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

3月 17, 2011 , 167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screenshot_1

每次看到Android 2.2以上的機型有App2SD的功能就羨慕到不行,自己這臺HTC Hero更新到最後也只有到Android 2.1版本,要再上去就得冒著風險刷ROM,實在是很難下手。不過多虧Bulent Akpinar設計出的Link2SD,現在我也可以將HTC Hero裝在ROM裡面的大量程式移到SD記憶卡中,讓手機可以安裝更多大容量的程式囉。

以下我想簡單地聊聊為什麼要將應用程式搬移到SD記憶卡,然後介紹Link2SD之前的記憶卡準備動作、Link2SD所需要的root動作以及Link2SD的操作。必須注意的是,這篇並不是確實地記錄我使用Link2SD的每一個步驟,因為實際上我是四處碰壁之後最後才成功。我將我認為可能是最簡單、最正確的作法記錄如下,供大家參考。如果你照這篇來Link2SD卻發生了錯誤,也歡迎一起來討論一下該怎麼解決會比較好喔。

為什麼要將應用程式移至SD記憶卡?

Android手機通常內建的記憶體並不多,HTC Hero僅有256MB,而且這之中還要佔去Android作業系統與必要的程式,實際上可以用的記憶體更少。

我在尚未使用Link2SD之前,必要軟體安裝到最後,通常只剩下10MB左右的空間。這個空間裝些小應用程式是沒什麼問題,但是要裝些遊戲,例如知名的Angry Birds火爆鳥,可就是一件非常難以取捨的事情。

對我來說,手機要能夠處理日常業務是首要的工作,遊戲只是其次。但是當安裝應付日常業務的應用程式就快要將手機的記憶體用完的時候,又會覺得不能安裝遊戲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這時候就會覺得iPhone一次就給8G其實是個不錯的作法。

Android 2.2之後支援App2SD功能,使用者可以將安裝在手機記憶體的應用程式移至SD記憶卡中。儘管運作速度上不會比在手機中還要快,而且甚至有些系統核心的應用程式放在SD卡中運作時會不穩定,但是卻換來可以安裝更多應用程式的彈性。

image

Android應用程式中,對系統依賴較少,但是卻非常佔空間的程式,就屬於遊戲類莫屬。以Angry Birds來說,安裝大小需要16MB,努力擠一下還可以安裝。可是當你要玩許多款遊戲時,就會覺得App2SD是很重要的功能啦。

Android 2.1以下的App2SD替代方案:Link2SD

儘管App2SD是Android 2.2以上才有的功能,但是Android 2.1以下的手機,例如HTC Hero,卻可以使用Link2SD這個替代方案來解決。Link2SD的作法也跟App2SD差不多,他也是將存在手機記憶體的應用程式「搬移」並「連接」到SD記憶卡中。

要使用Link2SD的話,需要有不少的準備,以下一一敘述。

1. 硬體工具:一張2GB以上的MicroSD、讀卡機以及電腦

Android手機使用的記憶卡都是MicroSD,購買手機時通常都會隨機附贈。而這也是預備要儲存應用程式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會建議MicroSD速度越快、容量越大越好。沒有多方測試之下,我也沒個準則。我自己是使用創見的MicroSDHC 8GB Class4,很普通的一張卡。

CameraZOOM-20110316210851

然後你還需要一臺電腦,以及能夠連接電腦的MicroSD讀卡機,並確定它能讀到你這張記憶卡。不可以用手機喔。

2. 備份記憶卡內容

在處理這張記憶卡時,通常會有資料毀損的風險。在此建議先將記憶卡的資料複製到電腦中備份,將SD記憶卡處理完之後,再從電腦複製到記憶卡還原。

3. MicroSD切割第二磁區

Android中,不知為何不能只用單一磁區來儲存應用程式,必須要使用MicroSD上第二個磁區才行。你可以想像是我們會把硬碟分割成C磁碟跟D磁碟一樣,只是現在切割的對象並不是硬碟,而是MicroSD記憶卡,所以你需要一臺電腦以及讀卡機來完成這個作業。

一般來說,網路上大家都是用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這套Windows軟體來處理分割,Home Edition個人及非商業使用是免費的。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 (以下簡稱PWHE)是英文版,可能有些人不會操作。以下我以一張MicroSD 2G的記憶卡作示範。

image

在開啟PWHE之前,請先將讀卡機與記憶卡插上,確定電腦可以讀取得到。然後安裝完並開啟PWHE主程式之後的介面如上圖,應該會發現到有一個FAT格式的外接式磁碟,那就是你的記憶卡。

如果你的電腦出現了很多很多磁碟,而你也不知道哪個才是記憶卡的話,建議可以先將其他外接磁碟都移除,只留下記憶卡,這樣處理的時候就不容易出錯了。

image

接著請在選擇記憶卡的情況下按下上方工具列的「Move/Resize」(如上圖(1)所示),他會跳出一個「Move/Resize Partition」對話視窗,然後請按照上圖(2)所示的位置拖曳,縮小記憶卡磁區的空間,讓後面留下大約500MB到1000MB左右的空間即可。後面空間大小如上圖(3)的Unallocate Space After所示。

後面要保留的空間,是之後要給Android連接應用程式的位置。網路上大部分建議是放到500MB至1000MB之間即可。太少沒有意義,太多則是浪費。

確定之後,請按下「OK」。

image

縮小了原本的磁區之後,你會看到記憶卡中多了一些未分配(Unallocated)的磁區,接著我們要在記憶卡上建立第二個磁區,請按下工具列的「Create」。

image

PWHE跳出了一個警告視窗,意思是Windows將會讀不到第二個磁區,你確定還要繼續嗎?在此我們按下「Yes」繼續。

image

接著會看到Create New Partition對話視窗,這邊是建立第二顆磁區的設定。請修改「Create As:」成為「Primary」,而「File System:」成為「Ext2」。其他資料不必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File System檔案系統的設定。「Ext2」是Linux最為泛用的檔案系統,大部分在做App2SD的SD記憶卡格式化時,都是選擇「Ext2」作為檔案系統,而實際上在HTC Hero中的運作也不會覺得特別差。有人建議「Ext3」或「Ext4」的速度更快、用於存取Android應用程式時效率更佳,但是手機卻不一定支援Ext3或Ext4的格式。根據Link2SD作者Bakpinar的建議,格式化成FAT32是好的方法,因為所有手機都支援FAT32。

在此我選擇保守,以Ext2來格式化。確定之後按下「OK」即可。

image

你可以看到剛剛灰色的Unallocated未分配磁區,現在變成了黃色的Ext2磁區了。

確定當一切設定都沒問題之後,請再按下左上角的「Apply」來將這些設定套用到記憶卡上。

image

PWHE跳出了一個警告視窗,告訴你在處理的過程中請不要關掉電腦。按下「Yes」繼續。

image

你需要等上一段時間,直到PWHE全部處理完成的提示出現為止。

4. 建立第二磁區的掛載目錄

image

接著請在記憶卡的第一個磁區中建立「/data/sdext2」這兩個目錄。通常Android裡面已經會建好「data」目錄,你只需要在「data」目錄中建立「sdext2」目錄即可。實際上我並不是用電腦的檔案總管來建立,而是用Android裡面的應用程式Linda File Manager來操作。不過我想應該是沒有多大差別。

這一步似乎很少教學會提到,我是四處碰壁之後才發現有這招。如果沒有建立此目錄的話,我在Link2SD掛載時會一直出現「mount: invalid argument」或是「mount: no space on device」等錯誤。建立此目錄之後就能夠解決此問題了。

上述步驟做完之後,接下來就可以將此記憶卡安裝到手機中,接著就要來做Link2SD的準備了。

5. 還原記憶卡的檔案

第2步驟中備份在電腦中的資料,這時候可以複製回記憶卡當中了。

6. 手機上的Root:Universal Androot

screenshot_2 

root的意思是取得手機控制的管理員權限。預設手機上的使用者是沒有管理員權限,這會讓很多程式無法順利運作。

現在在Android上取得root權限的方式很簡單,使用Universal Androot即可。

原本這是一個在Android Market上架、可供人安裝下載的應用程式,但不知何時他已經被下架了。不過我想這個免費軟體應該還是可以自由散佈的吧?

總之不論如何,請在你的Android手機上安裝Universal Androot、開啟,點下上圖中左方的「Root :-)」,稍待片刻就會出現root成功的訊息了。

在root之後同時也會安裝Superuser Permission這個軟體。稍後在開啟Link2SD的時候,Link2SD會透過Superuser Permission跟手機要求root的權限。

7. 安裝Link2SD

image

沒啥需要特別說明的,就在Android Market上裝了他,然後開啟吧。

8. 開啟Link2SD的掛載設定

第一次開啟Link2SD時,它會要求你選擇第二個磁碟分割的檔案系統。照我上述的作法來看,請選擇Ext2即可。

如果發生沒有root權限的錯誤,請檢查你是否有確實root。通常手機重開機之後並不會馬上讓所有需要root的軟體可以立刻運作,請稍等一段時間,讓Link2SD確實取得root權限之後,再來按下設定吧。

如果發生「mount: Device or resource busy」的錯誤訊息的話,請將你的手機拔掉USB連接線,讓他獨立運作。

如果你像我一樣發生了「mount: invalid argument」或是「mount: no space on device」等錯誤,而且Link2SD中「Storage Info」顯示「SD Card 2nd Part.」為「N/A」,這表示手機並沒有順利掛載第二顆磁碟分割。請確認記憶卡中是否有建立「/data/sdext2」的目錄,然後將手機重新開機之後再試試看。

如果沒有任何錯誤訊息,那就是成功了。接著請先將手機重新開機,再來做其他動作。

9. 使用Link2SD來搬移應用程式到SD記憶卡中

screenshot_3

Link2SD會列出所有應用程式,你可以搬移的只有自己下載並安裝的程式,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並不能去動它。

screenshot_5

你可以利用Link2SD的「Filter」功能的「Not Linked (User)」,方便你挑選要移到SD記憶卡的應用程式。

screenshot_4

點入你自己下載、安裝的應用程式之後,就可以看到上面的畫面。點選右下角的「Create Link」,然後確認幾個步驟,就能夠完成搬移、連結的動作。

搬移之後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 手機要重新開機才能生效,你可以使用Link2SD的Quick Reboot功能來重開機。未重開機之前,該應用程式無法使用。
  • 已經搬移的程式,桌面上的小工具、程式、捷徑等設定都會消失,需要重新設定。

以下我補充整理我認為不要搬移比較好的應用程式:


結語

仔細回頭一看,發現要使用Link2SD居然是如此大工程的事情。事實上,昨天光是弄這個功能,算入四處碰壁、搜尋問題解決方式的時間,大概就耗費掉我八個小時有吧。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還真的是有不小的門檻。

雖然說Android 2.2以上有支援App2SD,但是上述將SD記憶卡切割出第二個磁碟分割的動作,也是一個必須要經過的作業。而這依然不是能夠簡單完成的工作。

我想,只能期待未來Flash ROM越來越便宜,手機可以用更合理的價格來內建更大的記憶容量,應該是一個理想的解決之道吧。在這之前,Android的手機,2.2以上就先靠App2SD,而2.1以下就先用Link2SD來應付容量上的需求吧。

總共167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老闆~講解得太好了~我用的是sony ericsson x8分享一下
    推推
    剛剛接觸此系統~真難啊~"~

    回覆刪除
  2. 耶~

    可以手動調來調去是一種浪漫啊~
    快把它變成真正的「你的手機」吧

    回覆刪除
  3. x8 推一下!!! 感謝~~~

    回覆刪除
  4. 問一下: 第一次開啟Link2SD時,它會要求你選擇第二個磁碟分割的檔案系統....我選完後重開機!

    但是= ="重開機完還要我在選....好像沒讀到

    回覆刪除
  5. 請在記憶卡的第一個磁區中建立「/data/sdext2」這兩個目錄。

    有做嗎?如果是不同檔案系統,則命名會不一樣
    Linux用久了應該都可以知道那種情況吧?

    回覆刪除
  6. 爬了好多文~"~ 終於看到一個看得懂又詳細簡單的解說 看了許多人用app2sd 用了好多非官方的東西 感覺跟刷機沒兩樣 而且又有風險 真的不敢嘗試 所以決定享用你的方法了!!!~ 我的手機是威寶A699 (同於"ZTE Blade") 系統是android 2.1的 不知道用你的方法可不可行 不過看到大大的無私分享 還是先行一聲感謝 太感動了XD

    不過我先問第一個問題~ 要怎麼備份我sd卡的東西 像是一些遊戲記錄應該都在裡面吧 要怎麼備份呢??

    回覆刪除
  7. To 小KU:

    備份SD卡內容的方法很簡單
    1. 把你的MicroSD卡插到讀卡機
    2. 把讀卡機插到電腦讀取,讓電腦看得到你MicroSD的內容
    3. 利用「我的電腦」之類的檔案瀏覽工具,把你MicroSD裡面的檔案直接複製到你的硬碟中

    同樣的,還原的時候,也是把你剛剛備份到硬碟中的檔案複製回去MicroSD,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回覆刪除
  8. 回復好快呀~ 太感謝了 我會趕快去試試看 謝謝~ m(_ _)m

    回覆刪除
  9. 今天跑去買8g記憶卡來試試 照您的方法成功瞜~~ 開心 這樣就不怕記憶體滿了不能灌東西了 太感謝啦~~XD

    回覆刪除
  10. 我裝入snoy w8,要root時,無線上網自動關機,告訴我失敗呢…還有什麼其它可以root的方法嗎…不然我手機一直告訴我記憶體不足…。

    回覆刪除
  11. Google上有人說可以用SuperOneClick來root W8
    http://forum.xda-developers.com/showthread.php?t=803682

    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12. 怎麼我跟足了你的步驟也不成功....sd card開了partition, sdext2的directory也開了 但link2sd卻出現mount script cannot be created: cannot create /system/etc/install-recovery.sh: not enough memory....可是我的interbal memory還有約55mb哦
    請賜教....我是用desire的, thanks^^

    回覆刪除
  13. Moible01上的greenegg有用Desire安裝Link2SD成功

    Link2SD For Desire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66&t=2023312&r=5&p=1

    他是把Desire先做S-OFF(將手機記憶體解鎖、讓手機可以寫入訊息),然後SD的分割區格式化為ext3,就成功了

    我想S-OFF可能是個重要的步驟,我找到篇文章在介紹怎麼做S-OFF
    http://gphonefans.net/thread-9332-1-1.html

    由於我手邊沒有手機可以測試,所以請tsoi自行加油吧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我是用W8
    我照著這樣用
    可是ROOT會失敗
    顯是:
    failed!no~~~fu goo~~~
    我是用W8
    我也有用過superoneclick了
    可是跑到一辦就不動了...
    請求支援...

    回覆刪除
  16. 順便說一下
    他是在waiting for device的地方停住的...

    回覆刪除
  17. 我也沒有W8,實在愛莫能助啊 OTL

    還是請你上網找尋W8討論區,請教一下如何取得root權限吧

    回覆刪除
  18. 喔~!我已經知道了...
    原來是要安裝SE的PCC程式就可以了
    很感謝你的文章ˊˇˋ

    回覆刪除
  19. 有沒有個參考網頁可供其他W8使用者參考呢?@w@"

    回覆刪除
  20. 對不起,請問我有按照上面步驟,但我現在用讀卡機讀,只能讀到有M和N槽,但是電腦說沒把記憶卡插上,但我有插上阿,請問我是哪各步驟出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21. 1. 你的讀卡機可能有問題
    2. 你的記憶卡的檔案格式可能是ext2 ext3等Linux可讀的格式,但那是Windows內建檔案總管不可讀的檔案格式──不過不太可能,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應該也認得出ext2、ext3等格式。

    所以請檢查你的讀卡機吧

    回覆刪除
  22. 版主你好
    終於找到如此詳細的教學
    真的感謝版主的熱心
    可是我都安裝了
    但我要搬移的程式
    不是要按Create link嗎
    但都沒不能案
    請告訴我哪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23. 「System」系統核心要使用的程式不能移動喔

    回覆刪除
  24. 我不懂欸
    就是我要搬移的時候就不能案

    回覆刪除
  25. 你要搬移的App叫做什麼名字呢?錯誤訊息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26. Universal Androot
    請問在哪裡下載?
    可能是root的關係吧
    X8可使用上述的步驟吧?

    回覆刪除
  27. UniversalAndroot原作者的網站似乎移除掉了,那下載我的備份檔案好了:
    https://skydrive.live.com/?cid=7113c88187767b01&sc=documents&id=7113C88187767B01%211901#

    X8的root方式有些不同,其實應該是沒有萬能的方法,就看自己的機型再自己想辦法root吧。

    回覆刪除
  28. 請問先建立/data然後再建立/data/sdext2
    但有一點是/data/sdext2是要建立再第一個的data嗎??

    回覆刪除
  29. 因為我要搬移時mount 到 /data/sdext2
    他會說not found就沒成功你幫我看是哪裡出了問題好嗎

    回覆刪除
  30. 依序建立的意思是/data在裡面在建立/data/sdext2嗎
    那建立是在電腦上建立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31. 在電腦建立 /data/sdext2 目錄即可

    回覆刪除
  32. 我用的是COOLPAD D530
    而且LINK2SD是中文化1.7版本
    出現的問題是當LINK2SD獲得權限後
    選擇格式為ext2他會要妳重開機
    並且說
    如果下次開機再出現同樣訊息
    表示第2分區無法再重啟後自重裝載
    無法創建鏈接
    我跟樓上某位大大一樣
    都是會重複出現訊息

    也都有在第一分區創\data\sdext2
    問題一樣存在

    如果無法自動裝載
    是否有什麼方法用手動裝載呢?

    回覆刪除
  33. link2sd執行後獲得權限
    選擇格式後顯示生成腳本已創建,請重開機

    問就是重啟後一直重複
    無法進入鏈接的程序

    誰能救命阿

    回覆刪除
  34. 妳好,我人在美國使用Desire也是為了記憶體的事相當困擾,本來還很自豪認為Android的軟體比iphone多但最近反而羨慕內建記憶體大沒有移轉SD卡的困擾. 因為這理朋友多數使用iphone user 求助無門之下只好上網研究.試過一些方法都徒勞無功,無意間看到您的教學文想再試試.但我有些疑問想請教~~

    1. 我有到妳提供的網頁點閱關於Androot軟體(有兩個skydrive)第一個點了沒有反應,第二個一鍵root那個檔但跳出問我是否要搜尋開啟程式,請問我該怎麼辦?

    2. 關於SD卡備份的問題那原本在SD卡內的APP軟體還會在嗎? 還是到時要重新下? 我之前已經有下載APP2SD & link2SD都沒多大幫助, Link2SD比較明確告訴我很多程式無法移到SD就是因為我SD少了第二磁區~~看到您的文章我才豁然開朗,我的問題是其他APP包括Link2SD 在建立第二磁區後始否會不見我需要再重下載嗎?

    3.我在market內發現還有很多root的軟體(如move2SD Enabler,root uninstaller...etc.),想請問如果沒有universal androot可以用別的root軟體代替嗎? 又如果用電腦下載universal androot成功那該如何轉到手機?

    對不起問題有點多,因為我是電腦白癡,很怕到時在這碰到問題又沒有人可以詢問~~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35. 1. Universal Androot是Android的安裝程式,請用Android開啟

    2. SD卡的APP會被移除。

    3. 你可以試試看其他root軟體,可以用的話請跟我說一下,感謝。

    4. 電腦傳檔案到手機的方法……就跟你平常傳音樂到手機一樣orz 方法有很多,基本上是用USB或讀卡機

    回覆刪除
  36. 感謝您的分享~
    不過我找不到Universal Androot可下載 其他都ok~
    也沒有出現什麼錯誤訊息~
    再第9步驟 使用Link2SD來搬移應用程式到SD記憶卡中
    發現檔案都沒有link連接到~不成功ㄟ 怎麼半>< 求救~~~

    回覆刪除
  37. 你好
    我是使用SE W8的用戶
    我按照你的程序做
    一開始都可以
    但是我要開始ROOT的時候出現了問題
    我試過1.6.2和1.5.3的版本
    但是一直出現failed!no~~~fu goo~~~
    且無法ROOT
    請問要怎麼做才可以ROOT成功阿
    我快瘋掉了

    回覆刪除
  38. To W8使用者:

    我手邊沒有W8,我也不知道W8怎麼root。
    root的方法只好請你自求多福了

    SE的手機跟HTC的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啊

    回覆刪除
  3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1. To kalkala421:

    不好意思多刪了你的留言,原留言如下:

    大大我用的是MOTO MB511
    在用LINK2SD時,他出現
    Mount script error
    Mount script cannot be created
    mount:NO such device
    ext2 may not be supported on your
    device。Try FAT32 on the second patition

    那是找不到分割區的意思,可能你的ext2在開機時沒能順利讓Android掛載到。
    有建立/data/sdext2目錄嗎?

    或是不要用ext2,試著改換fat32格式化看看?

    回覆刪除
  42. 我有建立目錄

    還有怎麼格式化FAT32

    回覆刪除
  43. 看上面「3. MicroSD切割第二磁區」的介紹,選擇fat32格式化,取代ext2格式化

    目錄名稱可能也要改成/data/sdfat32

    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44. 分割後再開啟 原來的FAT不見了
    剩下後來分割的FAT32 以及 ext2

    求救求救 ><

    回覆刪除
  45. To 牛,

    所以文中我提醒你要備份記憶卡內容了。

    你可以試試看各種記憶卡救援軟體
    例如這個介紹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5&id=8109

    回覆刪除
  46. 感謝您的分享~我去這裡下載了~
    https://skydrive.live.com/?cid=7113c88187767b01&sc=documents&id=7113C88187767B01!1901#
    可是沒有辦法下載成功ㄟ~有其他載點ㄇ?

    再第9步驟 使用Link2SD來搬移應用程式到SD記憶卡中
    發現檔案都沒有link連接到~不成功ㄟ 怎麼半>< 求救~~~
    錯誤訊息如下~
    link2SD could not gain root access.
    if you have root access make sure you respond'allow' to surperuser prompt.

    回覆刪除
  47. To 李小潔,

    你需要先取得root權限

    每隻手機root的方式都不同,文中介紹的是HTC早期手機的root方法,其他手機不一定適用
    如果你的手機不能照上述方法root,請自行上網找尋解決辦法,加油。

    回覆刪除
  48. 我成功了非常感謝版主的分享!!雖然過程有些艱辛,在這跟大家分享成果. 我依照版主的方法成功將SD卡第二磁區設定完成,而且非常幸運的SD卡內的資料完好如初備份完全用不到.

    問題是新版(不知為何安裝後就是新版了)Universal Undroot root卻失敗,不管我試過幾次重下還有重開機都沒用.上網查有人建議選新版內的soft root選項但一樣不行. 後來又上網查才知道原來Universal Undroot無法root HTC desire因為desire好像有程式防止. 結果我找到VISIONary 聽說很多HTC desire適用 ~~結果居然成功了ㄟ....給大家多一個選擇參考. 現在多了很多空間可以下APP了真開心,只是有的link過去後變得卡卡的有點慢~~是正常嗎?

    回覆刪除
  49. To illusion C:

    感謝你提供的root資訊
    我Google到機器達人的Blog,教導VISIONary+的安裝與教學
    http://gfans.bryan.tw/2010/11/30/1372
    供大家參考參考

    另外,link過去之後的確有可能比較慢
    你需要注意你的MicroSD的class等級,等級越高傳輸速度越快

    用了Link2SD之後,你就不能在開機狀態下隨意拔出記憶卡
    不然會造成Link的程式無法正常使用,即時插回記憶卡,仍有可能會故障
    此時做reinstall(重新安裝),再link到SD即可。

    回覆刪除
  50. 看到版主留言的忠告我突然有點不安,我是從未試過在開機狀態下隨意拔出記憶卡,但卻常常用USB線連接電腦讀取SD卡~~應該是不同原理吧? 不知是不是我多心,總覺得連結USB到電腦讀取時,手機上的資料會暫時不見直到拔掉連線才會又慢慢出現~~這樣會不會影響link2SD的連結呢?

    另外,補充一件很奇怪的現象,我那天root成功將所有能link的APP都link2SD後發現空間雖然多出來到30mb左右但卻很快又降到26mb左右,我也沒想太多想說即使可移到SD但APP多少還是會佔一點記憶體. 可奇怪的事發生了,昨晚我下一直很想下但卻礙於空間不夠都沒下的Tango但沒想到Tango檔案還是很大即使link2SD後我的手機仍發出空間過少訊息,一看只剩13mb,所以我就remove link,移回後只剩4mb,之後我就把Tango uninstall了~~~奇怪的事來了,今早我起床後看手機發現...........我的手機記憶體居然莫名其妙變成79.14mb,本來這是好事,但因為來的有點莫名其妙讓我很害怕,仔細檢查手機及所有APP確定都沒問題,不知版主是否有遇過這種現象? 謝謝!!

    回覆刪除
  51. 用USB連線好像會等於把記憶卡拔起來的樣子
    USB連線中,手機會讀不到記憶卡中的資料
    有些程式會將資料存在記憶卡,這時候會造成程式無法運作

    我傳資料的時候,通常是在手機上架設FTP Server,然後用FTP傳輸
    雖然比較麻煩,可是某方面來說比較穩的感覺

    可是這樣子就不能將手機作為隨身碟就是了

    回覆刪除
  52. 我現在root成功了 然後一樣可能是在等他跑權限吧 =)) 等等在開機看看~~
    謝謝摟!!!
    我是用COOLPAD D530

    回覆刪除
  53. 它有問題了! 我在試著在用D530 ROOT的方法試試看
    他出現
    mount script error cannot be created
    mount:Invalid argument

    回覆刪除
  54. 我root成功 但是為什麼就是無法新增sdfat32的資料夾呢?

    回覆刪除
  55. 新增了SDFAT32的資料夾
    但是現在是怎麼樣都讀不到2ND PART...
    它顯示 NOT MOUNTED

    回覆刪除
  56. 現在有點一頭霧水 他一直叫我重開機耶為什麼@@?
    我用Z4ROOT成功
    他也說我的LINK2SD有得到權限
    但是就是一直沒辦法成功耶@@

    回覆刪除
  57. To Quenna:

    你是用ext2格式化還是用fat32格式化?

    回覆刪除
  58. 都有 但是都沒辦法 ˊˋ

    回覆刪除
  59. To Quenna:

    建立 /data/sdfat 試看看?
    是在記憶卡裡面建立這些目錄喔

    回覆刪除
  60. 布丁我想請問一下,是否因為使用過MiniTool Partition 切割成兩個主要分割後(Fat32) SD 卡就讀不到在WIN下會變成為無法辨識的格式,但透過手機的USB 是正常的, 在Win 的磁碟管理裡面看到的是RAW 而非FAT32

    回覆刪除
  61. MicroSD切割成兩個分割區之後,通常你接上讀卡機讀取MicroSD的時候,Windows檔案總管只能讀到第一個,而且是fat32的分割區。
    只能讀到第一個分割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讀卡機跟檔案總管的限制。

    如果MicroSD中是使用Ext2等Linux的檔案格式,Windows本來就無法讀取,所以看不倒是正常的。

    請使用MiniTool Parition等硬碟分割專用軟體來檢視,它可以看到多個分割區,也看得到Ext2的檔案格式分割。

    回覆刪除
  62. 我試過格式化ext2 和fat32..分別都建立了/data/sdext2和/data/sdfat32..
    可是用LINK2SD它出了auto-mount script error
    Auto-mount script cannot be created
    Mount: No such device
    怎麼辦啊?? ><

    回覆刪除
  63. To Quenna:

    試試這個Link2SD 1.4 for 酷派D530 如何?
    http://www.liqucn.com/phone/coolpad/d530/rj/24780.shtml

    回覆刪除
  64. 謝謝您的分享~ 可以請教您嗎?
    我到最後一步移檔案時出現問題
    我點選link 2SD 的 Fliter 選user

    之後點選我自己下載的程式
    下方的 create link 無法點選 (是灰色的)

    root確定成功了~ 請問要怎麼處理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5. 開啟Link2SD的時候有出現什麼訊息嗎?

    回覆刪除
  66. 我是用x8的..
    我按照你的步驟..root 了機, 建立了ex2..
    但是當我選擇partition 選擇ex2時..出現了

    mount script cannot be created.
    reloc_library[1245]:5416
    cannot locate
    '_ZNK7android6Parcel15setDataPositionEj'...CANNOT LINK EXECUTABLE
    該怎辦?

    回覆刪除
  67. 我是用SuperOneClick 來root 的..成功
    用universal androot root 會failed

    回覆刪除
  68. 手機中可以開啟/data/sdext2資料夾,並寫入資料嗎?(複製隨便一個檔案過去看看)

    回覆刪除
  69. 是要用Linda File Manager來開啟放在資料夾檔案嗎?

    回覆刪除
  70. 呃,是哪個步驟要開啟檔案?只有建立資料夾而已喔

    回覆刪除
  71. 你好

    請問為什麼我完全按照你的方法去分割記憶卡
    結果卻是D槽不見啊= =

    回覆刪除
  72. 是我電腦上的D槽T_T

    回覆刪除
  73. 哭了
    下次不要認錯
    記憶卡2G跟D槽80G是差很多的

    回覆刪除
  74. 可是我有看清楚是記憶卡沒錯啊
    結果分割完D槽不見= =
    那假如分割失敗,容量還是會少嗎

    回覆刪除
  75. 分割失敗就是該磁碟區看不到,因為無法順利讀取

    回覆刪除
  76. 那我的記憶卡還讀得到,就表示我的空間沒有減少囉?

    回覆刪除
  77. 那……請再努力格式化你的記憶卡吧。

    回覆刪除
  78. 布丁大大,請教一下:
    記憶卡分割完後,電腦卻讀不到預留的ext2的磁區,而且變成三個磁區(PWHE看的到,磁碟名稱都是"*"),怎麼辦?

    回覆刪除
  79. PWHE看得到就好,Windows檔案總館本來就讀不到Ext2

    回覆刪除
  80. 請問一下 我的是COOLPAD D530 我自己卡刷過機子,
    我發現我用原廠原生ROM的情形之下,LINK2SD是可以成功掛載EXT2的
    但是我卡刷過VICTOR給的recovery4之後,卡原封不動的使用,但卻無法成功掛載LINK2SD...
    是不是recovery4的原因讓機子本身無法去判斷掛載區?

    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在卡刷機友出的ROM情形下成功掛載?

    (因為機友出的ROM真的很好用...)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81. To Rebecca:

    我猜測可能是另外的ROM不支援開機掛載分割區
    這個我也愛莫能助囉
    祈禱高手出來助陣吧

    回覆刪除
  82. 布丁大大,
    請教一下,我分割完了,程式檔案也順利搬到SD卡了。但剩餘的6G多磁區,電腦讀不到,手機讀的到嗎?我想存一些照片或是檔案的話找不到磁區就不能存取,怎麼辦呢?
    請教教小弟!!感恩~~~

    回覆刪除
  83. To Sisyphus:

    Windows電腦本來就讀不到Linux的EXT3或EXT2磁碟分割區
    你就當做那些專門給Android使用的吧

    回覆刪除
  84. 布丁大大,
    所以在手機讀的到那消失的6GB多的磁區囉?要存其他檔案時該如何操作呢?感恩~~~

    回覆刪除
  85. To Sisyphus:

    用手機的檔案管理器操作

    回覆刪除
  86. 有關Link2SD 出現 mount: invalid argument
    解決方式應是在
    建立第二分区时要选:“PRIMARY“不要选“LOGICAL
    剛才試了很久,在大陸的論壇中找到解決方式

    回覆刪除
  87. 感謝感謝,大家不妨試試看,分割成PRIMARY而不是LOGICAL喔

    是說我文中的圖片也是寫PRIMARY啊orz

    回覆刪除
  88. 請問,第一磁區建立data/sdext2,這個資料夾
    第一磁區是指哪邊?? 我在所有可以建立資料夾的地方都建立了,還是找不到...

    回覆刪除
  89. To alyssa:

    Android手機讀的到的那個磁區

    回覆刪除
  90. 使用SuperOneClick root W8 顯示CANNOT LINK EXECUTABLE,
    使用Universal Androot是fail...

    回覆刪除
  91. 你的root方式可能有誤,再請教其他高手吧
    本篇無法協助大家處理root問題,因為我也沒有各種手機可以試

    回覆刪除
  92. TO:Pulipuli Chen
    已解決root問題,但要create link時出現
    "rm failed for /data/sdext2/dalvik-cache,Operation not permitted"

    回覆刪除
  93. rm = remove 移除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操作不允許

    可能是沒root成功吧,不然就是路徑錯誤了
    你的手機真的讀得到/data/sdext2嗎?(或/sdcard/data/sdext2

    回覆刪除
  94. 布丁及各位大大好~~
    很感謝布丁大大的超詳細解說~
    我是有安裝LIND2SD 1.9.8FOR酷派D530了
    但還是會出現無法加載第二分區
    要我重新開機..
    (ES瀏覽器裡看的到data/sdfat32)

    請問有人知道是哪裡的問題嗎?
    還是給點意見要從哪邊試試??

    不要讓我又再度失望啊~~> <
    (APP2SD不行用已經失望一次了)

    回覆刪除
  95. 各位大大好~我是上一個留言的人~
    關於要一直重開機的問題
    我在COOLPAD論壇裡的一篇文章發現辦法了~
    網址為
    http://bbs.yulong.com/viewthread.php?tid=37393
    他的隱藏內容裡有一篇PDF~
    裡面就有失敗的原因
    我試過之後發現終於可以用了~~
    好感動阿~~所以效法布丁大大
    貼上來給大家分享啊~~ ^^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96. 恭喜恭喜,感謝你的熱情分享喔!

    回覆刪除
  97. 上面匿名的大大
    我的手機也是D530
    也去下載了PDF檔來看
    但都看不懂
    可以教我怎麼操作嗎?謝謝

    回覆刪除
  98. 呃...我是上面的匿名(這樣講有點怪怪的..@@)

    我是效法布丁大大嘍~^^


    請問上面的大大
    是做到那一步了呢~?

    回覆刪除
  99. 布丁大大~~
    我昨天忘記 把LONK2SD的ROOT權限關掉
    換電池重開機後就什麼都不見了...> <
    (因為空間關係我把大部分東西都放在SD裡
    只有LINK2SD在手機上)
    試著用連接電腦的方式要把程式灌回來
    但似乎因為手機原廠的那個程式也在SD裡
    所以也不能連.....
    想來請問布丁大跟其他大大
    是否有什麼好建議讓我試試看呢~~??
    > <

    回覆刪除
  100. To VIKI:

    將手機重製到出廠設定,重新再來呢?

    回覆刪除
  101. 布丁大大~
    用WIFI下了一個安裝APK的程式
    有抓到之前備份在SD內(第一磁區)的東西
    所以有重灌回來了...
    那天真是手殘 幹麻把ROOT的權限關掉啊..> <
    一堆重要的東西又都放在第二磁區..+ +
    所以這次不敢亂存
    就乖乖的把一些程式檔放在第一磁區裡了,
    也剛好提醒其他大大
    不要跟我一像
    LINK2SD是一直需要ROOT權限的
    關掉就讀不到了...> <...

    回覆刪除
  102. X10mini pro如果係2.1唔係1.6係咪整唔到

    回覆刪除
  103. To: VIKI:

    杯具了

    To 匿名:

    看不太懂orz
    也不知道你要問什麼orz

    回覆刪除
  104. 請問一下~
    我分割好磁碟區了
    把記憶卡裝回手機
    手機卻讀不到記憶卡呢 ><

    回覆刪除
  105. htc explorer..
    還沒root

    回覆刪除
  106. It works finally,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107. 版大你好~我覺得你寫的非常好也很詳細..我照你的方法用好了..非常感恩不盡^^..不知我是否可以轉貼給有需要的人呢?

    回覆刪除
  108. To lin:

    註明來源即可。
    很高興能幫到你的忙。

    回覆刪除
  109. 非常感謝版大不吝嗇的指導喔~我一定會註明來源的..再一次感謝版大的教學^^

    回覆刪除
  110. 感謝版主分享
    利用Link2SD順利擴充Hero記憶空間

    回覆刪除
  111. 請問一下 我用完了 在電腦下載Link2SD到手機上
    可是進去後 他依直說找步道SD卡的第二磁區
    說SD卡無掛載?? 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112. 我是樓上那位 我手機是X10的
    因為我是用一鑑ROOT 我記得我好像看過他說重開機後ROOT會消失
    (我忘記我有沒有看到了= = )
    可是我SD卡裝上去後就感應步道了 我也不在能ROOT一次
    是否版主幫我想個辦法??

    回覆刪除
  113. To X10的使用者:

    LinkSD必須重開機後依然保持ROOT才能使用
    請先解決ROOT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114. 布丁大大~我只能說你真神~~為了容量問題我苦惱超久的...真是太感謝你了~~

    回覆刪除
  115. 請問大大,我用完後,sd卡在電腦上就讀不到了,手機也是!!
    怎麼半??

    回覆刪除
  116. 感謝布丁大

    原來和link2sd的版本有關係

    且您的教學很詳細

    請受小弟一拜 (跪)

    回覆刪除
  117. To 樓上匿名讀不到SD卡的:

    請問你的手機是?SD卡要不要再重新格式化看看?

    回覆刪除
  118. To 張阿棠:

    不客氣!
    如果你還有餘力的話,也幫幫上面的弟兄解決他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119. 這叫相見恨晚嘛....

    我的MOTO XT720長久以來被我當小三機(用來打第二個門號的)

    都不敢安裝軟體..今天拜讀您的文章後 終於扶正了...

    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120. 我的視 酷派D530 我都有按照你的 只是分割兩區 我都是FAT32 兩個磁區都是 我在data理面 就把sdext2 改成sdfat32 但是用link2sd 咘管哪一版 第一次點進去點選fat32 然後重開機 在點link2sd 還是跑出 要我選第二分區 還有分區厚 記憶卡 還是只有一個磁區麻? 第二哥磁區 看不到 這樣是對的麻? 但是我在分割 都有選Primary

    回覆刪除
  121.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link2sd建立連結後,手機還是顯示空間不足,也就是internal那行的空間沒增加?

    回覆刪除
  122. To 樓上的匿名:

    Internal空間本來就不會增加。
    連結過去之後,仍然會有其他資料佔用手機內部的空間,不會全部移動到SD卡上。
    你真的該考慮少安裝一些軟體了。

    回覆刪除
  123. To 樓上酷派D530的使用者:

    分割成EXT2試試看呢?

    回覆刪除
  124. 太棒了!
    我用好久 終於在看到你文章後用好了
    感謝!!

    回覆刪除
  125. 謝謝,我找到解決辦法了^~^

    回覆刪除
  126. To 樓上兩位匿名:

    不客氣,能幫上忙就好

    回覆刪除
  127. 終於成功了!!!
    好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8. To 留錯地方的匿名先生:

    原文:

    > 我的sdext2無法建立 我在data新建資料夾時(in手機內存)打上sdext2 按確定 他出現Fall to create 怎麼辦? 我分割時 第二分區是用ext4 我要用Link2SD啦 >< 我在SD存儲卡內建立data/sdext2 一樣未掛載阿 我用的是"文件大師"
    > 我及時as969796 救救我

    回覆:

    你的手機是哪一隻?
    你沒有root,所以無法建立/data/sdext2

    跟ext4似乎沒有太大關係
    在SD記憶卡建立/data/sdext2也沒有關係

    我沒有用即時通,請自行保重。

    回覆刪除
  129. 大大您好
    請問一下,看了文章以後還是有些問題不太懂

    第一磁區分割的大小要多大?
    而這個磁區是拿來放什麼的?

    假設我的記憶卡有8G
    第一磁區分4G
    第二磁區分1.5G

    那剩下沒分到記憶卡容量手機還能讀得到嗎?
    那些剩下的容量還能被拿來使用嗎?

    回覆刪除
  130. To 143.匿名:

    就跟你分割硬碟的磁區一樣的道理。
    第一磁區分割就是留給你當作一般記憶卡的用途,看你要放音樂、照片什麼的都行;第二磁區分割才是專門給Link2SD放App的地方。

    如果你8G記憶卡只切割了4G跟1.5G,那麼剩下的空間將無法使用喔。
    除非調整分割區大小,或是整張記憶卡重新分割吧!

    回覆刪除
  131. 安安
    我有下載大大說的Universal Androot程式
    可是按root之後卻出現failed!no~~~fu goo~~~
    然後用Like2SD的時候就說未取得權限
    請問大大知道要怎麼解決嗎

    回覆刪除
  132. To 雷夢兒:

    請問你的手機是哪一支?
    並不見得每一支都能夠順利root,而這邊也不你怎麼root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133. 安安您好~~
    我的手機是htc explorer
    最後一句??

    回覆刪除
  134. To 雷夢兒:

    你先看這篇教學來root你的HTC explorer吧
    http://forum.xda-developers.com/showthread.php?t=1415223

    回覆刪除
  135. 大大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Link2SD裡有建立連結和移到SD卡這兩種選項
    想請問這兩種有什麼分別?

    如果點選Link2SD裡的"已連結的程式"欄位
    又會有分"在SD卡上"和"連結到SD卡"
    這兩種差別是?

    如果要空出內存是要選哪一個?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回覆刪除
  136. To 149. 匿名:

    儼然你用的Link2SD跟我這篇用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可否給我看一下螢幕截圖呢?
    我現在沒有裝置可以用Link2SD,所以暫時無法解答你的問題。

    如果已經用Android的內建功能App2SD將APP移至SD卡的話,那就不需要Link2SD了。

    我不確定你現在指的內存是指ROM還是RAM。RAM的話沒有影響,只要APP有在運作,都會佔用RAM的空間;ROM的話,不論是用App2SD或Link2SD,都可以把存放在ROM的APP移至SD卡上,降低ROM的使用空間。

    回覆刪除
  137. 大大您好
    這張是我的截圖:http://imgur.com/pQP0S

    我的疑惑在於"移動到手機"與"建立連結"這兩種選項有何不同?
    哪一個選項才能真正降低手機ROM的使用空間呢?

    回覆刪除
  138. To 151 匿名:

    「移動到手機」大概是指把已經用App2SD移動到記憶卡的APP移動回手機,換句話說,你的APP已經移動到記憶卡上,而不太佔用手機的ROM了。

    「建立連結」是Link2SD的功能,用意也是把APP從手機的ROM移動到記憶卡上。
    如果你已經用App2SD把APP移動到手機,那就不需要Link2SD了。

    回覆刪除
  139. 謝謝大大
    我懂了^^
    打擾你這麼久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40. Android4.0.4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141. To 155.匿名:

    不知道耶,希望可以
    有人可以試試看嗎?

    不過現在手機的ROM越來越大,好像越來越不需要這種工具的感覺耶

    回覆刪除
  142. 布丁您好~~

    想請問一下
    我目前完成了
    ===
    你需要等上一段時間,直到PWHE全部處理完成的提示出現為止。
    ===
    這個步驟了..就按下他顯示的按鍵(好像是ok還是完成)

    之後要進行下一步..建立資料匣的時候
    發現電腦都讀不到記憶卡
    @@"連讀都讀不到..

    我就再裝回去手機..然後在手機上重新格式化..回復成原大小了
    再進行一次切割
    可是又和上述一樣..在完成後..
    都讀不到記憶卡...所以都沒法子建立資料匣sdext2

    想請問我可能那裡出了問題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43. T+T"剛再試一次
    我的電腦連格式化的記憶卡都讀不到了
    但是如果將卡插上手機與電腦連線卻還可以完整讀到原大小

    回覆刪除
  144. To 157樓的匿名:

    你電腦的讀卡機可能不能接受一張記憶卡有兩個分割區的這種構造。
    實際上你應該要用PWHE去讀,看看記憶卡有沒有正確地切割,Windows本身看不出來記憶卡到底有沒有分割成兩個磁區。

    你手機是哪一台?

    然後你手機可以格式化記憶卡,表示手機應該有讀到記憶卡本身吧。
    其實記憶卡應該是已經分割完成了,你有先檢查過嗎?
    手機應該是讀不出EXT2的分割區,只會讀到FAT32的分割區吧。
    如果讀得到分割區的話,就用手機建立資料夾就好了。

    再試試看吧……雖然我很想這樣說,但是現在手機還需要做這種Link2SD的工作嗎?你到底是用哪一支手機啊?

    回覆刪除
  145. 請問一下大大:
    PWHE要怎麼下載和開啟?
    我按照上面的網址前往,不過是一大堆英文看不懂...
    我下載一個程式但好像怪怪的~ˊ口ˋ
    名字是Download Zip-7-Zep Setup Wizard
    我是下載錯了嗎~~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回覆刪除
  146. To 160樓匿名,

    CNET -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 users
    http://download.cnet.com/MiniTool-Partition-Wizard-Home-Edition/3000-2094_4-10962200.html?part=dl-6285158&subj=dl&tag=button

    回覆刪除
  147. 感恩 非常的謝謝你 容量變好多 這樣就不用另外花錢買手機了(芸)

    回覆刪除
  148. To 162樓的匿名(芸):

    幫得上妳的忙就好。
    不過我很好奇現在哪些手機還需要用Link2SD
    可以告訴我妳用的手機型號嗎?

    回覆刪除
  149. htc hero呀 默默用了好久 才發現可以這樣擴充(芸)

    回覆刪除
  150. To 164樓的匿名(芸):

    是呢XD 原來是htc hero的同志XD
    那真是恭喜妳啦~

    回覆刪除
  151. 沒想到我買Samsung Galaxy Note 8之後也要用Link2SD...

    這次格式化使用FAT32,Note8就能正常讀取並使用
    至於Root Note8的作法比較複雜,有需要的人再Google吧。

    回覆刪除
  152.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9.1 Backup
    Box.net: https://app.box.com/s/725v3o3rvjep95pmdl7q851in1u8np08
    OneDrive: https://onedrive.live.com/redir?resid=6BA2FBE8DE6717A9!2582&authkey=!AD2P42iyAimcsB8&ithint=file%2cexe
    Mega: https://mega.nz/#!51ZHxKbR!IYqQoQ_8oTayOt789Sg1W8iA7MupwbmpP0tO8Z4t79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