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droid使用USB遊戲控制器 / How to use Generic USB Joysticks in Android via OTG?

6月 04, 2016 , , 1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之前有跟大家聊過我一直關注在Android上使用遊戲控制器的這件事情。這期間我看到有些機型可以直接透過OTG接USB遊戲控制器,可是我手邊的機型就是不行。後來我才發現這不是USB遊戲控制器的問題,而是Android裝置上缺少了一些驅動程式。我參考gamepaduser的教學後發現,其實安裝USB/BT Joy Center、再做一些設定,就可以在Android的機器上面使用USB遊戲控制器了。以下我就來一步一步介紹怎麼使用USB/BT Joy Center來連結USB遊戲控制器。


器材準備 / Hardware Requirement

image

本篇教學中需要三件基本配備:

image

  • B. USB遊戲控制器:本文中使用的是DILONG的遊戲控制器。左邊有十字鍵,右邊有4個按鍵,上面有L1、L2、R1、R2,中間有SELECT、START,還有我沒用過的ANALOG, TRUBO跟AUTO,另外還有兩個類比搖桿。整體來說長得跟PS2的搖桿很像。
  • C. OTG轉接器:USB遊戲控制器使用的是標準USB接頭,但是Android裝置上通常是使用MicroUSB接頭,所以我們還需要準備一個OTG轉接頭或轉接線來銜接兩者。

一般來說,直接把USB遊戲控制器透過OTG轉接頭連接到Android上的時候,遊戲控制器是不會有任何反應,也不能操控Android裝置。所以還要配合下面的教學、安裝USB/BT JoyCenter之後才能使用。


1. 安裝APP「USB/BT JoyCenter」 / Install APP “USB/BT JoyCenter”

USB BT JoyCenter Free_3.0100

USB/BT JoyCenter,全名USB/BT JoystickCenter 2015是一個擁有獨特驅動程式編輯器與可編程的位元過濾器的工具,可以在Android 4.2以上的版本使用Wii Remotes、PS4/PS3手把、與XBox One控制器等多種功能的遊戲控制器應用程式,可以把它視為是一種遊戲控制器的驅動程式了。

不過USB/BT JoyCenter已經從Google Play下架,我們沒辦法直接透過Play商店來安裝。我在APK Download找到它的鏡像APK安裝檔,在此也備份一下供大家下載、安裝。

Screenshot_2016-05-08-10-25-21

至於Android如何安裝APK檔案,請參考電腦王阿達的如何自行安裝由網路下載的APK檔教學

2. 開啟USB/BT JoyCenter / Open USB/BT JoyCenter

image

安裝完之後,我們就來開啟USB/BT JoyCenter。它在啟動器上的名字是「USB/BT JoystickCenter Free」,命名非常混亂。

image

開啟之後,USB/BT JoyCenter會要求root權限,請授予它吧。這個授予的動作只會做一次,之後就不會再出現了。

但是如果你有安裝防藍光APP的話,防藍光會把授予按鈕蓋住,讓人無法按下「授予」。因此請先把防藍光APP關閉,再來開啟USB/BT JoyCenter吧。

3. 搜尋USB遊戲控制器 / Search USB Joystick

image

請確保你的USB遊戲控制器已經連結到Android裝置,然後按下左邊邊「SEARCH」旁的「NORM」,讓USB/BT JoyCenter去找遊戲控制器。

 image

接下來會跳一個對話視窗出來,詢問你是否允許 USB/BT JoyCenter Free應用程式存取USB裝置。請勾選「預設用於這個USB裝置」,然後按下「確定」。這個對話視窗我一開始使用的時候會跳兩次,現在只會看到一次。我也不太確定為什麼,可能是預設值有儲存到吧?

4. 選擇驅動程式 / Select Driver

image

USB/BT JoyCenter會找到兩個驅動程式。請選擇「Generic USB Joystick」這一個。

Screenshot_2016-05-08-10-27-15

請確保「Generic USB Joystick」亮起來,然後我們就可以來測試遊戲控制器看看。

IMG_20160508_102806

這時候USB遊戲控制器的ANALOG可以切換,表示有跟Android裝置正常連線。控制遊戲控制器的按鈕時,USB/BT JoyCenter也會顯示對應的按鈕有所反應。

但光是這樣子還不能開始玩遊戲,我們還要設定輸入法才行。

5. 選擇輸入法為「USBJoyFreeIME」 / Change IME to “USB JoyFreeIME”

image

接下來請按下左上角的「IME OFF」。

image

選擇輸入法為「USBJoyFreeIME」。到這裡為止,你已經可以用USB遊戲控制器來操控Android了。

image

讓我們回到桌面,按一按USB遊戲控制器的左右按鍵,你會發現有個選擇框在桌面的APP之間移動,這就是USB遊戲控制器可以操控Android的證明。

6. 在遊戲中設定按鍵配對 / Setup Keymap in Your Game

即使我們可以用USB遊戲控制器操控Android,也不見得能夠操控我們在玩的遊戲。所幸大部分遊戲模擬器都有提供按鍵配對的功能,這可以讓我們將USB遊戲控制器上的按鈕配對到遊戲中對應的操控按鈕。

Screenshot_2016-05-08-10-32-02

Sens9x EX+這款超級任天堂模擬器來說,我們就可以在Set Gamepad Keys裡面一一設定USB遊戲控制器與遊戲內模擬超任控制器按鈕的配對。如果你有在桌上型電腦玩過模擬器的話,相信應該對這個過程並不陌生吧。

4 - 1

有了USB遊戲控制器,我們就再也不用再受限虛擬按鍵的問題,可以盡情玩一些動作或賽車遊戲囉。


結語:為什麼不用藍芽遊戲控制器? / Conclusion: Why not choose BT Joysticks?

最後我想在這邊來聊聊為什麼會想要用USB遊戲控制器,而不是現在智慧型手機上玩遊戲主流使用的藍芽遊戲控制器。事實上我也買了藍芽遊戲控制器回來用過,但是我並沒有覺得很值得買來用。

第一,藍芽遊戲控制器很貴。比較便宜的藍芽遊戲控制器,像是iPega或Flashfire,它們也都要五百多甚至上千元的價位。相較之下,USB遊戲控制器可以便宜到一百元之內。更重要的是,大多數人如果有在桌上型電腦玩遊戲的話,應該都已經配有USB遊戲控制器。這樣也可以把它拿來連接Android設備,不需要額外買藍芽遊戲控制器。

第二,藍芽遊戲控制器很奇怪。許多藍芽遊戲控制器都有加裝支架來夾住手機,或是刻意縮小造型方便人們攜帶,有時候也會加上許多多媒體功能鍵來進一步操控智慧型手機。因此大部分的藍芽控制器都造型各異,而且避免模仿PlayStation 2的遊戲控制器DualShock 2這樣的經典設計。反倒是早期的USB遊戲控制器大多都是抄襲DualShock 2,就像是這篇文章使用的DILONG一樣。對我來說,我的確是比較喜歡後者這樣的造型。比起奇特的設計,還是經典造型操縱起來比較順手。

第三,藍芽遊戲控制器還是要重複配對。我不太確定是否是我的問題,但我的兩臺Android裝置都會有藍芽裝置需要一再重複配對的問題。一旦Android關閉藍芽之後,下次打開藍芽、要連結遊戲控制器的時候,它們又需要重新配對一次。儘管這篇文章使用USB/BT JoyCenter連結USB遊戲控制器的時候也要配對、搜尋,但仍比藍芽遊戲控制器的配對動作還要簡單、快速。

第四,藍芽遊戲控制器需要充電。藍芽遊戲控制器內建的鋰電池其實很耐用,而且也可以使用Mini USB或MicroUSB充電。但如果玩到一半遇到沒電時,那還是挺令人難過的。相較之下,USB遊戲控制器就沒有沒電的問題。而且因為玩遊戲時都離Android裝置很近,無線的遊戲控制器在這時候並沒有特別的優勢就是了。

真要說的話,藍芽遊戲控制器在帶出門玩的時候的確比較方便,但是我個人比較傾向於出門了就不要玩遊戲,而是享受室外的樂趣吧。

總共1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請問這種USB遊戲控制器是否可裝到PS3手柄手機支架上,隨身帶著走呢?不曉得USB手把和PS3手把大小是否相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這端看你買的是哪一家的手把
      你不見得可以買得到我上面的手把喔

      我也沒有那種支架,沒辦法測試
      這個就沒辦法回答你了。

      刪除
  2. 請問一般android遊戲也可以按鈕mapping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不行,一般的觸控遊戲都沒有為鍵盤或搖桿操作器設計。

      刪除
  3. 請問是否要root才可以使用?我是使用XZ1C加xbox one的握把,每次執行search時都會顯示找不到裝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台裝置對驅動程式的支援都不一定,很難說
      個人覺得這是跟硬體比較有關係,跟有沒有root不一定有關。
      我後來換了一隻雜牌無線USB手把後,就能夠直接操作Android了,完全不需要做任何切換輸入法或搜尋裝置的動作。

      刪除
  4.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我再嘗試看看。^^

    回覆刪除
  5. 右上角的“J>T”是不是一定要按?如果要,那custom rom要如何下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按過"J > T"耶,這是做什麼用的呢?
      現在我沒這個平板與手把了,所以也無法測試了

      刪除
  6. 由於Google Drive更改連結的形式。本篇用到舊連結的檔案已經更新了分享連結,在此做個記錄。

    回覆刪除