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動應用程式「政大借書籃」介紹 / Introduce “NCCU Book Cart”

image

為了試著開發PhoneGap的行動應用程式APP,我使用OnsenUI建構了一個簡單的APP:政大借書籃。這個APP的功能是為了取代在政大圖書館找書時,使用公用電腦旁邊的小紙條來抄書的困擾。政大借書籃可以用掃描條碼功能把政大圖書館公用目錄上面找到的書加入借書清單,然後就可以拿著手機去找書了。


下載 / APP Download

icon

政大借書籃已經發佈在Google Play上。使用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讀者可以直接從Google Play下載:

有人會問有沒有要上架到iOS的AppStore這個打算。因為我沒有繳交年費購買Apple Developer的帳號,所以現在沒有在AppStore上架的規劃,期待好心人贊助我上架iOS。至於Windows Phone嘛,有人想要用的話可以在下面回應一下,到時候我再來上架吧。

原始碼 / Source Code

政大借書籃的全部原始碼已經放在GitHub。它本身分成兩個部分:呈現客戶端APP畫面的client,以及負責查詢政大圖書館的server兩塊。client端是使用PhoneGap Build來打包,作法可以參考中華電信學院微課程演講:「從網頁開發到Android APP行動應用程式開發」這一篇的教學。server端的功能是接受APP的查詢跟從政大圖書館網頁上取得資料,並加入快取與記錄功能,以減少太長查詢圖書館網頁的頻率。技術上使用了PHP跟SQLite,再以RedBeanPHP資料庫框架來操作資料庫。

題外話,雖然課堂都會教LAMP,但我其實還是覺得PHP + SQLite + RedBeanPHP組合才是輕量服務的首選,簡單又好用。後端只要銜接資料庫、避免SQL Injection,其他功能就丟給前端去煩惱吧。


加入借書清單 / Add a Book to List

政大借書籃的操作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從政大圖書館公用目錄查詢書本,另一種是直接使用書本上面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來加入借書清單。

使用政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 / Add a Book From NCCU Library’s OPAC
  1. 用電腦的瀏覽器打開政大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nccu.edu.tw/
    image
    (順便慶祝一下政大機構典藏第一名)
  2. 查詢您要的書籍,例如「賈伯斯傳」 。
    image
  3. 拿出手機,打開政大借書籃,按下「掃描QR碼」。
    image
    掃描書影下面的那個QR碼吧。

    image
     image
  4. 要借的書已經記錄在借書清單了!有書影、標題與索書號,請拿著手機去找書吧!
    image
使用書本的ISBN來查詢 / Query by a Book’s ISBN

你也可以直接拿書本加入政大借書籃的借書清單。首先我們以「商業資料的統計分析與活用:這樣的統計分析才準確」為例,書本後面都有一個ISBN國際標準書號的條碼。

image

我們一樣用「掃描QR碼」來掃描這個ISBN條碼:

3 - 3

或是我們也可直接直接輸入ISBN號碼:

image

輸入完成之後按下查詢:

image

這樣就可以把書本加入借書清單囉。(備註:這個範例查到的是附件,因為書本在我手上XD)

查詢書籍所在地圖 / View the Library’s Map

如果你不知道書本位置在哪裡的話,你也可以在政大借書籃查閱該層的地圖。請按下書本位置的那一條:

image

例如點下商圖,就會顯示商圖的地圖:

3 - 6

這樣就更方便借書囉。

將借完書移到歷史清單 / Move a Borrowed Book to Historical List

借完書之後按下前面的圓圈:

image

書本就從「借書清單」移到「歷史記錄」去囉。

3 - 5

如果不小心把「借書清單」放入到「歷史記錄」去,我們也可以在「歷史記錄」裡面,按下書本前面有打勾的圈圈按鈕,這樣書本就會回去「借書清單」了。

關於作者 / About Author

題外話,政大借書籃選單有一個功能叫做「關於作者」,這是介紹我的一個頁面。

image

裡面有一個「助我畢業」的功能,裡面打開就可以用Paypal捐款給我喔XD

3 - 5 (1)

一次30元「捐款幫助布丁畢業」。我決定以後學弟妹在開發系統時都建議他們加入「助我畢業」的頁面XD


結語 / Conclusion

政大借書籃」是我在練習PhoneGap開發行動應用程式APP的試作品。其實這個本來只是想要做到一定程度就給學弟接手,讓他之後進一步開發圖書館室內導航的工具。可惜之後學弟改作其他方向,這個題目就不了了之,「政大借書籃」也就沒有繼續維護下去。

但是後來我還是接續以開發這個APP所使用的OnsenUI框架為基礎發展了另一個APP「全民樂單字 Voc4Fun」,之後有機會我再來介紹這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