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大圖資系系友與學生互動網

image

2007年的時候,我在輔大圖資系當工讀生,負責維護電腦教室、做做雜事。當時擔任系主任的林麗娟老師指示要架設一個新的系友與學生互動網,而要我來完成這個任務。


基於XOOPS的修改

image 
XOOPS的登入介面

當時我用XOOPS的CBB論壇功能來進行修改,網站中幾乎所有功能都是論壇的「一篇文章」。因此管理者基本上就是在撰寫論壇文章、修改論壇文章。對於當時還算挺盛行的CBB論壇來說,這種操作經驗應該是很容易讓人接受的。

特製的輪播照片與標語

image 為了顯示首頁中特殊的資料,包括輪播照片與標語,我為幾篇文章加入表格的限制,讓程式容易從文章定制的資料中擷取特定內容。

標語還利用跑馬燈的形式,讓字一個一個顯示出來。附帶一提,那個飄香的咖啡小圖示中,我切割了咖啡杯跟上面飄香的圖片,並利用背景圖示y軸移動來製作飄香的動畫……即使在AJAX盛行的現代中,這種看起來毫不起眼的技術,也是我剛開始學習AJAX的一個初步成果呢。

被捨棄的XOOPS系網站

之後林主任又要我來改系網站,於是我又同樣地利用XOOPS來進行修改。由於有了系友網站的經驗,所以這次改起來更順了點。

image

改用Drupal來建置的輔大圖資系網站

即使如此,XOOPS的論壇終究只是XOOPS的論壇,而我那無可救藥的設計感也仍然是沒有任何長進,因此系網站大概在一年之後就不知不覺消失了,改成利用Drupal來建設起新的輔大圖資系網站。現在想要回去找找當時的網站也已經找不到了,連截圖都沒有留下,倍感遺憾。


小結

說真的,當時架好之後,其實我不是很敢跟別人說這是我架的──因為網站真的不太好看。所以之前的Blog似乎也都沒有提起這段過去,直到現在才拿出來講。

然而經過這些建置過程之後,還是學到了不少XOOPS跟Smarty樣板等PHP程設經驗。儘管當時並沒有設計模式的概念,所以學到的也都是相當枝微末節的小技巧,但是也算是第一次碰觸大型「完整」的系統吧。

不過,相較於後來新盛JoomlaDrupal內容管理系統來說,我覺得XOOPS還是頗難上手,甚至有人已經在預言XOOPS的倒閉了。看著現在所上老師還在教XOOPS架站,不禁有種淡淡的哀傷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