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其當作Second Life,不如當成提供服務的平台

  1. 在寫前面兩篇關於Second Life介紹時,比較沒把個人的想法寫進去,所以我想在這邊就來寫寫個人的想法。

我的電腦跑不動

對我來說,Second Life在台灣還不能盛行,關鍵點卡在電腦設備上。

你可能會想起那篇介紹中我列了系統需求表格,也提到了串流方式下載對於網路的負荷。我在進入Second Life的時候,這是我最大的阻礙。

為方便參考,我列一下自己電腦的設備:

  • CPU:Mobile Intel Pentium M, 1100MHz
  • 系統記憶體:1015MB DDR SDRAM PC2700(166MHz)
  • 顯示晶片:Interl(R) 82852/82855 GM/GME Graphics Controller(64MB)
  • 使用學術網路

別人的電腦我不確定,但是我的電腦跑得很不順,這也很難得地激起了我想要換筆電的衝動。

對於大多數有在玩遊戲的人來說,Second Life的系統需求連看都不用看就可以輕易跨過去。但別忘了,就如部落客 Mr. 6 寫的,Second Life是大人的遊戲、適合商業人士的遊戲,而看看那些號稱商業人士使用的文書機、高續航力筆電,這種程度真的可以來玩Second Life嗎?

電腦設備ok了,那網路呢?電腦等級的問題永遠都爭不完,永遠沒有一個「這樣子最好」的標準。

那麼我們先把這個問題放一邊,來看看另一個問題。


不太好用的Web 2.0服務

有人說Second Life是個標準的Web 2.0呈現工具,我認同,但是在Web 2.0的各種服務中,我卻不覺得他好用。

這是觀看角度的問題。對我而言,我需要的是一條獲取資訊的管道。YouTube、Flickr方便分享、散佈影片與圖片、del.icio.us串聯起散落各地的網頁資訊、Digg篩選出了有用的資訊。這些網站的共通點有兩個:一個是快速便利、另一個是容易混搭(mash up)。

Second Life是一個完整的世界,但是他並不快──我是指,我要找一篇期刊論文來看的話,開網頁資料庫來看明明就方便很多,應該是沒有必要還跑到Second Life裡面去找吧?

這就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也許我從方便性來看Second Life,說不定也是個錯誤的角度。


虛擬實境的服務,而不是世界

我認為Second Life最重要的,應該還是設計出殺手級的服務。

SLURL這功能或許是Second Life提供網頁服務混搭的一條途徑,例如對於一個產品的使用,服務提供者可以在Second Life製作一個虛擬實境的教材,讓瀏覽者進入Second Life的世界去體驗。然而,這個前提在於Second Life已經是一種普遍的資訊素養,就如現代人用瀏覽器上網找尋資訊一樣的程度。

我認為這是可行的。我們不一定要真的把Second Life當作「生活的延伸」,就像掛BBS那樣整天待在那個世界,但卻可以用Second Life的功能設計優質的服務。Second Life是一個共通、低門檻(至少使用者能免費進入)的平台,只要在上面提供吸引人、難以取代的服務,使用者要說服上頭單位更新電腦到足以跑Second Life也會比較有理由吧。

只是到目前為止,自己是還沒有體驗過這種殺手級的服務,可能得繼續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