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智圖介紹 / Mind Map Introduction

image

2014年11月的時候,我到老師的課堂上介紹心智圖及線上心智圖工具mind42用法。希望幫助同學有效率地組織工作與報告。


投影片 / Slide

大綱 / Outline

這次演講是先介紹心智圖的基本理論,然後介紹繪製心智圖的數位工具,以及線上心智圖Mind42的使用。接著再介紹應用使用心智圖的案例,包括準備期末報告、理解閱讀的文章、準備考試複習範圍,最後則是安排實作活動。以下是本演講的大綱:

  • Part 1. 活用大腦的無限可能性
  • Part 2. 強大的心智圖數位工具
  • Practice 1. Mind42試用
  • Part 3 應用心智圖解決問題
  • Practice 2. 團體合作閱讀

心智圖與概念圖的不同 /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ind Map and Concept Map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學術界使用較多的是概念圖 (Concept Map),他跟心智圖 (Mind Map) 長得很像,可是應用的重點卻差很多。

雖然兩者都是被用來呈現學習者腦袋內概念的描述工具,可是概念圖比較著重概念之間階層順序,心智圖則是強調用圖型化來刺激想象力。而概念圖始於教學研究,有一套為概念圖評分的方法,詳細請見我另一篇文章「有意義的學習:概念圖介紹」,但心智圖則還沒有一定的評估方法。


結語:心智圖之後的下一個生產力工具 / Conclusion: What is next productive tool after Mind Map

10. 核心架構圖

我使用心智圖已經好幾年了,從一開始準備考試使用的大綱、撰寫論文時使用的心智圖 (例如很受讀者歡迎的「我的論文寫作工具:XMind心智圖」)、寫blog時也是用心智圖來規劃。

329717

原本我會同時在桌機與手機上編輯心智圖,但是後來因為Thnking Space被MindJet買走、變成收費工具且不支援XMind之後,我改轉用免費的編輯工具FreePlane。然而FreePlane與FreeMind系列工具所編輯的心智圖實在沒辦法像XMind這麼漂亮,此時我才深深地體會到心智圖強調的「圖像化」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我覺得心智圖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他在合作編輯上的限制。雖然我在這篇演講中介紹了Mind42,但其實我平常仍然比較依賴本機端的心智圖工具,以方便跟本機端的其他檔案結合。但是相對的,心智圖的缺點就是難跟其他人討論、甚至共同編輯。

home-devices

現在我改使用看版式的管理工具Trello,其特色是容易跨平臺、跟雲端空間密切整合、方便共同編輯,特別適合用在Todo待辦事項工具上。但是跟心智圖相較之下,並不支援漂亮的視覺圖像化,而且對離線工作的支援也很差,大多功能都必須透過網路連線。雖然Trello很適合整理大量的資訊,但是卻很不適合用來激發創意。我想再評估一陣子,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