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為分析之對數線性模式 / Log-Linear Sequential Analysis

image

這是繼行為分析之時間序列分析之後,對於分析超過二序列之上更長序列的分析方法對數線性模式(Log-linear model)的介紹。一開始是基於Bakeman與Quera在書中介紹的對數線性模式序列分析(log-linear sequential analysis),為了分析方便,我後面介紹的是使用SPSS實作的對數線性模式分析。但是我對於這個分析方法抱有高度疑惑,各書本對於對數線性模式分析方法不盡相同,而報表解讀也有許多漏洞。這一份對數線性模式分析的方法僅供記錄,並不建議真的這樣使用。


大綱 / Outline

Bakeman & Quera (2011)

  • 時間窗格分析
  • 對數線性分析

對數線性分析──以SPSS實作

  • e家長教育*v家長職業*i家庭年收入*u大學類型 ──陳正昌(2011)的案例
  • 父母對孩子交談的方式:a確認*e解釋*c討好 ── Bakeman & Quera (2011)    

投影片 / Slide

我以Google簡報的檔案匯出成PPTX,再備份到以下位置:

參考書籍 / Reference

cover

Bakeman, R., & Quera, V. (2011). Sequential analysis and observational method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Cambridge;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該書中大力推薦對數線性模式,作者Bakeman還開發了互動式對數線性模式的分析工具ILOG,並且極力推薦使用對數線性分析來分析行為資料。我想哪天真的靠動態貝氏網路找不出顯著的模式時,就要真的認真來看看ILOG了吧。

封面

陳正昌(2011)。多變量分析方法:統計軟體應用。臺北市:五南。(ISBN:978-957-11-6378-9)

該書對對數線性模式有比較詳細的公式推導跟操作教學。儘管可以用SPSS操作,但仍需要搭配程式語法去做查詢,而且報表解讀的方法並不是很容易理解。

封面

王保進(2004)。多變量分析:套裝程式與資料分析。臺北市:王保進出版 : 高等教育總經銷。(ISBN:978-957-41-1818-2)

因為對報表解讀感到困惑,我又找了另一本介紹對數線性模式的書籍。該書在最後第10章的「多元列聯表之關係分析」介紹對數線性模式,解讀報表的方式跟前一本書略有不同。我將兩者做法融合,做在這份投影片上。

封面

石村貞夫(2005)。多變量分析的SPSS使用手冊(陳耀茂編)。臺北市:鼎茂圖書。(ISBN:978-986-122-363-6)

石村貞夫的SPSS使用手冊系列書籍也包含了對數線性分析,但該書著重於勝算比的計算,這跟前面著重模式的做法並不相同,其目的在於瞭解列聯表變項之間強弱的比例。


SPSS對數線性模型分析小工具 / Widget for Log-Linear Model Analysis in SPSS

由於在SPSS中進行對數線性分析需要用到語法,所以我做了小工具,方便產生對數線性分析所需要的語法。


小結 / In closing

image

跟二向列聯表的卡方檢定一樣,對數線性分析也有許多前提。第一是各個細格的次數必須相互獨立,第二是細格次數要多、不能太少。然而這兩點都跟行為分析的資料相互衝突,我們通常會認為前一個行為跟後一個行為之間彼此有關,而行為通常會表現出一定的模式,導致許多細格可能都沒有次數。這些問題並沒有在Bakeman的書籍中提到,但在其他對數線性分析中倒是常常看到。

image

另一方面,我看的這兩本SPSS的對數線性模式分析結果都有些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參數估計中,我們無法得知SPSS不顯示的最後一欄是否顯著。這可能是我書沒看熟,不過當時我找了很久還是沒個頭緒,只好整理到這裡就先中斷。

image

最後,我試著將Bakeman書中的例子以SPSS進行分析,得到的卻是與書中不同的結果。應該說,我只看到了顯著較少的組合,但剛好這些組合都在最後一欄,所以我也不確定這樣是不是顯著比較多。單看參數估計的話,的確是比較多沒錯。

image

如果要獲得更確切的解答的話,可能要仰賴Bakeman開發的ILOG4工具了。不過這件事情嘛,之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再來研究吧。


本篇談對數線性模式就到此為止了。如果您對對數線性模式分析比較熟悉的話,懇請您在下面的留言處留下您的指正。感謝您的耐心閱讀,我們下一篇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