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nux伺服器常用的排程設定 / My Linux’s crontab Configuration

9月 28, 2016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最近發現自己在管理Linux伺服器的時候太常用到crontab裡面的設定了。與其每次都回頭去查鳥哥,不如直接在這裡記錄一份,未來就可以直接套用了吧。


進入crontab編輯畫面 / Edit crontab Configuration

2016-09-28_221328

crontab是Linux中讓使用者設定定期執行排程工作的指令,詳細可以參考鳥哥的教學:第十五章、例行性工作排程(crontabe)。進入crontab的指令如下:


crontab -e

image

這樣就可以進入crontab的編輯畫面。crontab編輯工具會採用預設的編輯器,這裡使用的是vim,不過很多發佈版也會使用vi,兩者操作方式大同小異。

常用crontab設定檔 / crontab Configuration Example

我常用的crontab設定檔如下:

@reboot /opt/lampp/lampp startmysql &> /dev/null
@reboot /opt/lampp/lampp startssl &> /dev/null
@reboot /opt/lampp/lampp startapache &> /dev/null
@reboot updatedb &> /dev/null

0 3 * * * reboot
0 9 * * * reboot
0 15 * * * reboot
0 21 * * * reboot

接下來說明一下我為何這樣設定。這邊前面四行以@reboot開頭的設定表示開機時執行的指令。前三行表示開啟XAMPP伺服器的功能。第四行則是為了locate搜尋檔案功能而執行的更新索引檔指令。

後面四行則是定期重開機的指令。這樣子各別會在3點、9點、15點、21點,每隔6小時都自動重新啟動。雖然我們會希望伺服器能夠永續運作啦,不過其實定期重新啟動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就是了……(汗顏)

 

以上crontab設定檔供大家跟未來的自己參考!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