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部科學發展月刊專欄報導「雲端高互動閱讀學習平台」

4月 15, 2016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最近科技部「科學發展」月刊專欄刊載陳志銘老師的訪談與「雲端高互動閱讀學習平臺」的專欄介紹。其中這個「雲端高互動閱讀學習平臺」就是KALS閱讀知識合作標註學習系統與Moodle的整合,目前是我們實驗室進行實驗時主要使用的平臺。身為這個平臺的開發者,能得到科技部的肯定,真的很令人欣慰。政大圖檔所在所網公開了報導全文,那我也在這裡摘錄部分報導內文,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分享喜悅的一刻。


報導書目 / Bibliography

江欣怡(2016)。雲端高互動閱讀學習平臺。科學發展521,72–73。

期刊下載 / Report Download

科學發展是開放取用(open access)的電子期刊,所以大家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下載期刊的內容喔。不過現在這個時間點,這篇報導最新的521期似乎還沒沒擺在網站上。想閱讀全文的朋友,可以從以下連結下載PDF全文:


報導內文摘錄 / Report Abstract

科技帶動數位閱讀的興起已是不容忽視的趨勢,但研究指出,數位閱讀的效果可能無法超越紙本閱讀,因為數位閱讀是較淺層、跳躍式的閱讀方式,並且因內容結合了多媒體,容易導致讀者注意力分散並產生認知負荷。 然而,這結論或許是過分簡化了。

長久研究數位學習的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陳志銘教授說:「數位閱讀因承載了文字、圖片、影像、聲音,所以閱讀型態比傳統紙本更為多元,另閱讀載體也包含手機、平板、電腦等更是方便,可惜的是,尚未能發展出可展現其特點的閱讀模式。 」為了提高數位閱讀成效,陳教授發展了一套閱讀標註鷹架與互動討論鷹架輔助的合作式閱讀標註系統(簡稱雲端高互動閱讀學習平台),讓過去慣用紙本的讀書會或共讀團隊能轉化到數位閱讀上,也讓學生可從不同遠端共讀文本做出註解討論,達到高效率的合作學習。

這套雲端高互動閱讀學習平台適用於學校,「尤因當前流行『翻轉教室』的概念,課前可先把文本上傳到網路讓大家閱讀,並預先在平台上針對閱讀內容下註解,進行討論交流,之後在實體課堂上就能做更深入的討論了。 」陳教授說。 這套平台功能完善,可針對詞彙做註解,而註解不僅可以是文字,也可以 是影片、聲音、圖片,甚至還可把欲註解的詞彙直接饋入維基百科、搜尋引擎、翻譯字典、影片搜尋等應用程式檢索,幫助閱讀者找尋文本相關的閱讀資料。

註解是這個平台的一個重點功能,閱讀者可把註解設定為公開或私密,做為自己的筆記或成為團體共筆,還可標註對某個詞彙的註解類型,例如可標註對某個詞彙有困惑、質疑、覺得重要、概念等,恰似臉書貼文的心情註解。 此外,也能針對他人所下的註解進行互動討論,形成一種巢狀性的深度討論模式,並以平台所提供的章節地圖、標註地圖等功能,讓閱讀者可以掌握文本結構,也能快速掌握不同類型註解分布在個別段落的情況……

 

其他的報導內容,請看全文檔案囉!


關於雲端高互動學習平臺 / About Cloud High-Interactive Reading Platform

2016-04-15_1804442016-04-15_180444

我再來補充一些這個平臺的背後故事。「雲端高互動學習平臺」是2014年老師預計要發起的整合型計劃所建立的平臺。那時候我考慮到大家不方便建構有KALS的閱讀環境,所以把它跟Moodle整合在一起,方便其他人管理教材與學生。基本上這個平臺的運作方式跟Moodle一樣,只是多一個資源類型可以整合KALS來做閱讀活動。

關於KALS的介紹,請看我另一篇的內容:

至於為什麼報導不擷取KALS的運作畫面,而用了毫無關係的真人家教視訊示意圖,這個我不是很清楚。所以我補充了一張平臺的運作畫面在上面。

附帶一題,「雲端高互動學習平臺」這個名字是順應當時整合型計劃的規劃而命名的。我們自己比較常用「kals-moodle」稱呼他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