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費的WebDAV客戶端:AnyClient / A WebDAV Client: AnyClient

2016-02-28_201547

WebDAV客戶端中比較知名的是NetDrive。雖然它功能強大,但是那是一個收費軟體。所以我找到另一個免費的WebDAV客戶端軟體:AnyClient。它沒有NetDrive這樣可以掛載網路硬碟,而只有提供像是類似FTP客戶端一樣的功能。不過它能夠讓我們免費存取WebDAV伺服器,這樣就夠了。



介紹 / Introduction

AnylClient是一個檔案傳輸客戶端,能夠支援FTP/SSFTPWebDAV/SAmazon S3、以及AFTP (Accelerated File Transfer Protocol)。AnyClient可以安裝在Windows (分成32位元跟64位元版本)、Linux以及Mac中,也可以用免安裝的線上服務AnyClient Web,或是在商業網站中嵌入在網頁上(請參考AnyClient Enterprise)。

檔案下載 / Download

我們只需要用最簡單的安裝版就好。

2016-02-28_210517

下載之前要先填寫右邊的註冊欄位,還要經過Email驗證。

 

或著你也可以直接下載我的備份檔案 AnyClient 6.0.1.87:

WebDAV新增伺服器操作說明 / How to Add WebDAV Server

2016-02-28_211709

AnyClient開啟時會要你新增一個同步帳戶,可以不必理他。

2016-02-28_211531

首先我們要新增連線伺服器。從File > Site Manager進入。

 2016-02-28_211543

先按左下角的New新增站台。然後在Connection Type裡面填入Host、Username、Password跟Portocol設為WebDAV。確定之後按下連線。

2016-02-28_201547

連線之後,接下來操作就像是FTP一樣了。值得慶幸的是,中文檔案名稱也正常支援喔。


WebDAV網路硬碟 / WebDAV Provider

我以前介紹過在Windows 7中新增ownCloud所提供的WebDAV網路磁碟機的方法。那裡面有稍微介紹過WebDAV。WebDAV的全名是Web Distributed Authoriing and Versioning。此技術是基於HTTP或HTTPS通訊協定,讓客戶端可以操作遠端伺服器上的檔案。舉例來說,拿來做檔案傳輸就像是FTP;拿來作為檔案同步就像是Dropbox

就像這樣自行架設ownCloud來作為WebDAV伺服器的方法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市面上很多網路附加儲存裝置NAS也有提供WebDAV通訊協定,這樣我們就可以用自己買的大硬碟來取代Dropbox有限的空間。

除了自行架設之外,現在很多免費的網路硬碟其實也有提供WebDAV通訊協定喔。根據Zotero免費線上備份服務的介紹,我把有提供WebDAV而且仍在運作的免費服務陳列如下:

網路硬碟提供者 免費硬碟額度 WebDAV使用說明 伺服器網址
4shared 100GB 說明
網站上無法直接存取WebDAV
https://webdav.4shared.com
Box 10GB 說明 https://dav.box.com/dav
CloudMe 3GB 說明 https://webdav.cloudme.com/your_user_name 
IDrive Sync 5GB 說明  https://dav.idrivesync.com 
MyDrive 100MB 說明 https://webdav.mydrive.ch
PowerFolder Free 5GB 說明  https://my.powerfolder.com 
Safecopy Backup 3GB 說明 https://dav.safecopybackup.com
Storage Made Easy 5GB 說明 https://webdav.storagemadeeasy.com  (for US Server)
https://webdaveu.storagemadeeasy.com  (for EU Server)
Strato HiDrive Free 5GB 說明  https://yourusername.webdav.hidrive.strato.com 
Yandex 10GB 說明 https://webdav.yandex.com


結論:開啟Zotero的WebDAV同步 / Conclusion: Enable Zotero’s WebDAV Sync

2016-02-28_212542

會研究WebDAV的起因是因為我想要同步Zotero的附加檔案,也就是之前保存的論文原文電子檔。我之前是把Zotero Standalone擺在Dropbox或Box.net放著同步,不過現在Zotero也有支援把檔案同步到WebDAV伺服器去。

2016-02-28_212948

我的檔案大概有4GB之多,所以我最後挑選的WebDAV伺服器是Yandex,提供免費10GB空間。這是來自戰鬥民族俄羅斯、而且也是當地跟Google打對臺的網路公司,應該可以信任。我大概用了一整個晚上來同步,還好最後順利完成。這樣子重要的研究資料又能夠狡兔多一窟了。

不過有人可能會問:既然能夠用Zotero同步了,你還需要AnyClient幹嘛用?其實就只是想說順便找一下WebDAV客戶端,以免有朝一日不能用Zotero下載檔案嘛XD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後來又寫了一個Zotero同步書目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http://blog.pulipuli.info/2016/11/zotero-sync-your-zotero-library-and.html

    最近在測試ownCloud的WebDAV功能時又找出了這一篇,AnyClient雖然UI很過時,但可以用就是強

    回覆刪除
  2. 由於Google Drive更改連結的形式。本篇用到舊連結的檔案已經更新了分享連結,在此做個記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