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啟Windows XP的「休眠」按鈕

12月 06, 2012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預設要啟動Windows XP休眠功能的話,通常是按下電腦主機的電源鍵。但我喜歡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從「電腦關機」的選單中選擇「休眠」的功能。

這個方法只要修改登錄檔就可以了。網路上講述修改登錄檔的介紹很多,但是卻很少直接放.reg檔案出來讓人更容易修改。這篇稍微講述一下Windows XP如何開啟休眠功能、在「電腦關機」選單中增加「休眠」選項、以及使用休眠需要注意的事情。


什麼是「休眠」?

image

以前我也講過一篇「休眠與待命的差別」,微軟的說明是這樣定義休眠模式的:

休眠模式會將您桌面所有開啟的文件和檔案的狀態儲存為影像檔,然後關機。 您開啟電源後,檔案和文件會以關機前的狀態在桌面開啟。

簡單來說,休眠做的事情是:

  1. 將電腦狀態(也就是記憶體的資料)存入硬碟中。
  2. 電腦關機。
  3. 開機時,從硬碟讀取上次的電腦狀態,於是電腦又恢復到關機前做的所有工作。

對我這種每次都開許多視窗、不想要因為關機而中斷原本的工作的人來說,休眠是很好用的功能。

開啟Windows XP的休眠功能

Windows XP預設並沒有開啟休眠功能,這必須靠你手動開啟才行。

image

請進入「控制台」 > 「電源選項」 > 「休眠」當中,勾選「啟用休眠」。

image

光是啟用休眠還不夠,你還必須想辦法進入休眠模式。預設可以進入休眠模式的方法是到「進階」選項中,在電源按鈕的「當我按下電腦的電源按鈕時」的選項中,選擇「休眠」。這樣你按下電腦的電源時,Windows XP才會進入「休眠模式」。

DSC_0136

進入休眠模式的話,會看到這個畫面。這是Windows XP正在把記憶體的資料寫入硬碟的訊息。

DSC_0140

下次開機的時候就會看到這個畫面,表示Windows XP正在從硬碟中讀取記憶體的資料,讓電腦恢復到上次關機前的狀態。

在「電腦關機」選單中加入「休眠」按鈕

image

比起從電腦硬體上去按下關機按鈕,我更偏向直覺地在「開始」 > 「電腦關機」中選擇「休眠」。預設的「電腦關機」選單中只有「睡眠」、「關機」跟「重新啟動」三個選項,要加入「休眠」選項就必須修改Windows XP的登錄檔。

開啟「休眠」選項的登錄檔內容如下。你可以自行建立一個show_hibernate.reg並輸入以下內容: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system]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Windows\system\shutdown] 
"HibernateAsDefault"=dword:00000001 
"ShowHibernateButton"=dword:00000001

或是下載我建立好的show_hibernate.reg:

image

下載之後直接執行show_hibernate.reg,Windows會跟你確認是否要修改登錄檔,按下「是」即可。

image

這樣「電腦關機」選單中,最左邊就會出現「休眠」的選項了。

使用休眠的注意事項:大記憶體的困擾

剛剛介紹休眠的作法是將記憶體的資料寫入硬碟,而這對現在記憶體動輒4GB以上的電腦來說,進入休眠模式與下次開機時不僅相當花時間,而且硬碟也會佔用同等於記憶體大小的休眠暫存檔。

image

休眠暫存檔一般放置在C:\hiberfil.sys。因為是系統隱藏檔案,預設不會顯示。以我電腦2GB的記憶體來說,hiberfil.sys就有2GB之大。只要使用「休眠」功能就會存在這個檔案,而且不能修改它的位置;反之,關閉休眠功能之後,hiberfil.sys就會自動刪除。

開關機的時間上,以現在我使用的SSD硬碟來說,2GB的寫入與讀取作業倒是相當短暫。雖然並沒辦法跟現在Ultrabook喜歡強調的數秒內從休眠恢復的速度相比,但也不會覺得太久。但是在家中用12GB記憶體的電腦時,還是明顯感覺得到電腦將12GB記憶體資料寫入硬碟時需要花上不少時間。

這是使用休眠功能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大家不要被弄糊塗了。

結語:節能減碳,請關機

雖然對大記憶體的電腦來說休眠有些困擾,但我還是很鼓勵大家使用休眠功能,不使用電腦時就將它徹底關機吧。對於筆電來說休眠功能更是重要,畢竟只有真正進入休眠──也就是關機狀態──才能大幅度地降低耗電量。希望藉由開啟休眠按鈕這個小功能,能讓大家更方便地使用休眠模式。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大大謝謝你,想再請教如xp已安裝了這個休眠按鈕,是否有辨法使用排程讓他自動休眠呢?
    如可以是否可以教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Unknown,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7245-regular-automatic-shutdown-windows-job-scheduler
    用工作排程器輸入休眠指令,

    休眠指令是
    powercfg -H on
    http://whoisray.pixnet.net/blog/post/34886094-%E4%BD%BF%E7%94%A8cmd%E5%95%9F%E7%94%A8vista%E4%BC%91%E7%9C%A0%E6%A8%A1%E5%BC%8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