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把純文字檔案轉換成UTF-8格式:使用Notepad++ / How to Convert Plain Text File into UTF-8 encoding with Notepad++

image

在進行文字處理的時候我會建議盡量把純文字檔案轉換成萬國碼Unicode,也就是UTF-8。而轉換編碼最簡單方式就是使用Notepad++來處理啦。以下就介紹如何使用Notepad++把非UTF-8編碼的純文字檔案轉換成UTF-8編碼。


Notepad++下載 / Download Notepad++

image

Notepad++是自由軟體,一般我推薦使用的是可攜式的版本。最近的版本強化了自動完成的功能,寫程式的時候非常方便,值得推薦。(不要再用Windows的記事本了,拜託)

image

Notepad++可攜版下載之後會是一個壓縮檔,你可以用7-zipWindows內建的解壓縮功能來解壓縮檔案。

image

開啟解壓縮檔案裡面的「notepad++.exe」。

image

這就是Notepad++的畫面了。

Big5純文字範例檔案下載 / Download Big5 Encoding Text File

image

有時候我們拿到的檔案並不是用UTF8編碼,而是早期的Big5大五碼,甚至是從大陸下載簡體中文的GB3212編碼。非UTF8編碼用在許多軟體上會變成亂碼,我建議大家盡量把檔案轉換成UTF8再來處理。

為了方便介紹,我準備了一個Big5編碼的純文字檔案供大家下載。檔案內容是來自維基百科的Unicode介紹


純文字檔案轉換成UTF-8 / Convert Text Into UTF-8 Encoding

接下來我們就看看要怎麼用Notepad++big5file.txt從Big5編碼轉換成UTF-8編碼吧。

1. 開啟檔案 / Open File

image

先使用Notepad++的開啟檔案開啟剛剛下載的big5file.txt吧。

2016-12-14_204638

把檔案開啟好囉。

2. 改變編碼為UTF-8 / Convert Encoding into UTF-8

image

再來按選單列的「Encoding」,選擇其中的「Covert to UTF-8」。

image

看起來文字沒什麼改變,可是右下角的編碼變成UTF-8囉。

3. 儲存檔案 / Save File

image

再按下「Save」來儲存檔案,這樣子這個檔案就會是以UTF-8儲存囉。


小結:如何批次轉換大量檔案? / In closing: How to convert multiple files into UTF-8?

這篇教的做法是用Notepad++將「一個檔案」轉換成UTF-8編碼,那如果要轉換大量檔案的時候要怎麼做會比較快呢?這時候就可以用知名的批次編碼轉換與重新命名軟體ConvertZ囉。

不過有人說ConvertZ轉換的UTF-8會多餘的UTF-8 BOM問題,而且ConvertZ在我的電腦上運作起來一直都很不順利。它的複雜操作介面也讓我一直覺得很難用就是了。

總之,我大多時候都用Notepad++做編碼轉換,非常方便,在此跟大家推薦這種做法。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https://www.azofreeware.com/2018/07/convertzz.html

    回覆刪除
  2. 由於Google Drive更改連結的形式。本篇用到舊連結的檔案已經更新了分享連結,在此做個記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