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lonezilla-live(再生龍)還原Windows記事

clonezilla_logo_transparent

現在電腦管理已經比還原卡還要更進一步,進步到以整顆硬碟或是整個硬碟的分割區進行備份的時代。先不論備份所需空間及備份時間版本的問題,這種整顆備份的方式可以確保系統出問題時可以完整地還原,省下重灌的功夫。

眾多的備份軟體當中,我用過Ghost 8.0(很久的DOS版本,現在出到14版)、Acronis True Image Home 10版這些商用軟體,功能自有各自的好,不過我還是希望能用免費的軟體比較好。

意外之中發現了Clonezilla-live(再生龍),他是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開發的自由軟體,功能與基本的Ghost類似,但是對Linux的支援較完整,是Linux使用者的福音。市面上也可以買得到由軟體愛用者蔡明貴老師所撰寫的「Clonezilla Live!電腦備份王」,鉅細靡遺介紹Clonezilla Live的使用方法,無論是入門或進階都相當受用。

因此,這次維修電腦教室的工作,我就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了Clonezilla Live。測試版的下載處在這邊,請花點時間幫他們填個問卷吧。


Clonezilla Live還原失敗大烏龍經驗紀錄

接下來紀錄一下這個烏龍事件的細節,必需要聲明這並不是Clonezilla Live的錯。

電腦環境是ASUS AB-P2600套裝電腦,主機板是Asus P5GD1-VM,硬碟為Hitachi的HDS722580VLSA80,80G空間。有七台相同的機型要進行佈署。使用的光碟是蔡老師書本所附的光碟,我一時間找不到版本號碼。

我先在已經安裝好Windows的電腦上以Clonezilla Live將備份檔存到遠端的SSH備份伺服器上,用的是備份整顆硬碟的「savedisk 儲存用戶端電腦的整顆硬碟」功能。

還原時,參數只勾選「-g auto 用戶端電腦重新在它的硬碟的MBR中安裝grub」跟「-hn0 PC 復原後修改用戶端硬碟中的MS win主機名稱(基於IP位址)」。完成還原工作之後,重開機卻會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的錯誤訊息。

進入BIOS設定觀察,果然硬碟並沒有被列入開機項目當中,相當讓人覺得詭異。之後把BIOS調回來之後在重新還原就可以使用了,結論是一開始BIOS就沒有把硬碟列入開機選項,是個超級大烏龍。


大量佈署電腦經驗談

以前在輔大圖資電腦教室裡,助教是採用個別單機Ghost備份的方式一台一台進行備份/還原。早期免費版本的Ghost只能單機使用,要還原到其他相同機型的話就得拆硬碟,學校也不太想要花錢買要錢的軟體,因此這個方法並不是很有效率。

DRBL是用伺服器端透過網路遠端喚醒(Wake-On-LAN,WOL)來控制多台客戶端電腦,進行Windows作業系映像檔的備份/還原,或是讓客戶端電腦以Linux開機。這種方法省下了個別操作的困擾,映像檔集中存放在伺服器端只透過網路存取,也不太有檔案搬移的問題。

看了看說明與安裝文件,總覺得建構DRBL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儘管在硬體上不太需要添購高級設備,但是架設DRBL伺服器,遷網路線等等的工作,應該就會讓人需要花上許多時間來研究。我想這就是自由軟體的麻煩之處,但也是好玩的地方吧。


實際用過Clonezilla Live還原之後,我覺得DRBL在備份/還原Windows的方案上仍有幾點要考量的:

Windows XP的系統跟資料應該分開

確實分開的話,還原系統的時候,也可以保留作業中的資料。蔡老師的書中只有教到如何更改我的文件跟Outlook,實際上這種電腦教室大家會用最多的是「桌面」資料夾。至於修改桌面資料夾路徑的方法,可以參考拙作WindowsXP改變我的文件與桌面的儲存資料夾

同樣的,Linux作業系統也可以用類似的概念,將/home/擺在其他的磁碟分割,以確保/home/底下使用者的資料不會被還原。我想這對於Linux系統管理者來說,應該是基本常識才是。

這方法很實用,但是看過大部份介紹並不會提到,應該要多多推廣。

網路授權軟體的限制

本機端的合法授權軟體在一台上安裝,還原到其他電腦上,大部分是沒有問題。但是需要網路授權才能使用的軟體可就不是這回事了。

在使用Clonezilla Live還原的經驗中,就遇到統計軟體SPSS在其他還原電腦上授權失敗的例子。讓我臨時將SPSS重灌、再進行授權,才能開始使用。

而這種授權方式另一個問題就是名額限制。在SPSS授權說明書裡面提到,如果將重灌電腦,將會視為另一個授權名額。我是不確定SPSS授權時到底是傳送了這台電腦的什麼資料作為紀錄,SPSS的客服跟我說硬碟備份/還原的方式是會讓SPSS重服計算。儘管SPSS的授權可以用寄信或打電話聯絡客服來取消,但對於這種方法前還是得三思。


Clonezilla Live玩了好幾天了,目前看起來的確是相當穩定且好用,跟其他同類型的軟體大致比較了一下,在這邊列一下Clonezilla Live目前沒有的功能:

  1. 增量備份:目前Clonezilla所製作的映像檔都是單一獨立,因此佔了相當大的空間。增量備份只會針對系統有變更的部份作調整,減少降低每次都要備份的困擾。我用過的Acronis True Image Home有這個功能,但其實增量備份還是十分地佔空間,這是由於我每次都變動很多地方的緣故嗎?
  2. 線上備份:Clonezilla必須離開Windows才能備份,但是現在很多軟體都可以直接在Windows裡面就能進行備份。目前需要進行備份/還原的頻率並不高,我想大概一學期作一次即可,而且在DRBL的架構下可以大量佈署,比起單機進行還要快速的多。

跟其他軟體比較,Clonezilla最強的還是在於網路環境相容能力吧。能藉由SSH連線存取伺服器上的印象檔,這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由於這篇文章增刪了好多次,一邊實驗一邊撰寫也花了好幾天,所以看起來有點凌亂。之後有什麼心得,會繼續補上來。

好啦,繼續來安裝D-Link DP-300U印表機伺服器吧。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是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開發的免費軟體"建議改成"是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開發的_自由_軟體"。
    自由軟體和免費軟體不同: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7%AA%E7%94%B1%E8%BB%9F%E9%AB%94&variant=zh-tw

    回覆刪除
  2. 建議你參考測試最新超強的還原軟體EAZ-FIX
    可下載測試 志盛科技網站
    www.chaser.com.tw
    此非免費軟體但太方便使用有效了
    及使遇到中毒或破壞而當機,Windows開不了機時,仍可不需還原光碟,立即回復到之前建立的還原點重新正常工作,並可救回當機前所有系統內的檔案資料.

    回覆刪除
  3. 不了,我只想用自由軟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