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romebook使用一個月的雜談 / Chromebook Review: After 1 Month of Usage

2月 01, 2019 3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190202-175112.png

在「Chromebook多重作業系統簡介」這篇之後,我又陸陸續續用了ASUS Chromebook Flip C213NA一個月的時間。現在我來補充一下現在對Chromebook的各種發現。


打字的問題 / Issue of typing

image.png

現在使用dev channel的Chrome OS 73版。這個版本的問題是注音輸入法打字時,選字框消失了,所以現在Chrome OS底下打字沒辦法選字。要大量打字的時候,我還是會切換到crouton裡面去操作。話說crouuton的RIME輸入意外的比Windows環境下還要直覺、還要快。我現在還沒搞清楚這之間的差異,但在crouton裡面用RIME打字真的比較快。

Chrome OS跟crouton開啟網頁的效能差異 / Web Speed Difference in Chrome OS and crouton

Google Chrome的效率,只有在Chrome OS原本環境下很快,在crouton裡面依然很慢。不過與其說在crouton裡面開Google Chrome很慢,不如說這是符合筆電程度的開啟效率,只是比不上Chorme OS的超高速跟高效能而已。所以不需要輸入文字的時候,我仍然使用Chrome OS來開啟網頁。

image2.png

以巴哈姆特動畫瘋看帶有彈幕的串流動畫來說,crouton裡面的Google Chrome開啟的時候卡頓非常嚴重,在Chrome OS播放起來還算是流暢。不過遇到彈幕太多的動畫,還是會有點卡頓就是了。

Touchpad Indicator:協調觸控板與USB滑鼠 / Manage touchpad and mouse

20190202-172411.png

其實我不太喜歡觸控板,如果有滑鼠的時候,我會想要關閉觸控板。找了一下發現「Touchpad Indicator」剛好能滿足這個需求。Touchpad Indicator可以設定「如果有USB滑鼠的話,就關閉觸控板功能」,而且也可以進一步設定觸控板的手勢。

20190202-172455.png

不過手勢預設是關閉的樣子,要記得手動開啟。

不過即使在crouton環境下關閉觸控板,使用rdesktop遠端桌面的時候卻還是會啟用觸控板,覺得有點無奈。

沒有滑鼠的時候,我偏好使用電磁筆做精確的操作,也不太想用觸控板。Chromebook的觸控版是不差,甚至比大部分的Windows筆電都還要好。不過在有觸控螢幕跟電磁筆的時候,就不太會想用觸控板了XD

USB滑鼠被crouton操控的問題 / Issue of USB mouse controlling

如果開啟crouton,USB滑鼠的掌控權似乎會被crouton奪走。只有在crouton下偵測到USB滑鼠,原本的Chrome OS才能使用USB滑鼠。因此滑鼠的拔插得在crouton裡面進行。

不過這也可能是Touchpad Indicator的問題就是了?


Hermit:網頁APP化的首選 / Make webpage into an APP

image%2B%25282%2529.png

原本Google Chorme有「建立捷徑」功能,可以把網頁變成Chrome OS的APP,但我其實一直覺得「建立捷徑」功能非常難用。後來我嘗試安裝Android上我很常用的Hermit,沒想到效果出乎意外的好。  

image%2B%25283%2529.png

為什麼Hermit比「建立捷徑」還要好呢?首先,「建立捷徑」只能用當下瀏覽的網頁來建立,無法控制圖示、標題與網址。但Hermit可以做到這些事情。

image%2B%25284%2529.png

其次,Hermit可以更進一步設定字體大小、擋廣告、甚至是自訂JavaScript (我還沒試過這功能),很多細節可以進階設定。在Google Chrome中的設定大多會影響全部的網頁,但有時候我會希望某些閱讀文字為主的網站字體大一點,例如Feedly,這時候Hermit可以針對這個APP網頁設定字體大小的功能就很好用。

image%2B%25281%2529.png

Hermit裡面的網頁是用Android的WebView,照理來說應該是比Chrome OS的Google Chrome還難用些。但實際上操作時並沒有感到這麼大的差異。甚至因為Chrome OS在開啟網頁的互通性上做的很好,我可以在Hermit中開啟網址時選擇使用Google Chrome,操作上是沒什麼問題的。

Chrome OS中Android啟動器跟Widget / Android launcher and widget in Chrome OS

說到Android,我也確認了一下Chrome OS中安裝Android的Launcher (啟動器)跟Widget (小工具)的功能。

image%2B%25285%2529.png

Launcher跟Widget都可以在Google Play裡面正常安裝,例如Nova Launcher,不過Launcher並不會取代Chrome OS的shelf (檔案櫃,但其實是類似啟動器的概念),只能當作是另一個Android APP開啟。在Launcher裡面還是可以把Android APP與shortcut自由的擺設到桌面上,但問題是也只能擺設Android的APP跟shortcut,不能取得Chrome OS裡面的Google Chrome APP或crostini。

image%2B%25286%2529.png

至於Widget,雖然Widget APP能夠安裝,但是似乎不能在系統中註冊,因此在Launcher本應可以插入Widget的地方,在Chrome OS的Android中是找不到任何Widget的。因此很遺憾,Chrome OS不能用Widget。

影片播放 / Play video

image%2B%25287%2529.png

原本我聽說Chrome OS的影片播放功能很差,所以我特別去安裝了Android的VLC Player。不過沒想到Android的VLC Player抓不到Chrome OS的記憶卡,沒辦法開啟記憶卡裡面的影片檔。灰心之餘,我試著直接在檔案管理員裡面開啟記憶卡的影片檔看看,居然能夠正常播放,而且還蠻流暢的。

當然,我還沒在Chrome OS裡面試過字幕檔(包括不同編碼與格式的字幕檔)之類的影片,我想這可能還是要仰賴專業的播放器吧。


檔案掛載到crostini / Mount folder to crostini

20190202-171049.png

Chrome OS 73強化了更多crostini的功能,主要是很多資料夾都可以mount到crostini中。

20190202-171132.png

掛載後就能在crostini的Linux應用程式中的「/mnt/chromeos/」路徑底下找到掛載的資料夾。不過我現在還是沒什麼在用crostini,寧願用crouton就是了。

任務列位置 / Position of taskbar

IMG_20190202_154152.jpg

我原本是把任務列放在下方,跟大部分的Windows與Mac設定一樣。但後來發現,其實放在左邊其實更為合適。我個人是左撇子,而Chromebook的觸控螢幕又很好用,在選擇APP的時候我常常是使用觸控直接切換視窗,因此任務列放在左邊就很直覺。因此我的配置就是左手開啟視窗,右手關閉視窗(因為關閉按鈕在右上角),非常好用。

休眠與電池 / Sleep and power

Screenshot%2B2019-02-02%2Bat%2B3.43.56%2BPM.png

在Windows中,大多時候預設設定是闔上筆電時會先進入睡眠,然後一段時間後會進入休眠。休眠基本上就是關機,但Windows會把現在電腦的執行狀態全部存入硬碟中,然後在下次開機時把執行狀態復原。雖然這樣會增加開關機的時間,但仍然能夠維持上一次開啟的視窗與文件,而且完全關機的狀態下也比較省電。

Chrome OS並沒有像是Windows的休眠功能(hibernation),只有睡眠功能(sleep)。闔上筆電時就會進入睡眠功能,然後開啟筆電時又會直接喚醒。在crouton中依然可以這樣操作。

因為我在Chrome OS中使用開發者模式的關係,每次重新開機時都要輸入Google帳號的密碼,有點麻煩,所以很多時候我都直接闔上筆電讓它睡眠,並沒有完全關機。我本來以為只有休眠,可能還是會很耗電,不過沒想到休眠狀態下,Chromebook放置了三天,電量看起來也沒消耗多少,實在是意外的很耐用。


小結 / In closing

使用至今,除了打字與輸入法問題比較令人困擾之外,Chromebook的確是一臺出外攜帶工作很好用的筆電。

20190202-172854.png

當然,我還是很期待Chromebook的其他各種功能。像是2017年Pixelbook上能夠使用Google助理跟電磁筆搭配,但是在2019年的ASUS Chromebook Flip C213NA上還是沒這個功能。

image%2B%252811%2529.png

然後Android APP對於Chromebook的記憶卡支援不佳,很多APP都不能使用記憶卡上的檔案,也不能把APP放置在記憶卡中,因此非常佔原本Chromebook的內建儲存空間。這個問題應該可以透過系統mount記憶卡到指定路徑來改善,但也許Android APP是透過其他方式來存取記憶卡本身,我不太確定。我買的Chromebook內建空間只有32GB,因此需要過大容量的Android APP,特別是遊戲,我都不太想裝在Chromebook上。

20190202-172317.png

而且ASUS Chromebook Flip C213NA的做工品質真的只能說是悲劇啊。剛買來時電磁筆面板壞掉,第一次送修後左右漏光,第二次送修則是下方漏光。這種做工品質實在是很哀傷。這次漏光影響不大,就不送修了,未來看看有沒有其他問題出現,到時候再一起送修吧。

最後我想補充一件事情,那就是我還是沒有用Chromebook來完整地寫一篇blog。我寫blog主要是用Open Live Writer,但在Google關閉了Picasa API導致圖片上傳出問題之後,現在看起來Open Live Writer社群似乎沒辦法完整地克服這個問題,這讓Open Live Writer的可用性大幅度地下降。現在這篇blog使用到的圖片,都是在Blogger編輯器中上傳圖片後取得網址再插入的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Open Live Writer快要變成了只有所見即得編輯器的功能,跟Blogger有關的功能只剩下選擇Category、儲存草稿與正式發佈。

20190202-181503.png

撇除跟Blogger相關功能的話,我在想是不是能夠用TinyMCE這種能夠提供更多客製化功能的所見即得編輯器來取代Open Live Writer呢?甚至可以用Electron來包裝編輯器,做一個自己更好操作、也更能跨平臺的編輯器也說不定?不過這樣子絕對是個大工程,沒辦法一蹴即成啊。

總之,我還是蠻希望能夠用Chromebook來寫blog啦,這件事情就慢慢推進吧。


那麼這次的Chromebook雜談就到這裡了。你對於Chromebook有什麼看法呢?你是不是也遇過上面提到的問題呢?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如果你覺得我這篇教學寫的不錯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

總共3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