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igo 合作式閱讀標註系統介紹 / Diigo: All-in-one Web Collector

3月 21, 2016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promo

合作式閱讀標註這個領域已經有很多人不斷投入,其中一個知名的工具就是diigo。diigo是以網頁為主,提供線上標註、蒐集與組織資料、團體合作整理、以及分享資料的功能。但是免費限制這點讓人難以作為研究的工具。這篇是我之前在meeting時報告diigo的投影片,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投影片 / Slide


diige特色 / Feature of diigo

  • 用標註工具提升閱讀效率:在PC/行動載具上劃線跟撰寫筆記
  • 建立個人資料庫:結合網頁連結、庫存頁面、筆記、圖片等等
  • 將你要的資訊組織起來:儲存之後,你可以在任何載具雲端搜尋
  • 不怕網頁漏失:Diigo會儲存整個網頁
  • 為團體合作建立收藏:家庭、課堂、工作團隊、企業組織
  • 提供回饋而且引人注目:可寄送具有標亮、註解的螢幕截圖
  • 分享資訊給你的朋友

KALS vs. diigo

很多人都會問我,都已經有diigo這樣的軟體了,為什麼還要做KALS呢?最簡單的理由是,在我做KALS的時候,其實diigo還不出名呢。其他理由我們可以簡單地比較一下:

  KALS diigo
控制者 教室、網站管理者
-> 使用者
使用者
閱讀與合作策略 無 (有功能,但沒有策略)
閱讀對象 單一頁面閱讀 單一頁面閱讀
> 多頁面整理
實驗資料蒐集 容易 困難
收費 有,不妨礙實驗

上述有三點是足以決定不採用diigo而寧願採用自行研發的KALS的關鍵理由:

  1. KALS可以由研究者操弄功能,diigo完全取決於使用者
  2. KALS可以自行開發功能,但diigo不行。
  3. KALS可以蒐集使用者的學習歷程,diigo也不行。

因此我還是覺得採用KALS比較容易使用。

如果你對合作閱讀標註這塊領域有興趣,不妨來看一下我做的KALS:

KALS很早以前就是開放原始碼的工具了,你也可以到GitHub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