斷工具發展與研究 (NSC97-2628-S-004-001-MY3)
[2008~2010] 教育部全國通識教育資源平台建構與永續發展計畫 研究助理

負責技術指導、協助功能開發。計畫網址:http://get.nccu.edu.tw/

[2009] 國立臺中圖書館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獲選

論文題目「合作式閱讀標註之知識萃取機制研究」(原題目「基於閱讀標註策略之知識萃取在支援數位學習上的應用研究」)。獲獎報導:文教廣角鏡─獎助碩博士論文 累積研究文獻

[2009] 圖書館事業發展2009青年論壇 與談人

與談議題五:「技術新浪潮──傳統再感動」,演講內容「標註應用於數位典藏」。

[2008] 政大圖檔所數位典藏實務與加值服務研習班工作人員

協助研習班事務與輔助教師授課,設計「數位典藏系統與平台設計──以DSpace為例」與「DSpace實作教學」教材。

[2008] 華藝公司GCScholar資料庫測試員

測試資料庫各種功能。現在該資料庫已正式上線,命名為「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2007~2008] 政大圖檔所、數位圖書館與數位學習實驗室之伺服器設備管理維護
[2007] 政大圖檔所頂尖大學計畫「臺灣百年圖書館史暨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計畫助理

負責系統建置。計畫成果網址:http://tlh.lias.nccu.edu.tw/

同時也建置計畫介紹網站,但現已停止服務。計畫介紹網站請看此介紹:http://pulipuli.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01.html

[2007]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50屆會員大會 舞台表演
[2007] 臺灣圖書館數位典藏現況與展望研討會 工作人員
[2007] 國際學校圖書館事業學會IASL 2007年 年會志工

[2005~2007] 林麗娟教授主持的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 計畫助理
  • 資訊科技應用與創意教學(NSC 93-2511-S-030-001)
  • 資訊融入自然領域專題式學習(NSC 93-2520-S-030-001)
  • 由動機探討電腦人因網路互動學習(NSC 94-2520-S-030-002)

在這段期間協助林麗娟老師維護Linux伺服器與多個網站,其中學到最多的是「大家e起來互動式計分討論區」,介紹請看這邊:http://pulipuli.blogspot.com/2011/05/e.html

[2006~2007] 國科會95年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執行者
[2007]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系友與學生互動網 建置

網址:http://alumni.lins.fju.edu.tw/。關於此網站的介紹請看:http://pulipuli.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html

[2006~2007] 英國語文學系英文卓越教學計畫助理

英文導讀 Reading Guiding」開發與維護。關於此網站的介紹請看:http://pulipuli.blogspot.com/2011/06/guided-reading-on-web.html

[2006~2007] 輔大圖資電腦教室工讀生

在李隆基助教指導維護與管理電腦教室,練就一身快速換裝燈管的特技。(!?)

[2003~2004] 輔仁大學圖書館服務隊

出隊服務「港源國小」與「陸豐國小」,擔任資管與生活職務。

[2004]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班代表
[2004] 全國大學學生議會及議事員研習營 工作人員

著作目錄

專書
  • 陳志銘、陳勇汀DSpace開放源碼數位典藏系統建置理論與實務。臺北市:文華圖書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中)
期刊論文
  • Chen, C.-M., & Chen, Y.-T. (2010). Developing a Taiwan Library History Digital Library with Reader Knowledge Archiving and Sharing Mechanisms Based on the DSpace Platform. The Electronic Library. [SSCI收錄]
  • 陳志銘、陳勇汀、林筱芳(2010)。通識教育開放式課程數位典藏建置之研究大學圖書館14(2),83–112。[THCI收錄]
  • 王梅玲、蔡明月、陳志銘、柯雲娥、蔡佳縈、陳勇汀等(2008)。台灣圖書館史數位圖書館建構之研究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34(1),15-38。 [THCI收錄]
研討會論文
  • 陳志銘、陳勇汀、黃柏翰、林育如(2011)。DSpace-DLLL開放源碼數位典藏系統建置與應用。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 陳勇汀(2009)。基於閱讀標註策略之知識萃取在支援數位學習上的應用研究(頁。155-165)。第一屆圖資系所論文聯合發表暨觀摩研討會
  • Chen, C.-M., Wang, M.-L., Tsay, M.-Y., Zhang, D.-Y., & Chen, Y.-T. (2008). Developing a Taiwan Libraries’ History Digital Library with Reader Knowledge Archiving and Sharing Services Based on DSpace Platform. LNCS conference proceeding.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Digital Libraries.
  • ChanLin, L. J., Chen, Y., & Chan, K. C. (2008). The use of labeled postings for promoting asynchronous interaction. Proceedings of 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Multimedia, Hypermedia and Telecommunications 2008 (pp. 988-997). Chesapeake, VA: AACE.
報告

作品

網站
Blogger工具
JavaScript程式
其他

今年都已經快要過了一半了,不過還是要鼓起勁來更新自我介紹。

今年四月到五月間,我在博士班報名中寫了一些關於自己的介紹、履歷、以及一些作品的簡介。有些是值得跟大家分享,或是為自己做個記錄的資料,最近我會陸陸續續將他們擺上來。

上面的自我介紹,就是在書面資料中的內容,僅做些文詞上的修飾而已。也許看起來是有點太過冠冕堂皇,不過作為我個人現在的目標之一,倒也沒有半點虛假。

每年看著自己對自己的介紹略有改變,也許這也是一種有趣的日記吧。2010年的舊版自我簡介請看這篇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 ^我來問你 夢想與現實 的答覆
    我想和你互動
    我現在沒人在身邊

    回覆刪除
  2. To 石溫,

    歡迎與我互動,那要怎麼互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