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決Proxmox VE KVM虛擬機器硬碟與光碟常見問題 / The solution for KVM virtual machine’s hard drive and ISO mount misconfiguration in Proxmox VE

proxmox-logo

最近我們在大規模地遷移Proxmox VE中的虛擬機器,其中KVM類型的虛擬機器在轉移時常常會遇到許多各種不同的問題,像是硬碟設定或是光碟設定錯誤。我將這些問題的處理方式記錄如下。

When I migrated KVM virtual machines at Proxmox VE, I encountered many problems, such as hard drive or CD/DVD drive misconfigured. This article I describe the solutions for those problems.


硬碟驅動錯誤 / Hard Drive Misconfigured

Image 3

最常見的就是硬碟驅動配置錯誤。有段時間我常常先在VirtualBox建立虛擬機器,再轉移到Proxmox VE。這種轉移方式通常只是上傳最重要的硬碟映像檔,像是vmdk或是qcow2 (但是在VirtualBox上運作qcow2的效率其差無比就是了)。

從VirtualBox到Proxmox VE的配置 / Configuration From VirtualBox to Proxmox VE

如果只是轉移硬碟映像檔的話,必須特別注意他們的硬碟驅動設定必須一致。如果當初建立的時候使用IDE,在轉移之後建立也就必須使用IDE。

2014-03-04_063543

舉例來說,這是VirtualBox的操作介面,你可以看到這台虛擬機器的硬碟是被設定成SATA

Image 5

但是在Proxmox VE上,這臺虛擬機器的硬碟卻被設成了IDE。在Windows XP或是Linux卻使用LVM的情況下,往往會造成開機失敗。

Image 6

因此,在建立虛擬機器的硬碟時,必須特別注意其使用的硬碟驅動器。

解決方式:修改硬碟控制器 / Solution: Modify Hard Drive Controller

如果你已經將硬碟安裝成錯誤的硬碟驅動器,那Proxmox VE網頁介面上是無法直接修改。我建議是使用SFTP直接操作伺服器的檔案系統,作法如下:

  1. 先以正確的硬碟驅動器新增一個硬碟映像檔,檔案大小不拘。
  2. 以SSH登入Proxmox VE:預設連接埠22。
  3. 進入KVM的硬碟擺放位置:以VMID為260的虛擬機器為例,路徑位置就是/var/lib/vz/images/260
  4. 新建立的硬碟映像檔檔名通常會是「vm-260-disk-2.vmdk」,而用錯誤方式建立的硬碟映像檔通常會是「vm-260-disk-1.vmdk」。
  5. 記住新映像檔檔名,把新的硬碟映像檔刪除,再把舊的硬碟映像檔換個名字
  6. 回到Proxmox VE網頁介面,刪除舊硬碟映像檔的設定,只留下新建立正確的硬碟設定

這樣就完成了。


CD/DVD光碟掛載錯誤 / CD/DVD Drive ISO Mount Misconfigured

Image 7

前一種情況大多是只轉移硬碟映像檔的時候,這一種情況則是使用Proxmox VE的備份功能vzdump匯出虛擬機器之後、再匯入新的Proxmox VE的情況。細節作法可以看我寫的另一篇「Proxmox VE用備份(vzdump)與還原(restore)複製虛擬機器」。

使用vzdump的時候,虛擬機器的設定會鉅細靡遺地被保留,並還原到新的虛擬機器環境中。問題是在於新的環境中可能使用的Storage ID(儲存空間名稱)不一樣,就會導致無法正常開機的問題。

Image 8

以上圖為例,當Storage設定錯誤時,發生錯誤訊息就會是:

TASK ERROR: storage 'proxmox-nas' does not exists

這是因為這個Proxmox VE虛擬機器環境下沒有名為「proxmox-nas」的Storage的緣故。

解決方式:取消掛載映像檔 / Solution: Unmount ISO

Image 9

解決方式很簡單,就是把掛載的映像檔取消掉就好了。

  1. 指定該硬碟,按下Edit
  2. 設定Do not use any media,或是重新掛載正確的ISO映像檔,按下OK即可

這個問題警惕了我們,如果虛擬機器設定完畢之後,記得取消掛載安裝時使用的映像檔設定。


結論:不要害怕使用虛擬機器 / Conclusion: Embrace Virtual Machine

每次遇到虛擬機器的各種問題,我常常聽到的抱怨都是:「為什麼要用這種東西?你就不能裝在實體機器上嗎?」就我個人來看,這種抱怨是一種誤解。

如果你仔細看看這篇敘述的兩種問題,其實是很容易類比到實體機器上──就像是拿著SATA線去接一顆IDE硬碟,或是在光碟機裡面指定放進一片不存在的光碟。儘管實體機器操作中,有些常識的網管可能不會卡在這麼奇怪的問題上,但這的確是可以從實體機器類推到虛擬機器上的情況。

我想說的是,其實虛擬機器的設定跟實體機器沒有這麼大的差別,但比實體機器設定更為容易。以硬碟控制器的問題來說,實體機器的情況可能是一顆舊的IDE硬碟要裝到新的伺服器上,如果伺服器只剩下SATA線,那要裝IDE硬碟還必須搭配張SATA to IDE的轉接卡才能使用,安裝時還得考量到轉接卡阻礙線材空間等問題,處理起來挺費工夫的。但是虛擬機器只要設定幾項參數即可完成調整,方便許多。

虛擬機器除了有助於網管之外,快速還原的能力還能夠用於程式開發上。在「成为一个PHP专家:缺失的环节」一文中建議PHP時使用虛擬機器建立個Linux,以方便隨時重新開始或還原到程式開發的某個狀態。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功能。

因此,我會對VirtualBox、Proxmox VE、OpenVZ、KVM等多種開放自由的技術抱持最高的敬意,並繼續擁抱虛擬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