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在Mac上使用Zotero,請用Firefox / For Mac User, Please use Zotero with Firefox

image

(圖片來自於Alison Sinclair)

最近在推廣大家使用Zotero的時候,發現很多Mac的使用者找不到怎麼讓Zotero跟Word等文書編輯器整合。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原來Mac中只有Firefox附加元件版本的Zotero才能使用跟文書編輯器整合的功能。所以如果你使用Mac的話,請用Firefox來開啟Zotero吧。


Mac上安裝Zotero的步驟 / Install Zotero in Mac

大致上操作的步驟如下:

這樣應該就可以安裝完成了。

如果你在之前已經安裝了Standalone版本,那麼在安裝Firefox版本時電腦應該會自動確認Standalone版本的資料庫路徑,你在Firefox版本中將會使用與Standalone版本相同的資料。不過需要注意的是,Zotero同一時間只能開啟其中一個版本,不能同時開啟Firefox跟Standalone版。


為文書處理器安裝引用擴充功能 / Install Citation Add-in For Word Processors

通常在Firefox安裝好Zotero的時候,Zotero就會自動幫你安裝文書處理器Word跟LibreOffice的引用擴充功能(Add-in,或者說是「增益集」)。但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重新安裝文書處理器,這時候就要再次到Zotero裡面執行安裝引用擴充功能的功能。

image

首先,在Firefox中開啟Zotero主視窗,從齒輪圖示進入「偏好設定」(Preferences)。

image

切換到「引用」(Cite) > 「文書處理器」(Word Processors),裡面就可以找到為LibreOffice跟Word安裝引用擴充功能的按鈕。如果要在Word中安裝Zotero引用功能,這時候請按下面「Install Microsoft Word Add-in」。

68747470733a2f2f6661726d352e7374617469632e666c69636b722e636f6d2f343034342f343338383137363232305f383733353262303439382e6a7067

根據Where is the Zotero toolbar in Word for Mac?這篇的說明,Zotero在不同的Word版本中出現的方式都不一樣。上圖是Word 2011的樣子,Zotero工具列獨立在旁邊呈現。


結語 / Conclusion

講一個小故事。

以前我有一個使用Mac的朋友,他在寫論文的時候我就教他安裝了Zotero。當時年少無知,我教他安裝的是Standalone版本,然後看他在寫論文時只是使用Zotero的匯出書目功能,卻怎樣都在Word中使用引用功能。

過了快兩年之後,這屆實驗室突然來了大量的Mac使用者,我也教Standalone版。不過這次學弟妹很快跟我反映說他們也想要在Word中用Zotero,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Mac用Standalone版本不能跟文書處理器整合。難怪之前我朋友都不在Word裡面使用Zotero,這是因為他的Standalone版本不能這樣用啊。

事後我又找了機會幫他裝了Firefox版本,還順手裝上了最新的「可按照中文筆畫順序排序的APA引用格式」,好彌補我自己之前的過失啊。

就這這樣,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Zotero,這真是一件好事。

祝大家寫論文順利,一起加油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好像现在Standalone版本有这个功能了呢
    https://gist.github.com/zuphilip/9561229892e5c11899e1
    https://imgur.com/WlULbs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之前的版本功能也是這樣寫,不過我試到後來才發現只有Firefox才能正常運作
      不知道現在更新到Zotero 5之後,Mac使用者是不是就能夠正常使用了呢?
      有沒有Mac使用者願意試試看、截個圖、用下面的上傳圖片來給大家看看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