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indows 7改變「桌面」、「我的文件」等個人資料夾的位置

12月 04, 2012 8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當Windows 7安裝完成時,預設大部分的個人資料夾,例如「桌面」與「我的文件」,都是擺在跟系統同一個磁碟分割裡面,像是C磁碟(俗稱「C槽」)。

然而,有許多理由會讓你需要把這些個人資料存放在其他磁碟。像是重灌的時候,不希望因為擺在同一個磁碟而導致「桌面」跟「我的文件」消失;或是系統碟使用的是空間不大的SSD,拿來安裝Windows還可以,但是擺放「我的文件」中的音樂、影片就嫌不夠用了。

我在之前寫過一篇「WindowsXP改變我的文件與桌面的儲存資料夾」,現在時代來到了Windows 7(雖然Windows 8也推出了,但我還沒打算使用),而我最近又常常在做重灌Windows 7的工作,所以這篇就是我是怎麼修改這些個人資料夾的記錄。


磁碟配置規劃

什麼樣的電腦會適用這篇的目的呢?你的電腦至少要有兩個磁碟分割──也就是裝著Windows的C磁碟,以及用來擺放個人資料的D磁碟。以下說明這兩種磁碟的差異:

C磁碟:Windows系統
  • 存放內容:Windows資料夾、Program Files程式集、各種Cookie跟暫存檔案
  • 建議大小:120GB以上

關於C磁碟最好在120GB以上的建議。如果你有養成把程式都安裝到D磁碟的習慣、並且常使用綠色可攜軟體的習慣以減少C磁碟的Program Files佔用區的話,那我的經驗中60GB也能夠順利運作。

D磁碟:個人資料夾
  • 存放內容:桌面、我的文件、另外安裝的Program Files程式集
  • 建議大小:256GB以上,越大越好

要修改哪些個人資料夾?

除了比較常用的「桌面」跟「我的文件」之外,其實還有「開始程式集(Start Menu)」、「下載」等常常用到的個人資料。至於要怎麼修改,其實是看個人的規劃。在此我提出我個人建議的修改位置:「桌面」跟「我的文件」擺在D磁碟根目錄底下「下載」擺在「桌面」底下其他的個人資料夾擺在「我的文件」底下

以下說明中,原始位置往往包含著使用者帳號,在此以<User>取代:

桌面(Desktop)

原始位置:C:\Users\<User>\Desktop

修改位置:D:\Desktop

我的文件(Document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

裡面還有存放許多個人資料夾,也是要一一修改。

下載(Download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Download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Downloads
我的音樂(Music)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Music
  • 修改位置:D:\Documents\Music
我的最愛(Favorite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Favorite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Favorites

這個我的最愛只能用在IE上,跟Google Chrome或Firefox等其他瀏覽器無關。

我的圖片(Picture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Picture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Pictures
我的影片(Video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Video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Videos
連絡(Link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Link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Links
連絡人(Contact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Contact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Contacts
搜尋(Searche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Searche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Searches
儲存的遊戲(Saved Games)
  • 原始位置:C:\Users\<User>\Documents\Saved Games
  • 修改位置:D:\Documents\Saved Games
所有程式(Start Menu)
  • 原始位置:C:\Users\<User>\Start Menu
  • 修改位置:D:\Documents\Start Menu

要注意的是,這邊的「所有程式」捷徑只能修改使用者自己帳號底下的資料。所有使用者的「所有程式」用普通的方法無法修改。使用所有程式的時候,Windows 7會把使用者個人的跟所有使用者的程式自動混在一起顯示,所以倒也不用太在意。

如何修改個人資料夾?

很簡單,只要在資料夾內容中設定位置就可以了。

因為我的個人資料夾都搬完了,所以以下舉例圖片中的路徑都不是上述的原始路徑與修改路徑,請自行應用。

image

首先,到該資料夾的原始位置上,按右鍵進入「內容」。

image

在內容的上方標籤中進入「位置」,裡面就可以填入你想要修改的新位置。

image

如果該修改路徑沒有資料夾,那麼Windows會提示自動建立新的資料夾。

然後Windows會問「您是否要將所有檔案從舊位置移到新位置?」請按「是」,Windows會自動幫你搬好檔案。

這樣子,修改一個資料夾路徑的工作就完成了。

至於詳細的作法,可以看微軟技術支援「如何在 Windows 7 中更改“我的文件、我的圖片、我的最愛”...等的目的位置」的教學。


結語:你真的需要這樣修改個人資料夾嗎?

早期我在Windows XP時候是用修改登錄檔的方式來修改個人資料夾路徑,一開始換到Windows 7的時候我也如法炮製,然後Windows 7就整個怪怪的。

後來才發現到原來Windows 7可以直接在內容中修改資料夾位置,這種方便性讓我感到微軟是真的有在改善系統。但是由於Windows 7權限設定比較嚴格的關係,很多資料夾仍然無法修改,像是所有使用者的「桌面」、「所有程式」的捷徑等等。這篇列出的個人資料夾中,只有使用者自己能夠修改的部份而已。

然而,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忽然開始懷疑起,你真的需要這樣子大費周章地設定你的個人資料夾嗎?

即使是空間昂貴的SSD,現在128GB的大小也成了市場普遍的水準。而雲端技術的發展,個人資料可以備份在遠端的伺服器,下次在重灌的時候再同步即可取回。到最後何須在意你的「桌面」跟「我的文件」到底有沒有被格式化?

image[7]

(圖片來源:在 Windwos 8 移除 Windows Live ID 綁定同步

Windows 8推出了用Windows Live ID來同步多平台同一帳號的個人資料,可以同步個人化主題背景、輸入法、應用程式、瀏覽器、系統設定等等。而個人資料的部份則可以用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這些雲端硬碟來同步。儘管這些雲端硬碟通常不大,而且同步速度也很緩慢,但是科技進步的情況下,空間問題遲早會被解決。

總而言之,不必設定個人資料夾,不必重灌一台電腦就要弄個人化弄老半天,我期待這種時候能夠早日來臨。

總共8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你好, 我有幾個賬戶,一個順利指向,再做另外幾個時有些問題,我嘗試刪除賬戶,然後再開(同名),結果所有新賬戶(不同名的也是)都不能登入。 如何解救?

    回覆刪除
  2. To 1樓匿名,

    1. 試著用系統還原看看
    2. 重灌吧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照做了後,
    D槽有桌面的東西了,可是C槽也有,而且變更桌面上的東西時影響的也是C槽
    D槽像是變成備份的地方了,請問我是哪裡沒弄好呢

    回覆刪除
  4. To 3樓匿名,

    1. 再移一次,移完之後重新開機,讓Windows載入新的設定檔。我猜你只有按下移動,沒有按下確定。
    2. 你用了多個帳戶,每個帳戶都要做同樣的設定才行。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照著步驟走了
    但不小心把路徑改成D:\
    而非D:\desktop
    想回復預設值卻警告權限不足
    請問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6. To 5樓匿名,

    用系統還原看看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kb/978678/zh-tw

    或是確認一下路徑的資料夾是否存在,例如沒有D:\desktop,那就新增desktop資料夾,再調整設定。

    回覆刪除
  7. 你好 請問一下我把原來桌面設定在D槽的位置改到C槽 因為我不想把下載的東西放在桌面(我下載到的位置是D槽),但我改好後又想放回D槽,卻改不回來了,請問我改怎麼做才能改回來,然後要怎麼做才能讓下載的東西不要放在桌面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匿名,

      如果要變更下載位置的話,
      1. 直接修改瀏覽器的設定。

      IE: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17436/windows-internet-explorer-download-files-from-web#ie=ie-11
      1. 開啟 Internet Explorer,選取 [工具]按鈕,然後選取 [檢視下載]。
      2. 在 [檢視下載] 對話方塊中,選取左下角的 [選項]。
      3. 選取 [瀏覽] 來選擇不同的預設下載位置,然後在完成後選取 [確定]。

      Google Chrome: https://support.google.com/chrome/answer/95759?hl=zh-Hant&rd=1

      開啟 Chrome。
      1. 按一下右上角的「選單」圖示 選單。
      2. 按一下 [設定]。
      3. 按一下 [顯示進階設定],然後向下捲動至「下載」部分。
      4. 調整下載設定的方式如下:
      - 如要變更預設下載儲存位置,請按一下 [變更],然後選取您要儲存檔案的位置。
      - 如果您想要在每次下載時選擇特定的儲存位置,請勾選 [下載每個檔案前先詢問儲存位置] 核取方塊。

      2. 修改登錄檔,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User Shell Folders
      裡面的{374DE290-123F-4565-9164-39C4925E467B} (我記得是「下載」或「Download」),Data就是要指定的路徑

      詳細過程修改登錄檔的方法請看
      http://blog.pulipuli.info/2008/01/windowsxp.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