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截取高解析度的電腦畫面:FastStone Capture / How to Capture a High Resolution Screenshot with FastStone Capture

image

一般的螢幕擷取畫面用在大圖輸出的時候通常會模糊不清,這是因為單純的電腦截圖只有72dpi,但如果要拿來做列印的話,圖片解析度最好能有300dpi以上。以下我就介紹使用我最常用的FastStone Capture截圖工具設定高解析度截圖,以得到可以用來列印或大圖輸出的高解析度電腦螢幕畫面。


下載FastStone Capture / Download FastStone Capture

FastStone Capture在5.4版之後是付費軟體,所以目前網路上流傳的免費版FastStone Capture都是5.3之前的版本。我姑且在這裡備份一下,跟大家分享:

2016-10-09_000045

FastStone Capture是免安裝軟體,下載之後只要直接開啟就能夠使用了。

設定高解析度DPI截圖 / Enable 600 DPI Capture

PicPicker 20161009-000540-2

開啟FastStone Capture之後的畫面會像上圖一樣。

image

請按下最右邊的圖示,從選單中選擇「設定」。

image

從設定中找到左邊中間的「DPI」部分。

image

這邊我們不要用預設的「和螢幕相同的DPI」,而改用「自定義」。

image

然後右邊就會出現DPI選單,這時候我們就能夠選取最高的600 DPI。

image

按下「確定」完成設定啦。接下來就可以用一般的方式使用FastStone Capture截圖了。

如何使用FastStone Capture截圖? / How to usb FastStone Capture

因為這個截圖已經相當流行,網路上也有許多詳細的教學,我就不再贅述,僅列舉FastStone Capture的教學如下:

高低解析度的截圖差別 / The Difference of Low-Resolution and High-Resolution Screenshots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用不同解析度的設定下,FastStone Capture截圖有什麼差別吧。

2016-10-09_001941

首先這是使用「和螢幕相同的DPI」的截圖結果,檔案大小為99.1KB。

2016-10-09_001927

再來是使用600 DPI的截圖結果,檔案大小一樣是99.1KB。好像沒什麼不同啊?

image

但是從檔案的「內容」> 「摘要」裡面卻可以看到圖片的水平解析度和垂直解析度皆為600 dpi。這樣子的圖片用於列印時就比較不會模糊。

IMG_20161007_132723

最後印出來的圖片挺清楚的啊,出乎我意料之外。

避免被Word跟Power Point壓縮圖片 / Don't Let Word and PowerPoint Compress High Resolution Images

image

不過如果你要放在Word或Power Point裡面編輯的話,要記得先設定不要壓縮檔案中的影像,不然再高解析度的圖片也會被壓縮得不適合列印啊。相關做法請看:

總共9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這解析度應該沒有比較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幾經研究之後,我認為你說的是對的。

      ---------

      雖然檔案大小跟像素是一樣的,但是圖片檔案裡面dpi設定不同,插入到文件時,會出現不同的尺寸

      我用螢幕截圖來截取這張圖: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hXuqJqJPgwI/AAAAAAAAAAI/AAAAAAACpzs/iNqWVlpByeU/s35-c/photo.jpg

      然後將截取的圖片插入到Word中:
      http://4.bp.blogspot.com/-788F-5rMlYY/XNUzmrbaEeI/AAAAAAAEPRw/03bJjyTn_1I8y-NTglMKxqceDEXLC2jmgCK4BGAYYCw/s1600/2019-05-10_161458.png

      可以看到600 dpi比較小,96 dpi比較大。
      96 dpi是螢幕尺寸,所以看起來會跟截圖時的圖片尺寸一樣。
      但是列印時我們使用的解析度更高,我的印表機就是用600 dpi,因此上面的600 dpi對印表機來說才是實際尺寸。

      實際上我自己印了一次,印表機能力有限,600 dpi的小圖看起來也是非常模糊。
      記得我論文裡面用的也是600 dpi,但印出來也是模糊模糊

      後來我也找過有沒有提高螢幕截取解析度的作法,可惜並沒有找到解答。

      ----------

      如果是網頁的話,「Scalable & lightweight web screenshots with SVG」這篇倒是建議可以將網頁列印成PDF,再將PDF轉換成SVG,就可以得到向量化的網頁內容。
      https://www.checkbot.io/article/web-page-screenshots-with-svg/

      也許這樣會是更好的作法吧。

      刪除
    2. 想辦法弄成PDF 就會得到比較高的解析度 但是真的很麻煩

      刪除
    3. To 奉兒,

      應該...是錯覺吧
      換成PDF格式並不會提高圖片本身的解析度喔。

      刪除
  2. 最近Google Drive更新了分享連結的格式。我更新了連結檔案,在這邊做個記錄。

    回覆刪除
  3. 路過回一下,改變dpi並不會改變實際輸出的解析度,你的圖檔解析度跟輸出的大小才是決定dpi的關鍵,所以低畫素只要輸出很小張,就能獲得高解析度,而高畫素如果輸出超級大張的話,dpi就會變得很低。

    因此固定解析度+固定尺寸輸出(A4),出來的dpi就會是一個定值,在軟體中調整是沒意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orfreedom0117,

      沒錯,這個是正解。我文章的內容其實並不正確。

      後來我在研究能不能用向量格式截取畫面,結論是不可行。

      倒是現在很多作業系統都支援了HiDPI,使得截圖的解析度也變得更高。
      不過Windows跟Linux對HiDPI的支援都很差,結果我還是停留在Full HD的螢幕。

      嗯...自己終究不是做設計的料啊 OT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