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oogle簡報教學:用簡報說故事 / Google Presentation Tutorial: Storytelling

image

這是我在去年10月的時候在空大講課的內容,教同學如何用Google簡報來製作一個可以說故事的簡報。Google簡報雖然比起Power Point功能減少許多,但基本該有的功能都有,而且跨平臺容易編輯這點更是方便,只要一個網址就可以把做好的投影片帶著走,不管是在Line或FB上分享投影片都非常簡單!

這份投影片教學的內容著重於製作可以說故事的圖文繪本。裡面用到了圖片、背景、格式、排列、轉場特效、動畫等功能,讓大家可以簡單地製作一個會動的說故事投影片。


投影片 / Slide

最終目標是做成這樣的投影片:

我以Google簡報的檔案匯出成PPTX,各別備份到以下位置

檔案下載 / Attachments

這份教學會使用到以下檔案,請搭配投影片使用:


結論:Google簡報的優缺點 / Conclusion: The Merit & Demerit of Google Presentation

用Google簡報來製作投影片至今也大概快1年多了。跟Power Point相比,Google簡報少了很多功能。讓我感到差異比較大的地方包括:

  1. 字型:Google簡報能用的字型非常少。而Power Point可以任意使用已經安裝在電腦上的字型,也可以用嵌入字型功能讓投影片檔案帶著字型走。
  2. 陰影:這點說起來很怪,但我常常在製作許多圖片與標示重疊的投影片,而陰影效果能讓不同的物件之間層次分明。Google簡報不支援陰影,雖然有人用重疊文字來作出陰影效果,但這樣製作挺麻煩的,不是很好用。
  3. 去背:Power Point提供了許多圖片特效,但最好用的是「設定透明色彩」功能,Google簡報就沒有相對應的功能。我大多時候是搭配Pixlr Editor線上圖片編輯工具來去背

相對的,Google簡報大勝Power Point的特點如下:

  1. 只要一個網址就能帶著最新版投影片走,不需要隨身碟複製!
  2. 跨裝置同步:我常常會在各個裝置上編輯投影片,從一開始的規劃草稿、編輯投影片、到最後的修改,我會不斷在多臺電腦、平板、手機上操作。而Google簡報都能穩定地讓我達到跨裝置同步編輯的目的。
  3. 多開相同檔案:我最喜歡Google文件系列的地方就在於能夠用多個不同的視窗編輯同一份檔案。當投影片頁數很多的時候,我們常常需要前後對照、或是複製前面的內容。這時候我就會用多個瀏覽器分頁來觀看同一份簡報中的不同頁面,非常方便。

image

最後我想要澄清一件事情。有不少人都以為Google簡報的版面太過呆板、單調,不是很好看。這點可能是Google簡報是西方人的風格,簡報設計比較偏向簡報禪,以簡單、強調文字重點為主,盡可能降低簡報上的裝飾。

imageimageimage

不過Google簡報提供的背景與格式等功能,其實已經足夠讓我們作出華麗的投影片樣式了。上面幾張圖都是我從Power Point範本轉移到Google簡報的成果,這可不是Power Point檔案喔,你看得出來差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